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每天平均徒步20公里 一天能感受一年四季 他们就是为了这!
时间:2020-07-03 17:13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随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进入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数以万计的采草“大军”分批有序进入主产区。

在青海省囊谦县,牧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虫草采挖工作。清晨,当记者见到觉拉乡觉拉派出所所长罗桑慈成时,他正像往年一样清点完卡点所需物品及装备,装上了大卡车,然后又再三地检查一遍。

这已经是罗桑慈成第4年带队在距离县城170公里海拔5000多米的巴沃卡丁青虫草服务站驻守。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季节也是他们最忙的季节。

“从卡点到县城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一旦需要什么物品,就得利用一天的时间来回去取。这几天我也在看天气预报,如有大雪,出发时间就另做打算,因为是山路,一旦大雪封山,连个救援都进不来。”这些都是罗桑慈成这几年的经验。

一切都准备就绪,罗桑慈成对驾驶车辆的人员和所有队员强调了注意事项,便向目的地出发了。一路上队员们有说有笑、又是回忆又是探讨,仿佛给人一种游牧家庭从夏季草场迁移到冬季草场的快乐旅途,温馨又团结。

到达目的地时已是下午3点,罗桑慈成迅速和队员们将帐篷营地搭建了起来。因为都是往年的原班人马,大家都熟悉搭建帐篷的方式方法及技巧,很快营地的男生宿舍、女生宿舍、指挥部及厨房便搭建成功。

而在这时,罗桑慈成便和队员们一同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红旗高高地飘扬在海拔5000千米的帐篷营地上空。

“有红旗的地方就有党,就能给老百姓一个安心、放心的地方。”罗桑慈成说。

安营扎寨后已是傍晚,罗桑慈成将队员们集合围坐在一起将主要任务进行了分配。

走访四周、排除隐患、在采挖人员聚集的地方召开会议、宣传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冬虫夏草采挖的规章制度及雷电天气的安全防范措施.....队员们做着笔记,互相做着交流。

距罗桑慈成所在卡点的20公里处,是杂多县昂赛乡政府所设的虫草采挖管理站,站长是昂赛乡党委副书记才仁多杰,得知觉拉派出所在这里设立卡点,才仁多杰也专程赶来看看。

“这里是囊谦县与杂多县的交界处,我们设卡,主要就是维护两地采挖期间的社会治安及安保工作。但更多的是相互帮助,这两年觉拉派出所在辖区内设立卡点,各族群众对我们有很好的评价,我们是和部队一样的队伍,非常有纪律。作为老朋友我也过来看看。”才仁多杰笑着说。

在攀谈的过程中,记者得知,因为罗桑慈成是从玉树州特警支队调过来的,在营地也是准军事化的管理,早晨起床哨、早操、饭前一首歌、晚上一天的个人总结及熄灯哨……常年累月的坚持,他将派出所打造成了一支具有良好纪律的部队。

“这次卡点总共有15人,分三组,两个组分别是巡山组和应急突击组。巡山组负责在两地交接处徒步进行巡逻,对越界采挖人员进行教育和劝返。防止两地人员发生冲突及接触,应急突击组负责联路周边卡点、设立接出警及发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罗桑慈成说。

每天平均徒步20公里,巡山穿破两双鞋,一天能感受一年四季、爬岩石、过沼泽……而这些都是罗桑慈成和队员们每年要经历的事情。他们所做的这些为的是对老百姓的一份责任和守护。

“嘟嘟......早上八点出发,特殊情况及时汇报,晚上七点归队。”随着一声声哨响,罗桑慈成将任务布置好后让队员们赶紧休息。而自己却留下做起了夜班执勤。

“有警察的地方老百姓就安心,而能圆圆满满完成任务,守护各族老百姓的财产和生命也是我们最大的安心。”说完这话,罗桑慈成转过头将大衣裹了裹,拿起手电,从帐篷里走了出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