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此生只为“刑警”而来 身患四样恶性肿瘤的公安局副局长走了……
时间:2020-07-07 16:47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前言:自灾后重建以来,在青海玉树这片热血大地上,各行业各领域先后有上百位同志为建成新玉树献出了宝贵生命。我曾先后采写过数十位英雄人物的生前事迹,被他们感动,被他们感染,被他们激励,被他们引领。但许久以来,这也成为我内心深处不愿触及的一个痛点——我宁愿他们不要成为英雄,而是好好地活着……

3月底,我的朋友圈被一条“战友走好”的动态刷屏,整颗心瞬间被揪紧,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再次上演。

后得知,遗像上英勇帅气、正当壮年、身着警服的这位“战友”是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拉巴,年仅46岁……

在通往天葬台的道路两侧,玉树州玉树市公安系统全体民警、拉巴生前战友和前来送行的当地群众排成两条人龙,挥泪告别这位好领导、好战友、好师父、好民警。

他是如此的平凡,以至于似乎只有通过如此惨烈的方式,我才能认识到他,许多人才能认识到他;他是如此的赤诚,以至于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扑在本职工作上;他是如此的纯粹,此生只为“刑警”而生,亦为“刑警”而亡,以至于他的徒弟绝望地呐喊:再也不会有这样的人了!他是如此的热爱,热爱他的刑警工作,以明察秋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钻研业务淡薄名利,将所有的精力集中在“办案”本身上,把艰辛留给自己,把荣誉让给他人……时隔三月,我怀着十分复杂的心情来到玉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拉卓带我来到拉巴的办公室。睹物思人,音容宛在。

办公室所有的物品保持着原状,办案时穿着的棉衣、时常服用的药品、整齐悬挂的警服、详细记录的工作笔记……每天早晨,拉卓会雷打不动地做番清洁,仔细擦拭每一个物件,轻轻弹去落在警服上的微尘——她一直都在等局长回来。或者说,在她心里,局长从未远去。

为最大可能还原拉巴的生前事迹,我不得不鼓起勇气面对他的家人,75岁的老父亲、67岁的老母亲、爱他敬他的妹妹和从此生无可依的妻子及两个儿子。这原本是一个衣食无忧、相处和睦的大家庭,父母康健,妻贤子孝,兄妹同心。而随着他的离去,妻子终日以泪洗面,父亲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一瞬间面部偏瘫,妹妹痛苦地哭喊:那么大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

这样的镜头,我是无论如何不愿意看到的。这样的氛围里,我也是感同身受泪雨纷飞。妻子久久不能言语。空气在抽泣声中仿佛凝固了一般。此时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自己“记者”的职业其实很残忍,不得不面对人世间的生离死别,不得不记录生活中的悲欢离合。而做这一切的出发点在于,真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人值得去追忆、去缅怀、去记录、去讲述,去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了解他,进而继承他的遗志、发扬他的风格、接力他的精神,做他未竟的事业,走他未能走完的路。

拉巴是家中长子。受“老兵”父亲的影响,1990年,15岁的拉巴背井离乡赴甘肃武威参军,服役于邱少云连队。历经两年半的摸爬滚打,在这个英雄部队的大熔炉里,他学会了“担当”,学会了“责任”,学会了“身先士卒”,学会了“勇往直前”。同时也养成了刚正不阿、雷厉风行、事必躬亲的性格特征。加上父亲“做人要铁面无私、一视同仁”的教诲,他用短暂且辉煌的生命历程完完整整地诠释了上述词语。而这些形象化的标签已经固化为他的行为模式,也支撑起这个外形和内心一样高大无比的大写的“人”!

