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072、4547、4713……这些数字不仅代表着海拔高度,也见证着生命的脆弱
时间:2020-08-04 10:54来源:昆仑铁警责任编辑:安羽

“海拔有高度,责任无止境”。两年前,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模范先锋命名表彰典礼上,来自全国铁路海拔最高派出所的所长郑天海庄严承诺,“不管海拔多高,一定守住阵地”。

在海拔4547米的沱沱河站派出所,郑天海坚守了整整十年,十年里,他从内勤民警干起,先后干过线路民警、副所长、所长。2020年5月,因为长期工作在高海拔地区,他神经性耳聋症愈发严重,他不得不离开这里。

沱沱河站派出所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是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最偏远的一个派出所。辖区582公里线路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穿越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这里的空气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这里是举世闻名的生命禁区。十五年来,在这个派出所,有20多名民警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有3名民警因公负伤,更有1名同志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青藏线。

工作在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坚忍不拔的意志,更需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畏精神。生命禁区,只能是勇者的舞台。

坚守,是对生命发起的挑战

2006年7月1日,一列火车承载着中国铁路人的百年梦想,划破雪域高原的亘古沉寂,跨越5072米的高度呼啸而过,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沱沱河站派出所在原格尔木铁路公安分处治安巡警大队的基础上成立了。

十五年里,从铁路建设到开通运营,他们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守护着这条幸福“天路”。有人说,能守在这里,就已经是件了不起的事了。可是,从2005年青藏铁路二期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开始,沱沱河站派出所的20多名民警就一直坚守在这里,一守就是十五年。

辖区里,有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唐古拉车站,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有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每一项世界之最,无不与海拔相关。

5072、4547、4713……这些数字不仅代表着辖区海拔高度,更代表着含氧量低,呼吸困难、严重的高原反应。这里是生命禁区,暴风雪、沼泽、严寒、缺氧、强紫外线、高原疾病,让生命在这里变得异常脆弱。

“就是因为环境恶劣,大雪封山,路面结冰,我们的好大哥魏树忠在巡线途中遭遇不幸,年仅43岁就因公牺牲,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青藏铁路。”十五年来,魏树忠的事迹一直在沱沱河站派出所传承,入警仪式要讲,主题党日要讲,民警教育要讲……他的崇高精神激励着派出所一代代民警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这里空气中的含氧量低、大气压低,心跳快到每分钟120多下,每走一步,都会感到呼吸困难。这里天气恶劣多变,意外随时会发生,在这里工作,每一天都是对生命发起的挑战。

时任治安巡警大队大队长的任志平曾经连续在山上工作了70多天。期间他经常感到胸闷,两肋隐隐作痛。他以为这就是普通的高原反应,他没在意。直到有一天突然高烧39度,他被强行送回格尔木就医。检查结果令人震惊,胸腔大量积液,高原性肺水肿。

医生向他下达了“最后通牒”——永远不能再上山。在随后的治疗中,他先后转院到西宁、四川等地。半年后,病情虽然有所好转,可胸腔积液包裹仍未消失,落下了终身病根。就这样,他还是返回了工作岗位。他说,这里有他魂牵梦萦的青藏铁路。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在高原上巡逻,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期而至。2005年10月9日,青藏高原普降大雪,执行巡线任务的5名民警驾车沿着青藏公路行驶。汽车驶进昆仑山口,冰雪覆盖的地面上已结上了厚厚的一层冰,汽车不时打滑。忽然,车辆失去控制,向十几米深的山沟冲去。司机刘海云急忙将方向盘猛往右打,汽车侧翻倒在了公路上。

一名民警左手被压在车下,白森森的手指骨头裸露着,但他先想到的是“赶快把枪支弹药找回来!”。司机锁骨粉碎性骨折,他强忍着巨痛把战友一个一个拉出车外。在风雪呼啸的无人区,几位民警互相挽扶着等待远在200公里开外的救援人员。

