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核三治”“五抓五促”乡村治理多管齐下
时间:2020-06-30 14:53来源:青海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党旗在社会治理最前沿高高飘扬

摩托车上的宣讲队为偏远牧户“上门送教”

   地处青南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跨越了农区、半农半牧区和牧区,一直以来,地域面积广、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等多重因素的叠加,让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着诸多挑战,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意义尤为凸显。近年来,黄南州委站在推动全州科学发展、实现长治久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按照“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决策部署,以创建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为载体,把“抓乡促村”工程和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2个项目化党建作为巩固夯实党的执政之基的重要抓手,从“五抓五促”工作法着手,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以点带面逐一打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切口,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瓶颈,为贯彻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广大干部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党旗在社会治理最前沿高高飘扬

举行“六个基本”推进会。

抓乡促村,巩固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

6月17日一大早,泽库县王家乡红旗村的牧民昂多走进乡政府的经济服务中心,来为自己家16岁以下的孩子办理分类施保手续,中心副主任多杰卓玛立刻热情接待了她,在核对了有关信息以后,多杰卓玛在电脑屏幕前点点鼠标立马就为昂多办结了业务。

“以前乡上不通网,去县城办事路程远,干部分工不明确,这样的业务两三天才能办结,给办事群众带来了很大困扰。”乡党委书记杨建军介绍说:“从2019年7月起,乡上将所有工作职能都整合分解到了‘三办一室两中心’,使干部们的工作职责清晰、工作效率提升,这样的业务也只需要5分钟就能办结,牧民群众再也不会‘跑断腿,磨破嘴’。”

紧紧依偎着黄河的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村”,黄河岸边远眺海黄大桥的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不久前,德吉村还是一个由30个村子组成的易地搬迁村。

“‘德吉’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群众们搬迁到这片河滩就是为了追寻幸福的日子。自成立德吉村党支部以来,该支部来自不同村的43名党员如何团结村民一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了摆在支部面前最大的难题。”村支书拉毛卓玛说。

2016年,德吉村建立了全县首个集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医疗卫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让党组织开展活动和服务群众有了阵地依靠。依托着沿黄资源优势,党支部带领群众们吃上了旅游饭,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农家乐、小吃广场等陆续发展了起来,还引进企业对德吉村景区进行市场化运营。这四年间,德吉村的群众们背靠美景增收致富,党支部始终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

王家乡、德吉村的故事只是黄南州开展“抓乡促村”项目化党建工作的缩影,这些年黄南推动乡镇“六化”建设和村级“六个基本”建设取得的成效,让每一位干部群众都对建强基层组织有了实实在在的“触感”。

“‘抓乡促村’工程实际上就是通过抓好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带动促进农牧区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县乡村三级互动、联动提升。”黄南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介绍说:“2019年以来,各县每年按一定比例确定乡镇和村级组织,分步开展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促进整村强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力争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州所有乡镇和村级组织均达到创建标准,四县进入农牧区党建示范县行列。”

一核三治,打造藏区社会治理的黄南模式

6月20日,同仁县曲库乎乡采挖虫草的时节接近尾声,早上9时30分,乡上党员干部、人民联防队员和公安干警一行15人就已经抵达山头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准备及时解决村民们在采挖虫草时可能产生的越界纠纷,切实把矛盾苗头化解在源头。

“过去的曲库乎乡由于存在地界争议、越界放牧、越界采挖虫草等问题,乡与乡、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的矛盾纠纷不断,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地的社会稳定。”乡党委书记夏吾桑杰说。

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干群关系紧张……当时的曲库乎乡情况复杂。下定决心要破解难题的夏吾桑杰将边界地区划分为“隐患区”“稳控区”“和谐稳定区”,实行分类管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先迅速稳定了局面,紧接着又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向乡里的群众普及有关法律知识。

“黄南州实行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建设以来,我们通过党员干部联户帮扶赢得群众信任、多种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设立村规民约改正当地陈规陋习,今天的曲库乎乡已成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示范典型。如今,群众们不再‘信闹不信法’,而是越来越懂得只有依靠党和政府、知法学法用法,才能过上稳定富足的生活。”夏吾桑杰说。

“第二十二条村内不得在任何场所赌博……”“第二十四条本村任何村户不能擅自收取过高的婚姻聘礼,不得互相攀比……”2019年,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赛尔龙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村级民主议事法制定了这部村规民约,从组织管理、草原管护、生产管理、村风民俗、社会稳定、民族宗教管理等方面规定了村内方方面面的事务,获得了村民们的肯定。

“根据赛尔龙村村规民约的规定,要以草定畜,每24亩地上只能养1头牛或者8只羊,作为党员我必须带头执行,所以我家的664亩地上只养了27头牛。”村民斗格杰说,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要依靠这片草原,只有大家共同遵守道德上的约定,村子的未来才会更好。

“一核三治”项目化党建工作开展以来,黄南州通过构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乡村法治为准绳,以乡村德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农牧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推进农牧区社会关系更加协调、社会秩序更加规范、社会风尚更加文明、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为创建全省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党旗在社会治理最前沿高高飘扬

发展村集体经济,摆脱“空壳村”身份。


五抓五促,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6月16日,泽库县王家乡叶金木村党支部举办了“卫生大清扫,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今天的主题党日和以前有些不同,活动前,党员们都要通过“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的手机APP进行面部识别签到,在活动结束后的20分钟内,乡政府的组织委员仁青多杰就要将当天的活动详情上传到“黄南先锋”平台。

此时,在220公里外州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的“党建地图”大屏幕上,全州各地基层党建工作的信息都一览无余。“通过‘黄南先锋’平台,我们能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动态分析、综合研判,形成党员画像、组织画像、党员队伍分析、组织建设分析、实时预警预判等多维度和多专题的数据分析应用,达到党建工作可量化、组织活动可追溯、实际效果可评估目的,从而推动党建工作决策更科学、信息更集成、业务更优化、落实更高效。”州委组织部干部马智亮说。

“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参与精准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足,部分党务干部不会抓不会做党建工作等现象,黄南立足实际,在实践中总结提炼‘五抓五促’工作法,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质量。”黄南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梁晓园说。

走进黄南全州的任何一个党支部,《党支部工作规范手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都是必备的两本书,为党务干部们提供了政策“一本通”、工作“一本清”。为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黄南的州县乡还分级选派了682名党建指导员下沉基层,着力解决了党务干部缺乏、能力不强的问题。

“每月25日为村级党员学习日、26日为村级卫生清洁日、28日为乡镇民情分析日,这些基本活动的规范化让我们开展工作有了抓手,更让组织活动活了起来。”赛尔龙乡党委书记尕藏当周说。

“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引领人心,促进发展。这些年来,黄南州从实施‘八有工程’让基层干部留得住,再到开展“党建+”活动培养党员干部党建思维,又到开展‘抓乡促村’‘一核三治’和‘五抓五促’,始终都是方向明确一以贯之,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在黄南大地上形成人人都说共产党好,人人都说总书记好的良好氛围。”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守君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