拉巴的离去,源于他案牍劳形积劳成疾,源于他心中无己忽略小我,源于他心怀大局一心为民。

正如与他同名同姓的发小所言:但凡他不怎么有责任心,不那么痴迷自己的工作,不那么出类拔萃,我相信他一定还好好地活着!阑尾恶性肿瘤、盆腔继发性恶性肿瘤、直肠恶性肿瘤、腹腔继发性恶性肿瘤,四样恶性肿瘤同时寄居在一个宿主身上,样样致命,同时伴有胆囊息肉、肝血管瘤、后天性肾囊肿等并发症。

在他远走之后,人们才恍然大悟:拉巴的病因早在十年前就埋下了!接受采访时,玉树市公安局政委东周江才言语间满含愧疚与悔恨。他说:如果拉巴十年前因公负伤后能及时前往省城治疗,就不会落下这个病根子;如果2017年旧疾复发手术后能够得到休养,也不至于病入膏肓;如果能够早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自己一定不会眼睁睁看着他走向生命的尽头。政委的痛悔惋惜溢于言表。但以我几天来的采访经历看来,假如时光能够倒流,拉巴的选择依然如此,他一样会简单接受包扎继续投入工作,他一样会在手术后奔赴岗位夜以继日,他一样会把自己的健康摆到最后一位。这是刻在他身上的生命符号,无论如何都是去不掉的。

政委向我讲述了十年前拉巴受伤的那一幕:那是玉树4.14地震当年的五月份,玉树市某地发生一起地界纠纷群体性事件。接警后市公安局60余名民警立即出警,到达时候已有200余人聚集。到场民警立即竖起一道人墙,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时间在一分一秒地对峙和僵持中悄然流逝,已是黄昏时分,耐不住性子的几名群众突然间情绪激动,猛然向警方投掷石块。也就在此时,冲在最前沿的拉巴被一块石头重重地击打在腹部右下侧……东周江才立即将冲突中受伤的另两名民警和拉巴送到震后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经过简单治疗和短暂休养,几日后他重又出现在办案现场。令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正是那致命一击,在拉巴的身体内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时隔七年后,已提任为公安局副局长的拉巴旧疾复发。在一次案情分析会上,腹部右下侧疼痛难忍,豆大的汗珠不断从额头渗出。见情况不妙,几名民警立即将他强行送往医院。经过初步检查,州人民医院建议立即赴省城救治。一种不祥的预感隐约萦绕在大家心头。他们不停祈祷着:但愿拉局平安无恙,刑警大队可不能没有他!好在有惊无险。后经青海省人民医院做盆腔囊中切除手术,拉巴再返岗位。先是为某杀人抢劫案风餐露宿42天,紧接着发生7.11特大持枪杀人案。

此时,拉巴早已将“需复查、忌劳累、饮食规律”等医嘱抛之脑后,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经过长达三个月的搜山抓捕,三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落网,但仍有两人在逃,这也成为插在拉巴心口的一把刀,嫌犯一日不落网,他的内心一日不得安宁。

正如拉卓所言:本该术后静养的人,终日奔波在大山里;本该注意饮食的人,终日以“垃圾食品”果腹;本该在病床上缓冲过度的人,整夜不得安眠蜷缩在警车狭小的空间里,就算是个健康的人也是受不了这番折腾的!就在这个当口,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拉开大幕,作为承担着玉树州70%工作量的玉树市公安局首当其冲。一次一次翻阅旧案卷宗,一次一次寻找蛛丝马迹,一次一次召开案情分析会,一次一次眉头紧锁。就像现任刑警大队大队长索昂多丁所言:那段时间里,破案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在拉卓看来,之所以这样拼命,源于拉巴对刑警工作的这份爱。这份热爱,是刻到了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这份热爱,充满着痴迷、偏执与不计代价。这份热爱,是纯粹的、本真的,发自内心的,是不带有丝毫目的性和功利性质的。然而,这份热爱的前提,是他对生命无止尽的消耗与透支。殊不知,恶性肿瘤已在他体内肆意复制、转移、蔓延……再高大威猛的血肉之躯终究是敌不过微小但强悍的病毒的!

2019年年初,拉巴脸色发黑,腹部右下侧疼痛症状持续不减。在州医院内科工作的妻子开来了止痛药,但往往输液到中途,但凡接到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即拔掉针头赶往单位或案发现场,没有一次是完完整整输完液的。

这年春节过后,拉巴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青海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告知:腹部肿瘤已恶化,并转移。晴天霹雳啊!瘦弱的妻子一下瘫倒在地,最爱大哥的妹妹完全不能接受,年老的父母瞬间踉跄,才成年和尚未成年的两个儿子茫然不知所措。但所有人,达成了一致的默契:绝不能将病情告诉他。他们清楚,以拉巴从不服输的性格,万万是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的。从那天起,妻子、妹妹、妹夫和弟弟轮流请假照料他,大儿子更松文江更是寸步不离地照料了整整一年。

妹夫才多跟我讲述第一次切除肿瘤时的情景:那天,有十几台手术同时进行,几个小时后,其他家属陆续接到了自己的亲人。六个小时过去了,七个小时过去了,渐渐的,手术室外只剩下他们一家。终于,十个小时后,医生将一团血肉模糊的囊肿组织让家属过目,妹夫才多这才知道舅哥是忍受了多少的疼痛才熬过了那几个月的艰难跋涉!

