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公安工作奋战了28年的青海老民警,在工作途中车祸走了……
时间:2020-07-02 15:09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赵先忠,一位为公安工作奋战了28年的老民警,以无我的境界,用忠诚、干净、担当,铸就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典范。从警28年来,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埋头苦干守护一方平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人物档案:赵先忠,1972年出生,199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

从警28年来,赵先忠多次荣获海东市公安局嘉奖,多次被海东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10月,被青海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20年6月22日,外出执行任务时遭遇车祸因公牺牲。

因公外出遭遇飞来横祸

6月22日,前往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庭应诉的赵先忠怎么也没料到,死神正在一步一步向他逼近。庭审结束后乘车返回平安区途径京藏高速公路1750公里+600米处时,意外发生了,对向行驶的一辆货车的左后方轮胎突然脱落,砸向赵先忠所乘车子,来不及躲避的他被击中头部,当场牺牲。

赵先忠离世后,平安区公安局认定其因公牺牲。公安部、青海省公安厅、海东市委政法委、海东市公安局、平安区委区政府纷纷发来唁电表示沉痛哀悼。6月24日9时许,平安区公安局举行赵先忠遗体告别仪式。海东市公安局、平安区委区政府领导及赵先忠的亲属、生前好友和平安区公安局民(辅)警等2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送别赵先忠最后一程。

家中顶梁柱轰然倒塌

赵先忠走了,他倒在了河湟谷地这片生他养他的沃土上,倒在了为之奉献的公安事业上。回顾他短暂的一生,平凡且心酸。1972年,赵先忠在民和县中川乡团结村出生,是家中老三,上面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父亲是乡村医生,虽然家里不富裕,却和和睦睦。在赵先忠两岁那年,一场飞来横祸让他家的生活跌入谷底。母亲上山砍柴时不幸坠落山崖离世,留下了父亲和他们兄妹四人。

为了养家糊口,赵先忠的父亲每天外出行医,有时甚至五六天都不回家,8岁的姐姐用幼小的双肩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那时候,家里困难,姐姐就常常把玉米面做成馒头,给一家人当主食。

当别人家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时,赵先忠兄妹四人却吃不饱肚子,衣服上也打满了补丁,哥哥穿过的衣服弟弟继续穿。到了冬天,哥哥姐姐的手上满是冻疮,在父亲外出行医时,哥哥、姐姐就是用长满冻疮的手,抱着赵先忠和弟弟艰难度日。提起这段往事,赵先忠的姐姐泣不成声。她说:“先忠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没想到,在外出工作时牺牲了!”

赵先忠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虽然家里经济困难,但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发奋读书,终于在1988年9月考上青海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原海东地区平安县公安局沙沟派出所工作,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不久后,赵先忠娶妻生子,婚后家庭和谐、儿子懂事,幸福的一家常常让邻居们羡慕不已。

然而好景不长,赵先忠的妻子在几年前患上神经性头痛,久治不愈,经常头晕呕吐。刚开始,几天发作一回,到后来竟是一天发作几次。为此,赵先忠带妻子四处求医。“出事的前几天,他又带我去互助土族自治县看中医,还说等大夫开的中药吃完了,再陪我去。”赵先忠的妻子一边说一边掩面而泣。

因妻子身患疾病无法外出工作和照顾家人,赵先忠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只要在家,做饭、洗碗……一切家务都由他负责。

赵先忠的儿子回忆,爸爸去世的前一天晚上到他的房间,陪他躺了一会儿,没想到,竟成了父子俩的最后一面。

诠释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赵先忠走了,但他的敬业奉献精神长存,诠释着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很多人觉得基层派出所工作最辛苦,人员少、每隔两天便要值一次班,压力大、责任大、出警风险大,收入少、休息少、晋升机会少。赵先忠却不这么认为,他喜欢与老百姓打交道,这样更容易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他喜欢在基层一线干工作,这样心里踏实,睡觉也更安稳;他更喜欢为辖区群众办点实事,只为在看到被帮助群众微笑的面容时,才会觉得实现了自已的人生价值。凭着踏实肯干,赵先忠很快就了解掌握了辖区情况。“赵先忠曾在沙沟派出所、古城派出所工作时,对两个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甚至一些群众是什么脾气秉性,都能娓娓道来。”平安区公安局副局长刘积海告诉记者。

由于在派出所工作期间成绩突出,1994年3月,赵先忠被任命为古城乡副乡长,同年11月又被任命为沙沟乡副乡长、沙沟派出所所长。2017年7月,赵先忠被任命为平安区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除案件审核,法制大队还承担着综合研究公安执法问题、规范性文件审核、复议诉讼案件办理、执法监督等职责,还需要完成执法培训、行政审批、信访等大量基础性工作。上任之初,赵先忠着手建章立制、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提升全局民警的执法能力,结合日常考评发现的问题,他提出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上门、旁听庭审等多种方式展开执法业务培训,建立法制民警基层联系点,每名法制民警联系一个所队,随时随地为民警解决执法难题。

法制大队还承担信访工作,赵先忠带领信访室民警积极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工作,真正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同时,宣讲法律法规和便民政策,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近两来,平安区公安局接到的信访案件均得到合理解决,贏得了群众的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赵先忠及时搜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制作《办理涉疫情类案件法律依据》手册,下发至各办案部门,指导办案部门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与此同时,他主动担当作为,坚守在疫情卡点,快速又细致地核查出入人员与车辆信息,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28年来,赵先忠积极为公安工作作出贡献,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在同事心中,他是老大哥、好兄弟,他总是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事。赵先忠的离去,让公安战线失去了一位好民警,同事失去了一位好战友,群众失去一位贴心人。他走了,但他的精神还活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