工作在无人区,生与死的考验随时都会突然降临,让每一次巡线都变成一场惊心动魄的历险。民警小张在雁石坪车站执行巡线任务时,就意外地与一群狼遭遇。

那晚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小张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线路边,突然,他发现几颗绿荧荧的光点朝他移动。借着手电亮光,小张隐约看到几头狼。显然,狼群已经将他视为猎物,一步一步向他逼近。

周围没有其他战友,小张只能捡起一块石头与狼对峙。镇定、镇定,小张不断暗示自己。这是一场智慧与胆量都不能缺少的较量,直到一阵尖利的汽笛声从远处传来,狼群才掉头离开。

奉献,是对誓言最好的阐释

走进沱沱河站派出所,誉望所归、荣誉满墙。2012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7年被铁路公安局评为“全路优秀基层所队”,2018年被铁路公安局授予“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模范警队”荣誉称号。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10次,集体嘉奖7次。2011年至2019年连续九年被青藏铁路公安局评为“优秀基层单位”。1人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人荣获“全路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人被评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优秀基层领导干部,1人荣获全路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立个人三等功37人次,荣获个人嘉奖122人次。

一枚枚奖章、一块块奖牌,凝聚着全所民警的辛勤与汗水,是他们在辖区582公里线路上用双脚走出来的。青藏铁路通车不久,当其他所队还在使用纸质台账时,沱沱河站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在探索建立电子台账。

为了完成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他们每天天不亮就开车出去,一路走一路往下撒人,民警们自带一天的水和干粮,开始对辖区桥梁、隧道、涵洞以及线路周边社情展开调查。

到了天黑,司机再一路疾驰,把走了一天的民警接上车,返回营地。半年时间,他们采集录入图片资料1.43万张,视频资料装满了100多盒DV带,文字资料1.2万条,一部内容详实的辖区电子台账诞生了。

如今,只要打开电脑,便可迅速查阅管内线路详细情况。更可以通过视频设备,实现全天候对线路进行监控,哪里有警情,哪里有隐患,他们随时都能掌握,保证精确出击。

线路安全是他们的“命根子”。582公里线路,如何确保安全,民警们清醒的意识到,仅靠人海战术是不行的,必须统筹计划,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长期摸索,他们总结出了“三四五六”巡线法。“三结合”,把巡线与安全检查、社情调查、法制宣传相结合,一次巡线至少做好三项工作。“四必巡”,把重点区段、牧民转场、列车通过、施工地段作为必巡区段和时段,有的放矢。“五必查”,有治安问题、闲杂人员、行车设施、路材管理、隧道管理的必查,抓好工作中的主要部分。“六必带”,只要上线路,就必须携带望远镜、照相录像设备、勘查设备、通讯设备、食物饮水、防寒衣服,不仅保证工作正常开展,更要随时准备迎接恶劣的自然条件的考验。

对一个线路派出所来说,巡线是最基本的工作。看似平常,实际上异常重要。2006年9月5日,时任派出所民警的袁海洋在巡线时,在线路上发现一处安全隐患,直接危及行车安全。而此时T28等三趟列车即将通过,情况十分紧急,他迅速设置防护,立即报告,通知相关部门,及时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2017年,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沱沱河车站,还是民警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

在藏区工作,语言沟通是个大问题。初次与藏族同胞打交道,因为语言不通,发生了很多啼笑皆非的故事。有一次,民警去一户牧民家里开展宣传,比划了半天,人家以为民警是来买羊的,直接把民警带到羊圈里,让民警自己挑。

一次失败的爱路护路法治宣传,民警看到了工作的症结所在。既要解决眼下的困难,更要彻底破解这一瓶颈。每次开展法治宣传,民警们都带上村干部。同时,也开始招聘藏族辅警。

俗话说,靠别人不如靠自己。派出所利用业余时间开设藏语小课堂,牧民、职工、乡镇工作人员,只要会说藏、汉两种语言,他们尽可能请到派出所担任临时教员。一个小黑板,一盒粉笔在沱沱河站派出所已经传承了整整十五年。