在返回病房的短短几步路上,戴着止痛泵、生来硬气的拉巴握着才多的手恳求道:请你帮我把这个病拿走,我还有好几个案子没有破。被切除了小肠、浑身插满管子的拉巴就似被五花大绑了似地痛苦难耐,身边的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却又无能为力。那个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神勇无比的破案能手倒下了,与他出生入死同甘共苦的战友兄弟们就像缺了胳膊少了腿,顿感浑身上下不得劲儿。没有他的刑警大队是不完整的!战友们一有空就去看望他。按才多的话说,那个时候的他会立即容光焕发,言语也会变得比平日里多起来。而他们讨论最多的,依然是案子,案子。

转眼间到了2019年7月份,这是玉树最美的季节。困于一隅、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拉巴不免有些烦躁。于是,家人就将他带回故乡。而在此之前,他们一家人从未有过集体踏青的记忆,也很少有家庭聚餐的快乐片段,甚至没有一张全家福的照片!他总是很忙,总是抽不开身,逢年过节时电话打了一个又一个,饭菜总是热了又凉,凉了又热。

妹妹告诉我此间的一个细节,不禁让我潸然泪下。有一天,一家人在整理家中储物间时,翻出了老父亲的一双大头皮鞋,只听拉巴说道:阿爸,这双鞋子不要丢,我下乡时候可以穿。不仅如此,每当他在网上看到一个很合适的饭盒,或者看到一条很实用的防晒围脖,就会让妻子帮他买下,说是下乡时候用得上。无时无刻地,他在为上班和下乡做着准备。

然而,病魔无情。2019年年底,病情再次恶化,不得不前往北京海军总医院接受治疗。尚未恢复元气的身体再一次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也是那一次,妹妹听到了来自哥哥内心最深处的声音:我这辈子最亏欠的,是我的父母和家人,我是家中长子,却什么都没有做。那时她的大哥刚被推出手术室,尚处于半昏迷状态,形销骨立。这是妹妹此生心上的一个痛点。她说哥哥遭受了那么多的痛苦,还是没能把他救回来,作为妹妹,我连哭的资格都没有!

2020年3月27日,无限复制的癌细胞残忍地吞噬了拉巴的身体,他没能熬过来,将生命定格在了这一天,年仅46岁!苍天有泪,草木含悲,江河呜咽,大雁南飞……

回望拉巴的生平履历,似一条单行线,简单而明朗。

1990年3月至1992年12月在甘肃省84808部队(邱少云部队)服兵役;1992年12月至1998年5月在玉树市哈秀乡任人武部干事;1998年5月至2019年2月在玉树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110巡警大队、民主路派出所刑警中队、刑警大队工作。2012年7月任专案大队大队长,2014年任刑警大队大队长,2017年4月任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主管刑侦工作。

从这段简历里面我们可以看出,除去在部队服役的两年半,复原转业后在哈秀乡任武装干事的五年外,他将自己的一辈子全部放在了“刑警”这个工作岗位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回”的坚韧与执着,写下浓墨重彩的不朽篇章。

按与他同名同姓的战友兼发小所言:在玉树公安系统内,学历比他高、造诣比他深的人比比皆是。之所以能成为全系统当之无愧的办案能手,源于他对业务不懈的钻研与努力。他有着苍鹰一样敏锐的眼睛,有着猎犬一样灵敏的嗅觉,有着一套明察秋毫、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办案宝典,还有着分析缜密、逻辑严谨的办案思路。

也因此,在他的带领之下,玉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屡创佳绩,“公安部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青海省公安厅人民满意优秀大队”、“全国重点地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先进集体”、“青海省公安厅执法示范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纷至沓来,一波一波像他一样热爱刑警工作的“徒弟”们也被培养起来。

