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普法品牌,这个“马背普法队”把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时间:2023-05-26 16:33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在地广人稀的甘肃省玛曲县,常年活跃着一支“马背普法队”,他们骑马穿行千里草原,把惠民政策带到每一户牧民家中,把纠纷化解在每一个帐篷里,把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和谐陇原,普法先行。“八五”普法以来,甘肃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分类施策推进“八五”普法,分层分类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品牌引领促进依法治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领导干部学法立下硬规

“要充分认识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和实践要求,做好法律援助政策的宣传解读……”2022年7月,在天水市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政府领导班子会前集体学习了法律知识。

在议题开始前先集体学法,已成为甘肃各级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的常态,有力提升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甘肃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建立“1+1+1”领导干部学法体系,推行“六个一”学法载体,首次对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立下“硬规矩”、划下“硬杠杠”。同时,优化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功能,每年组织省市县乡四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省属国有企(事)业管理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八五”普法的“关键群体”。甘肃率先在全国以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出台意见,明确青少年普法6个重点方向和20条措施,厘清法治副校长10项职责,建立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考核评价等六大工作机制,形成青少年普法甘肃特色。开展青少年“学法守法·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和9项活动,“法治第一课”等“多彩”法治课程覆盖全省268万名中小学生,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聚焦企业、新业态等“关键行业”,落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行业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电竞、直播带货等新行业新业态普法,打造了“陇姐学法”等普法品牌,先后开展专题普法活动3.3万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法治文化浸润千家万户

在历史文化名城敦煌市,一座占地28.07公顷、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成为市民和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居民在休憩游玩的同时便能学到法律知识,感受到浓厚宪法文化氛围。

这座敦煌市首个宪法主题公园,近日已成为甘肃省首批15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之一,这是该省大力推进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浸润人心。“八五”普法以来,甘肃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的意见》,深入挖掘马锡五审判方式、“豆选制”大力践行基层民主、“刘巧儿”案追求婚姻自由等红色法治文化,打造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入选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现“零”突破。

充分运用新媒体普法,助力法治“飞”入寻常百姓家。以“甘肃丝路法雨”微信公众号为牵引,构筑起“甘肃普法”矩阵为龙头、省级新闻媒体普法专版专栏为主体、市级普法矩阵为支撑、县级普法新媒体和基层普法微信群打基础的普法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形成“甘肃丝路法雨”“巧儿普法”“飞天普法”等一批普法品牌。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甘肃强化普法供给,开展个性化精准普法。连续开展两届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征集创作优秀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5544部,评选省级获奖作品76部,6部优秀作品荣获国家奖项。开展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巡回展演等群众性普法活动1300余场次,利用农村院线普法覆盖900万余人次,实现法安天下、德润民心。

特色品牌赋能乡村振兴

“自从有了‘法律明白人’,村民遇到事有了说理的地方,往往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村里更和谐了。”永登县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魏芳说。

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就能多办“法律明白事”。甘肃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建设,上线“法律明白人”网校“指尖课堂”,年度培训“法律明白人”5.8万余名,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9386户,“法律明白人”培育拓展到社区的“甘肃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为法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活力、法治力量。

一个个活跃在乡村的“法律明白人”,如同一盏盏法治“明灯”,点亮了全省基层法治地图。

甘肃积极探索特色法治乡村建设路径,制定《关于推进特色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通知》,依托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法治乡村品牌,法治赋能乡村振兴的作用日益凸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