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公安综合施策打出“涉野”组合拳
时间:2020-03-19 16:08来源:青海法制报责任编辑:李孟盈

近年来,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以各类专项行动和组织侦办督办重特大案件为抓手,积极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下一步,青海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间的通力协作,健全执法管理体制,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网络配图

利剑出鞘

2015年8月10日,西宁市湟中县韩德贵、马戌、马财、马守得(均为化名)商量如何寻“光阴”,最后决定到海南藏族自治州橡皮山打猎。

第二天韩德贵、马戌、马财动身前往目的地。韩德贵、马戌持枪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4只,马财帮助分解马鹿尸体并盗取鹿茸、鹿肾、鹿心等物,后3人联系马守得接他们回家。

“光阴”已然寻得,4人盘算着分得钱款后如何潇洒一番,开着车一路“高歌猛进”,不料半路被公安民警抓获,当场查获步枪两支、子弹61发。

2016年2月5日,湟中县人民法院以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分别判处4人有期徒刑6年至缓刑两年不等,并各处罚金5000元。

这是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利剑出鞘侦破的猎杀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一个案例,也是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海省猎杀珍稀野生动物的案件时有发生,虽然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非法猎杀、收售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但违法犯罪人员非法捕杀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仍然不绝。

去年,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查处破获各类森林和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62起,抓获涉案人员183人,打掉犯罪团伙12个。办理行政案件1010起,处罚1250人次,查获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771头(只、件),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670头(只、件),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01头(只、件),涉案价值2767.22万元。

防患未然

“凡有翅膀有四足的爬物,面目可憎,异形异色,皆不可食,食之杀人。”对于吃野生动物容易染上疾病这件事,早在五百年前的明朝,就已经被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详细记载于《本草纲目》之中。如今仍有人,为满足口腹之欲和敛财之私,不顾前人的教诲。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为一己之私,滥捕滥杀野生动物;为赚取昧心钱,贩卖野生动物……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青海省公安厅、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的领导下,青海省森林公安局迅速部署,要求各地森林公安机关迅速采取措施,先后下发《青海省森林公安局关于对辖区内所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进行细致排查、清查的通知》《青海省森林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的通告》,第一时间全警动员,强化执勤、巡护。

“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不是一己之力就能做好的,我们不断加强与甘肃、四川、新疆、西藏等省区的区域合作,深入开展系列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各省区市及区内相邻市县森林公安开展跨区域联合行动,协同查处案件、破获系列重特大案件,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建立立体化、多样化的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常年工作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一线的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永东3月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网络配图

重拳出击

3月17日,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吕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贯彻执行《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契机和抓手,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持续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青海省森林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森林公安机关督导,对重大案件集中力量查办、挂牌督办。与毗邻省市区开展垮区域合作,联手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督促各级森林公安深入排查发现线索,集中侦破一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大要案件,摧毁一批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犯罪网络和窝点,依法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和团伙,严厉打击整治全省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森林草原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有效维护青海生态安全。

吕毅告诉记者:“打击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力度慢不得、松不得,通过加强各部门之间联防联动、有效协作,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我们森林公安打出的组合拳将分量更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