更尕才旦与其他六名战友同时于2014年入伍,被刑警大队亲切地称作“刑侦七郎”。短短六年时间里,更尕才旦已成长为玉树市下拉秀派出所所长。在他身上,深深烙印着“师父”拉巴的行事风格,一样地热爱本职,一样地不计回报,一样的情深义重,一样的为维护群众利益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说起“师父”对他们进行的“魔鬼式训练”,更尕才旦满怀感激。按他的话说,如果没有师父接近严酷的带教方法,估计他们的成长速度会放慢一半。

采访当日,更尕才旦从衣领处掏出贴身穿着的警服秋衣,说那是师父给他的。尽管单位每年都会发好几套警服,但只有这一件他是穿了洗,洗完再穿。说到这里,年轻的更尕才旦已是泣不成声。他对“师父”深深的思念饱含在横流的泪水里。

玉树市胜利路派出所,是全市管辖范围相对较大、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大小案件发生率也相对较高的派出所。但对于刑警出身的索昂达哇而言,担任胜利路派出所所长一职游刃有余。这也得益于在刑警大队那几年的摸爬滚打,不论多复杂的局面总能够轻松化解。

近朱者赤,在他们“师父”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之下,刑警大队的民警们各个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个个能够独挡一面。最令众徒弟佩服的一点是,师父虽不善言辞,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与毗邻的西藏昌都、四川甘孜等地的兄弟单位打交道的过程中,师父行事坦率、磊落、作风刚正不阿雷厉风行,浑身上下散发着满满的刑警气质,这样的人格魅力在共同办案的过程中被无限放大。久而久之,他们的师父获得兄弟单位的高度支持与认可。

拿现任玉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索昂多丁的话来讲,只要案情需要,师父一通电话甚至一条简单的短信息,对方在所不辞一定会给予协助,这对于他们开展跨省办案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与方便,也是许多跨省案件能够在短时期内破获的原因所在,更是令跨区域犯罪嫌疑人对“玉树拉巴”闻风丧胆的原因所在。听闻拉巴离世的噩耗,兄弟单位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方才明白拉巴“消失”的这一年里,是在与病魔进行着殊死搏斗。

也是在那样的时刻,边界公安兄弟做出郑重承诺:三省刑警的协调联系机制不能因为拉巴局长的离去而中断,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三省兄弟间更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慰逝者。采访当日,我遇见了案件当事人林赛芳,她难掩激动,跟我讲述了拉巴局长帮她追回16余万元金货的事例。那是2014年10月28日接近天黑时分,已在玉树经营金店十几年之久的福建莆田籍店铺遭遇抢劫,货值16万元。当时是由林赛芳两位长辈看店,嫌疑人得手后乘坐接应的摩托车扬长而去,两位老人一时间呆在原地不知所措。接警后,拉巴局长立即赶往现场。因当时道路监控系统尚在安装阶段,除店内监控留存下来的模糊影像外,无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在拉巴眼里,从来都是案件无大小之分。在他看来,只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伤害和损失,就是向一名刑警队员发出上阵出手的信号弹。16万元,这是林赛芳金店起早贪黑一年的收入,若不能追回损失,意味着这一年白干。

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和嫌疑人作案手法,拉巴初步判断为省外人员所为。立即向四川甘孜和西藏昌都地区公安部门发出协查函,不出几日,兄弟公安部门提供有力线索,嫌疑人系四川省甘孜州人员。马不停蹄,夜以继日,不出几日犯罪嫌疑人便被抓获归案。听闻喜讯,林赛芳激动万分。立即带着哈达前往迎接拉巴局长一行凯旋。失而复得,16万元的货品完璧归赵,令林赛芳久久感念。

他一向如此,对大小案件总是“十分上心”。在拉卓看来,他甚是有些“不会来事”,更不会在上级领导前表现自己,无时无刻都在为业务奔忙。即使升任为副局长期间,理应无需事必躬亲。但只要有案子发生,他总会一同出警,每一次的案情分析会他也一定在场。

