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局外人”变成“家里人” 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来了!
时间:2020-07-31 22:33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7月28日,青海省首批“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试点工作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北商业巷社区启动,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胜利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刚正式兼任北商业巷社区党委副书记,开始为社区居民服务。据介绍,近期,西宁市城西区将有48位社区民警兼任“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一职。

据西宁市城西区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试点工作目的在于积极探索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现代化办法,促进党务、警务、服务深度融合,让“枫桥经验”在西宁市城西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4月,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胜利路派出所在青海省公安机关开展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据介绍,首批“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试点工作中,城西区将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在全区创新建立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制度的形式推进警力资源下沉,将有48名社区民警从“片警”变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从“局外人”变成“家里人”,全面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决策和党建工作,进一步把工作触角伸向群众家门口,使社区警务和社区事务联系更深、底数更清、情况更明。

邻里纠纷有人调解、孤寡老人有人帮、脏乱差问题有人管……民警王刚上任“社区副书记”一个月以来,西宁市城西区北商业巷社区的多项工作改进不少。

7月28日,青海省首批“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胜利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刚正式兼任北商业巷社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

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来了

7月28日10时20分许,城西区万方城南侧一条八九米宽的小巷子被居民围得满满的,居民们期待着北商业巷社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王刚的到来。不久前,家住万方城的老人李正辉得知,社区民警王刚已经是北商业巷社区的党委副书记了,他的办公场所也搬到社区了,居民找他更方便了。

“他很棒,经常来我们院里。”说起社区民警王刚,很多居民并不陌生。因为王刚通过三年时间,在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社区的全力配合下,将从事“套路贷”的80多家企业全部清理出北商业巷社区,被小区居民熟悉。

“不管是王警官,还是王书记,只要他来了,我们欢迎。”李正辉说,王刚说话温和,有亲和力,还愿意听小区居民们“唠叨”,愿意为老人们帮忙,所以很多人都知道他。

一个月解决40多件小事

王刚的任职源于西宁市城西区的一项基层社区治理实践。为推广“枫桥经验”在西宁城西落地生根,城西区区委政法委、城西公安分局、胜利路街道党工委、北商业巷社区党委建立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制度,城西区将有48名社区民警从“片警”变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王刚就是其中一位。

向辖区群众宣传建党99周年光辉历程、向辖区商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做好五四大街44号院的入户登记、加班加点做好人口普查……工作计划显示,7月份,王刚的工作任务分为好几项,但实际上,他做的工作很多都没有登记。

建筑工地疫情常态化防控不到位,他和社区的新同事上门登记核查;开业不久的商铺消防设施不齐全,他和新同事上门提醒;一小区楼上居民家的宠物狗跑进楼下邻居家里乱叫,他跑到居民家里协调……

工作笔记显示,王刚兼任北商业巷社区党委副书记第一个月先后办了40多件事情。在派出所里办公18年,第一次把办公室搬到社区里,让他感觉到,在社区办公更能提高服务的效率。“每一件事情都是居民对民警、社区的期待,更是对民警、社区的信任。”王刚说。

扫描三维码一键通办

搬到社区办公以后,社区副书记王刚的办公室也变了,最明显的还是办公室外的蓝色背景板上的“三维码”。微信扫描之后,手机上就会显示一个对话框,居民只需将要办的事情简要内容输入后,系统会自动把事情发送至王刚的手机上,此后还能看到办理进展。

据胜利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胜利路派出所,共有5个党建联盟、21个治理网格、218名网格员、38块警民联系牌、17条“民警热线”、1个“楼宇经济”系统、28个微网格微信群。居民需要办事时,动动手指扫扫码,就可以将所见、所闻以及诉求与民警及网格员第一时间分享。此外,警方还推出了“三维码”新兴科技平台,自主开发“楼宇经济”和“民警热线”,实现基础信息一站采集、情报线索一拍即传、办事指南一点推送、服务群众一网通办。

城西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西区即将建成31个标准化社区警务室,近期,8个派出所48名社区民警、32名辅警全部进驻辖区31个社区警务室和278个网格,48名“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信息采集查询、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群众等社区警务工作实现一站式办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