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派出所创新的“1+N”订单式调处法化解矛盾真是好
时间:2020-04-13 11:48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陈言

青海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四)——八宝派出所:牛心山下保平安

警服上,佩戴执法记录仪。手电筒、催泪喷射器挂在身侧,另一侧是警棍和手铐。随身携带着急救包。

“这一身挺重吧?”

“差不多3公斤。得快点,还有案子。”他取下了警帽,顾不上整理凌乱的头发。

3月11日15时,第一次见到魏晓辉,他与公示栏上的“每周警务之星”照片上的不同,眼神凌厉,语速很快,言语简洁。

后来我才知道,见到他的那刻,是他当天出警第四次回来。

青海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四)——八宝派出所:牛心山下保平安
青海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四)——八宝派出所:牛心山下保平安
青海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四)——八宝派出所:牛心山下保平安
青海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四)——八宝派出所:牛心山下保平安
青海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四)——八宝派出所:牛心山下保平安

魏晓辉有了笑意

魏晓辉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公安局八宝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警四年。

他说,所里的民警分为五组,通常每组配有三四名民警、辅警,大家各司其职,而他就负责在24小时的值班时间里,应对各类警情。

当日早上,魏晓辉接到一名女士报警称,她22岁的儿子已经好几天联系不上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希望派出所帮忙寻找。

考虑到当事人是具有一定行为能力的成年人,魏晓辉排查了县城的多家宾馆和网吧无果后,又通过警务系统联网查询对方行动轨迹没有异常,觉得可能是有意回避。

通过仔细询问,魏晓辉了解到,男孩之前曾问家里要了好几次钱,且数额不小。

魏晓辉直接拨通了男孩电话后,开门见山表明自己的身份信息和来意。

男孩沉吟许久后,说自己身在西宁。

原来,男孩的学费被骗了,怕被父母责备,他选择在西宁报案,等待消息的同时心急如焚,内心十分矛盾。

魏晓辉安抚完男孩情绪,陈述利害,告知男孩这样做会让家人更担心,同时也把事件原委告诉男孩家人,希望父母能心平气和地同孩子对话,更要相信警方的办案能力。

3月的祁连冰融雪化,八宝派出所身后屹立着的群山连峰顶雪。在派出所门前,送别了男孩家人后,魏晓辉脸上有了一些笑意。

马文源的自豪

八宝派出所有民警18人,辅警12人。为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党员民警带头抓、带头干、带头做表率,着手纪律作风、规范执法等细小环节,强化职能,2019年推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八宝派出所所长宋占雄说,从队伍管理工作、实有人口管理工作、行业场所管理工作、执法办案、村警管理工作等多个方面,以记分的形式,实现对民警的作风建设、警容风纪、工作秩序、执行力、执法办案等表现进行量化累计。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让民警在记分中引以为戒,逐渐自觉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

马文源是魏晓辉的同组警员,组里的另两位民警,一位负责社区防控工作,一位负责人口档案管理。

夏天旅游旺季到来时,马文源经常一天出警二十多次。伴随积分制推行,让他日常重复的工作,多了干劲。

马文源介绍,每录一条外来人口的信息加1分,现场调解完成后加5分,行政调解加10分,接案办结后加20分。“虽然没有任何奖励,但大家私下里都较着劲呢。”马文源说,积分制推行以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的热情度,人人都有荣誉感,就为了榜上有名。

马文源所在的警组,四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2019年12月,连续四次荣膺每周之星。

“特别光荣,我们几个人的照片在那里贴了一个月呢!”马文源说,激励自己是一方面,主要也把别人的劲头带上来了。

从户籍民警、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到副所长、所长。宋占雄笑着说:“我就是从这些工作中一步步走出来的,再清楚不过了,他们休想蒙我。”

“周一开完所务会后,民警们下基层,周五大家看数据说话,录了多少条信息,检查记录本上记了多少案例,图片文字一汇总,大家一目了然。”宋占雄说,按照高分评先选优,如果局里要推出先进个人或者先进党员,从分数高低罗列,很公平,大家都心服口服。

李彬的坚持

2019年11月29日,八宝派出所遇到一起十分特殊的案例,民警查处一起盗窃案,对涉案违法行为人执行拘留时,了解到该家庭十分困难,涉案人被拘留期间,8岁的孩子无人照顾。

得知情况后,办案民警将孩子接到派出所,安排人员轮流照看,提供食宿,并告知涉案人不用担心孩子的生活。就这样,小男孩成了派出所大家庭的临时成员,和所里的民警、辅警们同吃同住。