他曾对东周江才政委说过,这辈子,能将兴趣当做职业,这是我上世修来的最大的福报,值了!对于他的这句话,我深有同感。当一个人热爱某件事物或一项事业的时候,他是全神贯注心无旁骛的,他是乐在其中不言辛苦的,他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他更是执著、敞亮、磊落、纯粹的。抓捕嫌疑人时的他雷霆万钧,而更多时候的他也是充满着侠骨柔情。

现任大队长索昂多丁记得清楚,2018年大年初一,刑警大队连续接到三起车辆被盗报案信息。拉巴立即带领民警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监控显示嫌疑人驾驶车辆逃往花石峡方向,专案组连夜一路调取监控一路追赶,赶至果洛州玛沁县时已是凌晨四点,在监控的指引下,继续前往久治县,最终将嫌疑人车辆锁定在四川省阿坝州境内。专案组目不转睛蹲守一整天后,顺利抓获第一名犯罪嫌疑人。第二名犯罪嫌疑人听闻风声欲搭载出租车出逃,专案组立即设卡拦截,鸣枪制服。第三名犯罪嫌疑人来不及穿上鞋子就躲进了附近的大山深处。

正月的天气里,大雪漫天,拉巴在搜山寻查的同时还在担心嫌疑人的安危。白日搜山,夜宿警车,车辆轮胎跑到冒烟,连续四天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不过六七个小时,紧急出动时候所带的水和干粮也所剩无几。双方的精力和体力在分分秒秒的博弈中消耗殆尽,就在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落网,双脚已被严重冻伤,呈紫褐色。

那一刻,拉巴的恻隐之心写在脸上,这位威武的康巴刑警面露少有的心酸。回警局后,拉巴立即安排买来了药,亲自为犯罪嫌疑人清洗创口,上药包扎。这一幕,深深感动并感染着专案组的其他民警。让他们深深明白,人民警察的使命是除暴安良,但也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情怀和柔情。也正因此,他的战友兼好友、现任玉树市公安局副政委公却尼玛说,在玉树这个巴掌大的地方,若有人记恨他甚至报复他,那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但因着他的公平公正,凭着无懈可击的办案证据,已受审或未受审的犯罪嫌疑人心服口服,许多人在出狱后成为他的朋友。

也正因此,他身后挺立着一波又又一波愿意与他出生入死的铁杆兄弟。也有遇到危险和威胁的时候。那是他们去四川省甘孜州审讯抢劫杀人案嫌疑人的现场,一群家属冲进看守所,扬言玉树警方如把人带走,指定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阳。拉巴义正言辞:哪怕就地倒下,人是不可能放的!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多。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拉巴没有倒在罪恶的枪口下,却倒在了天长日久的积劳成疾里……

怀

在妻子才仁吉的记忆里,拉巴很少参与家庭琐事和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单位离家仅有两公里的路程,即使不能按时正常上下班,哪怕利用午休时间回家看看父母看看孩子也是情理之中。但他似乎永远都有忙不完的事情,他是将刑警大队当做了自己的家,吃在那里,住在那里。

我轻声问了句:他在工作和家庭精力上的分配比例是怎样的?妹夫才多不假思索地说道:工作占90%,家庭顶多只占10%。震后十年来,他在家的日子加起来超不过三年,而且往往是深夜回家,接到一通电话又匆匆离开。选择安逸是人的本能,而选择艰辛与劳累,那便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在妻子无尽的泪水和思念里,也是有着无尽的委屈的。家中老小生病了,永远没有个可以帮衬的人,家中水管爆裂了,也只能眼睁睁看着积水漫流。

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永远都会多出一双筷子少一个人。俩孩子的家长会他从来没有参加过,妻子在单位换了科室他都不知道。关于家长里短、人情往来,他们从未有过沟通与交流。她也埋怨过,却是因为后来的一次吵架令丈夫在办案时手枪走火差点伤了性命,从此她便绝口不提此事,也再也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她便站在丈夫的角度看他的职业,看他的工作,看他的付出与选择。

这是一位勤劳、贤惠、善良、识大体的女性,换做其他人,很难做到像她这样任劳任怨,独自承担整个家庭的重量。但她是知足的,只要他在,那就是挺立在她心里的一座山,就没有趟不过的河流跨不过的坎儿。再看今朝,可如何是好呢?她连个念想与盼头都等不到了!这样的绝望和心碎令人窒息。这位悲痛的女性在泪水之中唯独能够依靠的只有坚强和勇敢。