语言障碍通过努力还可以解决,但要准确找到牧户开展宣传却成了大问题。藏族牧民居住分散,每户之间常常相隔几十公里,而且经常还随着牧场流动。为了给他们宣传安全常识,民警们四季“追赶”着牧民走。有时为了给一户藏民宣传,经常要绕道多走几十公里。好在随着时代发展,他们有了手机,再也不用走冤枉路了。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过去需要跑一天的工作,如今一个视频通话就解决了。

守护天路安全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多的是一种自豪感和归属感。从开通到现在,十五年里,沱沱河派出所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每当看着一列列火车从眼前飞驰而过,民警们内心的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

蜕变,是为警徽增添的绚烂

十五年的磨砺,十五年的积淀,沱沱河站派出所从零开始,从基础着手,各项工作在一代代民警手里,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一次次成功蜕变,完成了华丽转身。

2019年下半年,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党委要“将沱沱河站派出所打造成铁路公安乃至全国公安的一面旗帜”“通过队伍和业务的过人业绩,打造铁警队伍的优秀典型”的总体要求,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铁路公安处倾全力支持,科学确定了“树立铁路公安的一面旗帜、打造全国公安的一个品牌”的总体目标定位。

青藏铁路公安局处室负责人到派出所挂职所长、教导员,全局财力物力倾斜沱沱河站派出所改建,选调年轻、精干警力到派出所工作,各职能部门派员驻所指导、协助工作……如今,争创优秀典型工作已在派出所全面铺开。

氧气是每一个生命赖以生存的最基本条件,对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来说,他们最缺的就是我们从不关心的氧气。“建所之初,我们的氧气经常断顿,有时大雪封路,运送氧气瓶的车要晚来好几天。后来这种问题解决了,每个床头、办公桌旁都配备了医用氧气瓶。去年,公安处又筹集资金,给所里配备了四个高压氧舱,人躺进去,不仅能保证充足氧气,而且能让气压和平原地带一样。”在沱沱河所连续工作了七年之久的民警张海顺感慨的说。

第一个指挥室、第一个阳光房、第一个实行定期轮休制……从硬件建设大力投入到各项暖警措施贯彻落实,沱沱河站派出所在全处创下了多个第一。

派出所挂职所长、青藏铁路公安局团委书记沈卫平说,我们要通过“争创”工作,让各项公安工作全面进入“快车道”,进一步擦亮“天路卫士”的闪亮名片,把“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的沱沱河站派出所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砥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磨练挑战极限、无畏艰苦的顽强意志,勇挑坚守天路、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把砥励奋进、誓保平安作为永恒的追求。

规范台账9类41项、修改完善工作机制7项、制定日常工作制度11项……“过去我们有的台账要重复填写,现在这种情况彻底没有了。过去我们习惯于每天等领导安排工作,现在我们知道自己今天要干什么。过去我们觉得学习很枯燥,现在我们觉得不学习和大家都没法聊天了。”半年时间的努力,派出所呈现出一派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受条件限制,沱沱河站派出所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互联网。2016年,站区接入了唯一一根网线,全站区都在用,打开一个网页经常需要几十秒,看视频根本不可能。2019年,一根千兆专线终于接入派出所。曾经做一个简单的PPT汇报都要到处请教别人,而仅今年上半年,民警通过网课学习自己拍摄制作各种宣传视频15条。

工作生活在无人区,民警业余生活异常枯燥单调。为解决这一问题,派出所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为内容,鼓励民警结合所闻、所思、所想、所盼,参与警营文化长廊和警史馆设计,为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按照“一警一爱好”要求,组建摄影、书法、棋类、读书、声乐等适合高原特点的6个兴趣小组,半年来先后开展象棋、台球等文体活动多达36次。还创造性地开展“一人一盘菜”活动,民警每半月学习制作一盘菜肴,全所民警共同品尝,提出建议。

文化育警,润物无声。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缓解了工作压力,又陶冶了情操,既愉悦了心情,更增长了才干,营造了生动活泼、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他们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牢记职责使命,牢记铮铮誓言,他们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他们以舞者的姿态,在生命禁区这个特殊的舞台上,带着满腔热血,以锐不可当之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