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快瞎了但值得!
时间:2020-09-24 10:38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作为办案的行家里手、“刑侦达人”,侦破“青海扫黑除恶第一案”后,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崔伟又被抽调至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专案组。这个有着近20年警龄的刑警,总能在浩繁的案卷材料中找到案件突破口、于细微处发现犯罪的蛛丝马迹,将黑恶势力绳之以法。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快瞎了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快瞎了

笔录中发现线索

随着“3·20”专案的判决,谢某、孔某两名“黑老大”及其组织成员依法受到严惩。破案的艰辛,亲历者感受最深。2018年4月20日,青海省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专案组一经成立,崔伟和他率领的材料组就进入非常状态。材料组要负责案卷整理、证据审核,把控办案进展和方向,为有条不紊地推进案件办理提供意见。

随着案件侦办步步推进,一道难题出现在专案组面前。由于侦查工作仍在进行,该涉黑团伙内部层级、组织结构没有完全摸清,贸然抓了,可能打草惊蛇,为日后案件彻查埋下后患;不抓,任由黑恶势力继续威胁、欺压、残害群众,任由黑恶势力“保护伞”逍遥法外,群众会对案件办理工作失去信心,取证也将更加困难。

在这种“两难”局面下,细心的崔伟耐心寻找,从堆积如山的案卷笔录中发现了玄机。

审讯笔录中有一条看似没有价值的信息被崔伟敏锐地捕捉到:一个名叫“哈克”的团伙成员,因个人琐事在格尔木将一人打成轻伤,被警方调查。据前期掌握情况,哈克在团伙里担任打手角色,对组织规约、成员分工都心知肚明。这不正是专案组连日来苦苦思索而不得的“突破口”吗?

事不宜迟,崔伟立即报告指挥部,提请以哈克打人事件为由实施抓捕。专案组采纳了他的意见,迅速将哈克抓获。哈克的到案,成为破案的“催化剂”,该涉黑组织大部分骨干成员的犯罪事实被全盘起底。

随着正义之槌的落下,这起具有较强社会影响的“3·20”涉黑案,29名被告人、14项罪名、71起案件终于尘埃落定,黑社会性质组织和“保护伞”最终受到依法严惩。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幕后英雄崔伟功不可没。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快瞎了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快瞎了

日夜奋战写担当

“‘3·20’专案组成立以来,我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不夸张地说,眼睛都快瞎了。”回忆起在专案组的日子,崔伟笑着说。案件终结后经过统计,由他率领的材料组制作案卷103卷,每卷都有200余页,仅询问报告就近3000份,可想而知,在专案组工作的日子里他有多忙。

为把案件办成铁案,崔伟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与材料组其他同志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地干,审核查阅证据资料1000余份,每一份他都逐字逐句地过,生怕错过任何细节。如果经手的案卷材料是座山,那么,关键线索的获得,就是这山中的一粒沙。而他的细致入微,正是筛出这一粒沙的关键。

“我的工作,就是从细微处入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使作恶者罪有应得。在我这里,任何犯罪分子都休想逃过法律的制裁。”崔伟说。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尽显于此。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快瞎了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快瞎了

心存愧疚难两全

“还活着吗?”“活着。”“那挂了。”

这是崔伟和他妻子之间很常见的通话内容。因忙于工作,崔伟不能经常回家,有时候为了办案子好几天都不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后来妻子也习惯了,隔一两天就会给他打去一个“三句”电话。

谈起工作,激情满怀;说起家庭,只有歉意。专项斗争迫在眉睫的时候,女儿患了手足口病,引起急性肺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崔伟闻讯赶到医院,听着妻子的埋怨,他无比愧疚。当女儿脱离危险后,他又一次狠心把孩子扔给了妻子,奔赴一线战场。

2019年冬天,一手将崔伟带大的奶奶去世,专案刚好进入攻坚期。为尽快将黑恶势力绳之以法,崔伟做出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留守专案!在专案组的共同努力下,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而崔伟立刻赶回家中,长跪在奶奶的骨灰盒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