好在,有那样几个镜头留下来了。那年,小儿子过15岁生日,他的愿望是爸爸妈妈一起陪他看场电影,并且事先准备好了三张电影票,父亲也如愿陪他去了。可结果呢,落座几分钟后,身边的爸爸打起了呼噜,他太累了!他将全部的身心放在了工作上,如何消受得起这样的休闲时光呢!但小儿子是知足的,他说他比哥哥幸运,至少爸爸陪他“看”过一次电影。

当警嫂不易,当警察和医生的孩子更不易。大儿子更松文江记得清楚,2015年除夕夜,父母值班,他的年夜饭是一碗泡面。也因此,他的妈妈绝不让俩儿子从事警察和医生这两个职业。但事与愿违,父亲威武飒爽的警察形象已在俩个孩子心上刻上了烙印,在他们的心里,没有一项职业能够胜过警察,他们已经做好了步入父亲后尘的打算。拉巴生命的长度实在短暂,但他生命的厚度与广度也足够令许多人为之骄傲,为之追寻,为之努力。

正如现任大队长索昂多丁所言:在他的身后,堆满了累累无形的成绩单。他在玉树刑警的心里,就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从事刑警工作的人,只要朝着他的方向行进,一定不会出错。

曾任玉树州刑警支队支队长,现任玉树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永前与拉巴同在刑警岗位上并肩作战十余年,他们有着办案时的默契、思想上的合拍与共同的理想信念。拉巴离去的日子里,一个月过去、两个月过去,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感知到他的重要性,越来越像是少了右臂,浑身上下使不出劲。在他看来,拉巴的离去,不仅是玉树市公安局党委班子的损失,也是全州公安刑侦部门的损失。拿他朴实的语言来讲,培养一位懂业务、对党忠诚、对百姓有情怀的领导干部真的非常难!在他的心里,有着很强的政治素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只要案子需要,他一定是冲锋在前,政治品质上绝对地忠诚可靠。业务素养上,拉巴是一把锋利的武器,是全州公认的办案能手、业务骨干,是一位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去、拿得下来的合格人选。现场在哪里,他的身影就在哪里。即使是在滚石头上山的艰难条件下,他依然不怕辛劳迎难而上,依然有狠心和毅力把案件拿下。在他的心里,拉巴还是一位顾全大局放弃小我的好同事、好战友。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之时,始终以大局为重。他从不给组织添麻烦,即使身患重疾,一直强忍疼痛独自面对。他光辉、无私的品行体现在一颗有担当的责任心上,体现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难题上,体现在更是体现在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爱、心中有警徽的具体行动上。总书记对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座右铭,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人民公安,使命如山。人民警察,鞠躬尽瘁。人民公仆,初心永挚。

诚如玉树市公安局政工科科长索南求措所言:拉巴局长对公安刑侦工作的热爱和执著,以及那份敬业精神,是我们所有民警最为敬佩的地方,病魔带走了我们的拉巴局长,我们无比心痛,无比惋惜,但拉巴局长的这份精神就像钉子一样永远地钉在了我们的心里,我们将继续发扬和传承这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诚如玉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拉卓所言:是忠诚,让您的背影如此高大;是忠诚,让您头顶的警徽如此神圣;是忠诚,让您生命的丰碑如此巍峨。我们将踏着你的足迹,义无反顾前行,在新的征程,砥砺奋行。我最敬爱的老队长,转眼您离开我们已三月有余,大队所有的兄弟姐妹想念您啊!

后记:此篇报道,先后历时一周有余,时间战线非常长。这是因为,我生怕自己浅薄的文字不能勾勒出拉巴辉煌且平凡的一生,我生怕错过了许多扣人心弦的闪光瞬间,我生怕不能够还原一位像巴颜喀拉山脉一样高大伟岸的英雄原型,我生怕令他的领导、同事和家人失望。而事实说明,我仅仅能用肤浅的文字刻画出他的一个轮廓,至于他的精神,他的灵魂,他的境界,他的高度,只有留给世人去评判,去感受,去理解。我亦将带着这样的遗憾继续去追寻,去探究、去挖掘、去弘扬。暂且说一声:拉巴,一路走好!

从警22年的公安局副局长

生命定格在了46岁的这个春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