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兰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学思践悟凝聚砥砺奋进之力 踔厉笃行谱写政法发展新篇
时间:2022-11-21 16:27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学思践悟凝聚砥砺奋进之力

踔厉笃行谱写政法发展新篇

兰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兰州市政法系统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政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新时代兰州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展新作为。

一是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政治忠诚。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题、第一课程,引导每一位政法干警树牢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筑牢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组织各级政法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做好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落实。

二是担牢护航之责打造平安高地。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政法工作主责主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把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这一基本目标,紧盯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持续健全“十全”风险管控大平安机制、“三色三单”信息闭环处置机制、“一块四条两线”应急值守联动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恪守为民之本擦亮法治底色。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持续推进公安机关“一窗通办”、审判机关一站式诉讼服务、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微共治”平台建设,以深植于心的公仆情怀开辟法治为民新境界。

四是激发创新之力推进社会治理。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们将坚持以共建为基础、以共治为关键、以共享为目的,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特别是构建“平战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按照“街道统筹、社区推进、小区支撑”的思路,迭代完善“小兰帮办”平台的应用场景和线上功能,持续编实共防共治队伍,实现力量下沉、事件联处、问题联治、纠纷联调。

五是磨砺斗争之勇锻造过硬铁军。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将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决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压紧压实管党治警责任,重点围绕强化政治建设、深化正风肃纪、落实监督机制、激励担当作为,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政法队伍固魂铸剑行动,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兰州政法铁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