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临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以多元化治理为抓手,加快构建符合临夏实际的社会治理体系
时间:2022-11-23 11:16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以多元化治理为抓手

加快构建符合临夏实际的社会治理体系

临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将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和制度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在整体延续和继承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同时,紧紧抓住了当前社会治理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对破解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效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探索出一条符合临夏州实际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激活社会治理“神经元”。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要求,紧紧围绕“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目标,大力推进州县乡村社五级网格规范化建设,统筹整合基层党建、文明实践、民族宗教、社会治理、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分散网格,完善落实网格巡查、分析研判、协调联动等机制,规范加强基础信息采集、上传、处理等工作,深入开展“寻找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努力建设全科高效的网格管理体系,为平安临夏建设提供坚实的基层基础保障。

二要以精细化服务为目标,建强社会治理“指挥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求,切实发挥好综治中心“指挥枢纽”作用,立足州级“统筹管”、县级“集中办”、乡镇“一体办”、村社区“综合办”职能定位,大力推进硬件整合、功能聚合、制度融合,全面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建立矛盾纠纷兜底受理、分流转办、协同办理、跟踪督办、群众评价、办结归档、回访了解全链条流程,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三要以信息化支撑为保障,搭建社会治理“大平台”。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大力推进“七彩先锋”一平台两终端深度开发应用,紧紧围绕“数字乡村有用、社会治理管用、基层减负顶用、干部履职爱用、群众服务实用、信息安全能用、群众生产生活离不开”目标,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补短板漏洞、定方向标准、抓试点推广,优化完善线上指挥调度、数据采集报送、工作通报评比、资源互通共享等模块,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高效引擎和持续动力。

四要以多元化治理为抓手,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城市三位一体+农村社级治理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健全平安临夏建设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完善群团组织联动参与社会治理机制,压实“人人有责”的四方链条。建立“道德积分超市”、村居民考评等奖励机制。深入开展涉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创造“人人享有”的安全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