为了避免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民警买了孩子爱吃的水果。利用休息时间陪他做游戏,辅导功课,做好心理疏导。

后来,看着小男孩在派出所的照片后,涉案人流下了忏悔的泪水,表示很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保证今后会改过自新,凡事多为孩子考虑。

2018年,八宝派出所接到了一起邻里纠纷案件,二人是远房亲戚,因为草场的划分产生矛盾,从而大打出手。

考虑到当事人都不愿意来派出所协商解决,副所长李彬先后前往双方家中,调解矛盾纠纷。因为距离较远,且道路崎岖,警车也坏在了路上,李彬只好问村民借了摩托车,往返于田间地头。

“毕竟是家庭纠纷,又有亲属关系,单方面处理个人的话,怕今后两家就有了隔阂。”考虑到这一点。李彬多次往返两个家庭协调,最终,双方愿意坐下来和解。做到了大事不出县,小事不出村的目标,化解了双方矛盾纠纷。

李彬说,祁连县为农牧区结合,群众思想法律意识比较薄弱,民警调解时以派出所为中心,并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对于不愿意来派出所调解的群众,提供上门调解,去他们能接受的地点,让群众少跑路。

近年来,八宝派出所创新“1+N”订单式调处法、执法执勤主阵地即为“1”,群众能接受调解的方式和田间地头、工地车间、居民小院、街头小巷等调解地点即为“N”,在发挥作用化解传统矛盾纠纷的基础上,针对群众不愿意到派出所或者没时间、没条件到派出所调解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延伸工作场所,因时因地有效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最终达到化解矛盾的效果。

八宝派出所以“互联网+”模式,创新利用微信互联网手段,通过组建微信群,让民警、辅警、村警及时掌握处置社情、警情、案情、舆情,收集情报信息,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我们经常入户宣传讲解,也通过互联网,把每日动态、案情处理后的简报发送到各类平台,用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讲解易发的中奖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网购网贷等类型诈骗的手段和方式,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李彬说。

同时,八宝派出所与各社区、司法所、城管大队成立联合指导小组,加强对辖区业主委员会选举和物业企业的服务管理,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1+3+N”多方联动机制,确保业委会依法履职、业主依法维权、物业企业依法履约,坚持源头预防,就地化解,高效稳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宋占雄的初心

祁连县夏季旅游量大,接警案例多数涉及消费纠纷。辖区有上百家宾馆,在高峰期,满足不了旅客入住量,这时候,平时工作成果就有了用武之地。

民警日常通过警务系统走村入户录入信息时,也会排查家庭宾馆经营情况,登记新开的场所信息,方便在旅游季,妥善解决旅客住宿的问题,同时提高了居民经济收入。

“喂,110吗?我是从浙江过来旅游的,钱包丢了,能帮我查一下监控吗?”

“警察同志您好,我们是在网上订的这件房间,你看看和照片根本不一样嘛,我们要换房间,老板不给我们退押金。”

宋占雄说,“出门在外,遇到事情,大家脑海里第一件事就是,有困难找警察。派出所时刻在群众身边,如今警察地位提升了,群众对我们的认可度也增强了,遇到矛盾纠纷,警察一来就代表了公平,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大家比较信服。”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八宝派出所对宾馆的管理也越来越正规,推行了旅馆积分制的管理办法,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每作出一次处罚,扣除3分,扣完12分,仍有违法行为存在需作出处罚,将依据《反恐法》第八十六条规定:电信、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的,主管部门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万以上50万以下罚款。

宋占雄说,民警值班即便没有接警,也要去行业场所做好排查工作,督促旅馆做好人员登记,如果有宾馆不按实名登记,就会扣除商家3分。

“之前有些宾馆在人员登记上不严谨,罚款数额不大,商家生意好,引起不了重视。随着推行旅馆积分管理办法,优化了旅馆管理,创新了管理模式,相关部门的执法更加严格和规范,有利于全面提升旅馆业业主及从业人员履行旅馆治安管理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群众法律意识提高,我们的治安环境才更加稳定。”宋占雄说。

◆延伸阅读◆

八宝派出所聚焦执法办案窗口,赢得群众期望。始终坚持以实战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定期组织民警观看专题讲座,学习法律法规,研讨引起舆论关注的执法典型案例、事件,总结经验教训,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体现在每一起案件中。2019年上半年,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5%、30%。八宝派出所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内涵,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所实际的警务模式,创新适应辖区社会治理的警务特色,真正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青海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四)——八宝派出所:牛心山下保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