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省高院院长张海波: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要指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17 21:45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要指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擘画指引,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这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要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把学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

一、在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清醒认识成就和变革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两个坚持”教育,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执法司法效能。

二、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坚定信仰信念、笃学笃信笃行。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深学细悟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人民司法发展的思路理念和有效举措。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六个坚持”落实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践中来,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提供科学思想和方法。

三、在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好“七个安全”,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依法惩治涉疫违法犯罪,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塑造创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保障绿色发展,推动知识产权、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甘肃模式”提质增效,打造成服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高地。

四、在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中推进从严治院、保障公正司法。要始终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反腐倡廉、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保持法院队伍风清气正。

五、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中提振信心、勇毅前行。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人案矛盾、司法改革、队伍顽疾以及涉诉信访、风险防范、执行难等工作难题,努力把工作难点变成创新亮点,以务实创新之笔画好奋进之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