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引流”团伙、“跑分”集团……这些行为都是电信诈骗案件的“帮凶”!
时间:2022-11-29 16:05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我们都有一个致富梦

无门槛,高收入

谁不心动

犯罪团伙就是抓住这小心思

蛊惑你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只要心存侥幸

最终无一例外

沦为骗子的帮凶、共犯

不管是“引流”团伙、“跑分”集团,还是“帮信”窝点,都是电信诈骗案件的“帮凶”,胆敢以身试法,必将绳之以法。

“引流”团伙拨打诈骗电话万余次

“引流”可以说是所有电信网络诈骗的“前菜”。诈骗团伙通常会先在网上招募人员,利用他们急于求职的心理,帮助实施引流诈骗活动。

“引流”团伙伪装成各类“服务人员”,以线下扫码送礼品、面对面扫码或线上招聘、打电话、发送短信关注等方式发送诱导性信息,引导受害人进入诈骗微信群。

一旦进了群,后面就交给诈骗团伙了……

近日,甘肃省敦煌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引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查扣涉案电话卡5张,涉案金额30余万元。

2022年9月,刑侦大队接到上级部门推送的“断卡”行动线索:辖区内可能潜藏一伙电信诈骗“引流”犯罪份子,要求核查。接到线索后,刑侦大队闻令而动立即展开核查工作,经过深入研判、缜密排查,成功将“引流”团伙晋某抓获。

经查,该团伙通过招募发展学生及无业人员,按照上线嫌疑人提供的名单及“话术”,伪装成各类“客服人员”,采取打电话、发短信、线上招聘等方式获取受害人的信任,后诱导受害人加入上线组建的微信群中,由上线嫌疑人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期间,晋某组织的人员拨打诈骗电话一万余次,致多名受害人被骗,其从中非法获利30余万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伪装成各类服务人员牟取非法利益,并为境外诈骗团伙进行“引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已批评教育,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跑分”集团致使电诈案无法追回资金

在网络黑产犯罪产业链中,“跑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所谓“跑分”是指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银行卡、支付账户或收款二维码等并帮助转移非法所得,从中赚取佣金的行为,实质是一种洗钱行为。

近日,由张掖市甘州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叶某甲、冯某某等7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依法公开审理。

2021年10月以来,被告人叶某甲在网上经他人介绍,为对方有偿提供银行账户和支付宝账户进行转账,叶某甲明知对方要求转移的资金系电信诈骗所得,为获取非法利益仍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汇款转账。

为获取更多利益,被告人叶某甲介绍叶某乙有偿提供多个个人银行账户和支付宝账户、微信账户进行银行转账,从中抽头获利。并纠集冯某某介绍安某某、张某某等人有偿提供个人银行转账和支付宝账户、微信账户提供支付结算帮助,并转移犯罪所得资金。

被告人叶某甲等人的行为致使1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无法追回涉案资金,造成严重后果,严重妨害司法机关对上游犯罪进行追究。

“帮信”窝点使用GOIP从事电诈犯罪

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是犯罪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利用GOIP实施的诈骗类型多为购物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贷款账户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类型。

近日,甘肃省泾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精准研判、深挖扩线,成功捣毁一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提供通讯服务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带破外省电信网络诈骗案20余起。

2022年11月9日,泾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对上级下发线索核查中发现,辖区潘某注册的固定电话通话异常频繁,存在重大涉案嫌疑。经进一步追踪研判,以潘某为首的一搭建固话平台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服务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民警周密部署、迅雷出击,一举捣毁帮信犯罪窝点一处,抓获团伙成员6名,查扣路由器13个、电猫8个,GOIP网关3个、作案手机7部,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专案民警继续深挖扩线,加大攻坚力度,成功锁定该团伙上线嫌疑人张某行踪,专案民警锲而不舍、连续作战,远赴山东济宁开展抓捕工作,于11月12日又将该团伙上线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

经讯问,张某、潘某等7人对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搭建帮助平台从中赚取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