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村里连续发生麦场着火案,“铁老汉”当即立下军令状:“不破此案,我脱警服!”
时间:2022-06-30 20:25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庄浪大地被誉为“梯田王国”,这里望山山翠,看地地平,层层梯田如雕如塑,如诗如画。57岁的朱永平和几个年轻民警来回穿梭,正在讲着如何勘查现场。

现任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朱永平,个头不高,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和普通的“老汉”没什么区别,甚至更显得沧桑。可如果你仔细看他的眼睛,那双藏着精明和智慧的眼睛会告诉你这个“老汉”不简单。

198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1992年调入刑警队。37年来,朱永平将全部精力倾注于侦查破案与打击犯罪,破获大小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人。每次发生大案要案,他总是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侦查员,事必躬亲,从不畏难。从警以来,朱永平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5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省严打整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刑侦三十年”等荣誉称号和公安部刑侦局颁发的“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

多年的滚爬摔打,铸造了他无怨无悔、破疑克难、勇挑重担、惩恶扬善的英雄本色,为了侦查破案,他曾创下了三天两夜不眠不休的纪录,从此,他就得了一个比名字叫得更响的名号——“铁老汉”!

朱永平和战友们走访排查(左二)

2011年11月3日,辖区发生一起手段极其残忍的杀人案,一时间人心惶惶,给当地群众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了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朱永平带着民警冒着风雪严寒,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开展“地毯式”排摸,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真。

面对佯装镇定的王某真,朱永平用犀利的目光注视着他。渐渐地,王某真有些坐不住了,他目光飘忽,额头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这小小的变化没能逃过朱永平的眼睛。他当即拍板,王某真有重大作案嫌疑,应立即控制。

8小时后,王某真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此时距离案发不到24小时,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这是人民警察交给群众最满意的答卷。

2013年3月至4月,辖区上洼村发生多起麦场着火事件,短短一个月时间,40多户村民的麦草垛被烧,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省公安厅将该案确定督办案件。面对领导限期破案的命令和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朱永平当即立下军令状:不破此案,他脱警服!

就在专案组民警走访调查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再次顶风作案,看着化为灰烬的麦草垛,朱永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连续的高压劳累,他病倒了,被医院确诊为“心脏右束支传导阻滞症”。医院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可他硬是挣扎着回到了侦查一线。战友们劝他去治病,他说火灾案一天不破,老百姓就得提心吊胆一天,他躺不住呀。

靠着顽强的意志,他和战友们趴在麦草垛里连续蹲守二十多天,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乙并将其抓捕归案。案件成功告破,上洼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近几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愈演愈烈。年过五十的朱永平,从头学起了数据分析研判。一把放大镜,一摞专业书,他办公室的灯是灭的最晚的一盏。

2019年3月,庄浪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一起电销团伙诈骗案立案侦查。朱永平主动请缨,请求参与案件侦办。

他利用自学的数据分析技术,经过6天6夜的艰难比对,专案组民警一举抓获以傅某彬为首的10余名诈骗团伙成员,现场扣押涉案资金32万元。

在工作上,朱永平恪尽职守、忠诚履职。他常说,再过几年就退休了,那时候他一定承包所有家务,让妻子好好休息;他要给老母亲当拐杖,带她到处走走;再帮儿子带带孩子,弥补对他的亏欠。

说着说着,朱永平沉默了,一根接一根地抽烟。这一刻,他想父亲了。2018年5月,朱永平接到命令赴外地侦办一起毒品案件,当时他的父亲病情恶化住院。等到案件侦破,他赶回来时,父亲已经走了。当得知父亲临终手里还攥他的照片时,铁血汉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

“眼看就要退休了,我要抓紧一切时间把我会的都教给年轻人,这也算是站好最后一班岗了!”话音未落,朱永平和战友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回首这一路,朱永平始终在刑侦一线守护着“梯田王国”的安宁,“干了一辈子警察,对我来说这不是一份职业,而是忠诚与担当,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更是融入到血脉里的热爱。”朱永平坚定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