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监狱女警的自白:“在这里,再娇的身子也给你炼成小强!”
时间:2020-07-14 16:42来源:青海监狱责任编辑:黄雨婷

我写过很多关于她们的故事,却从未如此走近她们、融入她们。

这一次,我成为她们中的一员,与她们并肩战斗,聆听她们的喜忧愁思,真切感受她们的热烈与坚强。

今天,让我拿起心爱的笔,描摹出这样一组肖像,表达内心涌动的真情实感。

肖像1 :气质如兰、品行如松的监区长马世红

战地黄花分外香

干净利落的短发,清秀端庄的面庞,冷峻锐利的眼神,言行果断干脆,张弛有度、不卑不亢,自带强大气场。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一到监区,交接班结束后,她在队前作简短动员,提出工作要求,话不多却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任务分工、值班分组在入狱执勤前就已做了详细安排,通过致信发至工作群,大家已经心中有数,随即就各就各位了。

此后的每一天,我只见到她出工前第一个到达车间门前,等待一切就绪,下达出工命令;收工时她站在列队集合点名的队伍后,默默将一切尽收眼底,待队伍全部安全带回,最后一个离去。晚间,她会把工作上的新要求新提示发到工作群,依然是简明扼要,从不拖沓更不含糊,工作在简洁明快的节奏中有序进行。作为机关临时下沉一线的民警,我们只是参与一些辅助性工作,具体工作和责任依然压在监区民警身上,由于警力分散,每批入监执勤的民警都担负着诸多工作,但一切都秩序井然,忙而不乱,显示出管理有方、工作安排部署到位、队伍执行力强。她发出的指令不多,却言简意赅,有理有据。

此前,我与她并无太多交集,但从她的言行举止中,从众人一致点赞的好口碑中,无不感受到她的能力和品行。其身正,不令则行。她正是这样以身作则,用过硬的素质、积极的作为、勇敢的担当、端正的心态引领着一支队伍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肖像2 :给点阳光就灿烂的老民警李连芳

战地黄花分外香

苹果一般圆润饱满的脸庞,镶嵌着一双闪亮的大眼睛,这是我小学作文中标志性的人物形象,而她,就有着这样一张模板中的面孔。

我与她在洗漱间不期而遇。她满面笑容、十分真诚,瞬间似乎将阳光撒满了我的心。我轻松地与她交谈起来。

我委屈地说,监区工作太辛苦,一天下来我快要累死了。我是第一次进监执勤,对监区工作零基础,突然置身于监控无死角的监管区感觉战战兢兢,压力山大。

她先是爆发出一串爽朗的笑,随即作势“我给你两脚,才来了几天就叫苦?我们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的都没叫苦!”我也呵呵笑起来。

谈话中我了解到,她这次已经连续三十多天在狱内执勤,这一批又因工作原因继续留守,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已经累计在狱内封闭执勤100多天。她是一名改造能手,业务过硬,管理罪犯驾轻就熟。她随即打趣道:“真应该把你这个娇滴滴的人放到我们大生产的年代到监区来好好锻炼一下,再娇弱的身子也给你锤炼成小强!”虽然对她的快人快语已经有所耳闻,但几天的接触,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她火辣辣直愣愣坦荡荡的性格。

她是分监区长,所在的分监区重点罪犯较多,她顶着压力真抓实干,摸犯情、促教育、抓改造、保稳定,倔强的性格让她不甘落后。她说,作为一名老同志,我们必须要给年轻人做出表率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带好队伍、干出成绩,让领导放心。

随后的一天,我与她在监狱医院相遇,她见到输液室的一名罪犯,关切地询问她的情况,那名罪犯对我说:“李警官是个好管教,之前我在她的监区,她是给心不给脸,平时要求严格,但又对我们处处关心。”她带来看病的罪犯也齐声夸赞“李警官是个公道正派的好警官。”一番话让我心里热乎乎的。

与我同值四天班的相大姐,也是继续留守下来的,负责内管,不善言辞,朴实本分,负责病犯、监督岗管理,监区内务卫生、后勤保障,每天马不停蹄忙忙碌碌却从未抱怨,她总说,多干点又累不死。话虽简单但很实在。

她们是监狱60后民警群体的代表,她们扎根基层、坚守一线,任劳任怨、勤勉务实,不趋炎附势,不争名夺利,内心澄澈明净、纯粹质朴、不染铅华。她们中,鲜少有人登上光芒熠熠的舞台,但只要站在阳光下,她们的心就会映射出灿烂的光芒。

素描3 :将青春印在阳光底片上的“小姐姐”

战地黄花分外香
战地黄花分外香
战地黄花分外香
战地黄花分外香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一组为监区年轻民警特写的肖像。

这一批进监执勤的民警中,青年民警居多数。她们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她们都是85、90后,还是可以依偎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年纪。进入监区装备整齐,她们便即刻进入“执勤模式”,处理事务有条不紊,管理罪犯有板有眼,毫不含糊,那是“没在怕的”。

90后民警沈红荣、柏露,年纪轻轻却已历练成熟,活泼开朗而不失稳重,聪慧机智又不失坚强,处理问题沉着冷静、果断利落。除了车间的劳动改造,分别兼着监区的劳动安全、机器设备和狱政管理等工作;李茜、乔敏孩子都未满周岁,是带着回奶药进监的,除了事务性工作,还都兼着整个监区的党建、队伍建设、生活卫生等工作,每一个人肩上的担子都很重。整天来回在习艺车间、监舍、监狱医院奔忙,中午晚上加班已成常态,却从未听她们叫苦叫累,没有丝毫抱怨。同事有谁身体不舒服了或者有事务要去处理,她们也是二话不说去顶班。一天在工作群里,我看到她们纷纷主动要求值班,心中是满满的感动。

与我同车间的民警卢桂萍,管理罪犯严格大胆,处理问题细致缜密,车间秩序井然,犯情稳定。谈论起管理罪犯头头是道,颇有见地。

我们的寝室同在一层楼,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时常能够听到她们嬉笑打趣,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落在耳畔,一股热烈的情绪在我心中涌动。这是生于新时代、在安乐中成长的一代人,但她们并没有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她们个性鲜明、性情率真,有勇有谋且敢作敢为,工作时全心全力投入,卸去装备便尽情放飞自我,面对压力她们积极乐观,把生活过成了她们“想要的样子”。

我是羡慕她们的,青春本该如此热烈。她们的人生相册中装进的是闪闪发光的青春,而这段时光将因为这场非同寻常的战疫、因为她们的勇敢担当而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翻开青海监狱历史的画卷,一组组棱角分明的雕刻跃然纸上,他们中有在事业上积极有为、队伍中勇打头阵的杰出干部,有在岗位上尽职尽责、脚踏实地、竭尽毕生精力默默奉献的优秀民警,有多才多艺、充满活力的热血青年,他们奋斗的脚步一程接续一程,那些激扬人心的蓝图无不渗透着他们的汗水与忠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