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全面履职攻主业,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2-11-21 16:49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全面履职攻主业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检察力量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省检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要精神

党的二十大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意义重大深远,主要精神概括为六句话。一是主题鲜明。就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准确把握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二是成就显著。就是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理论创新。就是要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目标明确。就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五是部署全面。就是要深刻领会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围绕中心大局谋划推进检察工作,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六是治党从严。就是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化对自我革命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好肩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

二、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一部分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二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政治、理论层面看,解决了政治方向、根本宗旨和遵循法治规律问题,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实践层面看,一是抓住“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个根本和关键,体现宪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二是在各方面、全过程推进法治建设。“各方面”体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全过程”体现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即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环节的部署安排,以及对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四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更重责任。党的二十大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明确要求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均赋予检察工作更重责任。

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在甘肃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担当作为顾大局。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平安甘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增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实效性,更实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依法保障民生福祉,积极融入国家治理,助力深化反腐败斗争,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三要全面履职攻主业。贯彻新的司法理念、检察理念,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加强对执法司法机关办案活动的融入式监督,持续用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四要持续深入推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提升检察管理水平、法律监督效能。五要自我革命强队伍。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