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嘉峪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何正义:提升政法为民服务成色,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
时间:2022-11-23 10:5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把握精髓要义狠抓贯彻落实

奋力谱写平安嘉峪关建设新篇章

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何正义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历经百年奋斗、穿越世纪风云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尤其是对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嘉峪关市政法系统将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

一、铸魂定向,永葆赤胆忠诚政治本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政法机关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两个确立”落实到政法工作全流程。要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丰富内涵,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要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市委具体工作要求,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全力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二、笃行致远,擦亮平安建设法治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政法机关作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必须对标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建设层次更高、领域更广、实效更强、群众更满意的平安嘉峪关和法治嘉峪关。要聚焦政法工作主责主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抓实防范化解举措。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巩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成果,推进政法领域深化改革,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执法司法供给,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法治嘉峪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有效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三、人民至上,提升政法为民服务成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初始、消除在萌芽,确保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考评验收工作为牵引,围绕“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持续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升级建设和“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打击、化解、管理、服务、疏导、群防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