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总人口47万、29个民族 海南州千名干部万名群众携手扎牢“平安网”
时间:2020-10-30 11:4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青海省海南州群众对社会安全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在全省前列,其中2018年为全省第一,2019年为全省第3……这是记者近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党委政法委采访时,获得的一组反映平安建设的数据。

海南州是青藏高原东门户,因地处青海湖之南得名。全州总面积4.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总人口47.6万人,有藏、汉、回、土、蒙古等29个民族,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67%。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份成绩的取得,与我们持之以恒抓牢基层平安建设密不可分。”海南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杨海龙说,面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民族聚居的州情实际,多年来,全州大力实施“党建+社会治理”行动,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三治融合,整合群防群治力量,构建闭环治理模式,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努力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南州落地生根。

党建引领凝聚群防群治力量

从同德县城驱车半个小时,沿着蜿蜒的山区水泥路,便来到了尕巴松多镇贡麻村。整洁漂亮的村庄院落、宽敞明亮的综合服务中心……目之所及让记者眼前一亮。

“以前这里的穷、乱、弱在全县可是出了名。”指着一张张今昔对比的照片,尕巴松多镇镇长加环感慨万千,“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发展村级产业,解决民生实事,村子顺利完成了脱贫任务,特别是‘党建+基层治理’533工作法,在治乱上可是发挥了大作用。”

加环所说的工作法全称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五联工作机制+三治治理工作法+三项保障措施”,包括以硬件、软件、活动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立区域联合调解中心实行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采取“教育德治、引导自治、警示法治”化解纠纷,以及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完善调解载体、创新普法举措等内容。

对于贡麻村今天的和谐稳定,同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东主加认为,其核心就是党建引领让村子有了强大“主心骨”,凝聚了群防群治力量,多措并举筑牢了基层平安根基。

贡麻村是海南州“党建+社会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海南州采取调整“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组织集中警示教育、开展谈心谈话、规范“三会一课”、下派机关干部兼任村党支部书记等措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党员联系户、党员户亮牌、承诺践诺等活动,制定考核10个方面31项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全面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在党建引领下,海南州全面整合卸任村干部、村警、网格员、治保员、草原管护员、护林员、湿地管护员、人民调解员、环卫工人、交通运营司机等14类18148名享受财政补助人员,分别承担巡逻查控、护边联防、信息搜集、矛盾化解等重点综治维稳任务,形成了“千名干部万名群众共保平安”社会治理模式。

“以党建为引领,海南州将以往分散的群防群治力量拧成了一股绳,破解了基层政法综治工作‘谁来干’的难题,同时我们加大财政投入,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基层平安建设有人干、能干好。”海南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关却说。

科技赋能构建闭环治理模式

“过雨灾害严重。”今年6月14日,贵南县森多乡黄沙头村网格员久写杰通过手机上报此信息,并配发图片。贵南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通过政法综治维稳信息平台,及时将这一信息督办到县民政局和应急管理局核实处理,在规定时间内,被督办单位将办理情况反馈到了县委政法委。

“现在点点手机就能办事,太方便了!”久写杰赞叹道。在贵南,网格员每年工资2000元,每人配发一部手机,按要求每天在辖区网格巡查至少1小时,每月至少上报4条重要信息,有了重要信息随时上报。

贵南县坚持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一体建设、有机融合,并以“9+X”综治中心建设为基础,研发了全州首个藏汉双语政法综治维稳信息平台,为每名网格员配备安装有“贵南政法”App的手机,为县直各单位综治联络员分配账号,同时实现所有视频监控前端接入和基础数据导入。

贵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保扎西介绍,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构建了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闭环体系,网格员上报事项实现了网上传、分流转、限时办,极大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去年底,贵南县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这在青海省是唯一。为此,该县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表。目前,贵南县综合治理大数据指挥中心也将投入运行,中心整合了综治中心和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同时应急管理、12345热线等力量也将入驻,实现了治理资源与手段的优化整合,这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像贵南县这样,海南州大力推进综治维稳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事务代办点的资源整合和职能融合力度,形成了政务与综治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州建立511个乡(镇)、村(社区)基层综治维稳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三治融合优化基层治理体系

矛盾纠纷化解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调解不伤和气、不花钱,问题解决得快。”因为业主们和开发商在小区锅炉拆迁补偿款如何分配上起了争执,居民代表才保和另一位居民冒雨来到位于共和县人民法院的县人民调解中心。经过1个多小时接触,才保对调解工作有了自己的感受。

一旁的调解员芦昌荣接过话茬:“我们出台了10余项制度,完善诉调对接,建立了分级调处机制,还有一支藏汉双语调解员队伍。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受理各类纠纷2386起,调解成功率达81%,涉及人数3409人,涉及金额1.1亿元。”

在共和县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曹东海看来,诉源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不断优化调解资源和力量,实现了村居、乡镇、县三级调解组织全覆盖,不断完善纠纷递进化解机制。特别是县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全县信访量连续3年以30%左右的速度下降,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同德县则成立了由东主加任组长的矛盾纠纷综合联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人民法院设立联调服务中心。“中心真正实现了‘三调联动’,特别是针对部门容易扯皮问题,通过将相关部门单位整合进来,让群众最多跑一地就能解决矛盾,有效化解了信访‘骨头案’。”东主加说。

除了着力化解纠纷,在法治方面,海南州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推动法治公园建设,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在自治方面,海南州依法厘清乡镇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权责边界,理顺村民委员会与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因地制宜建立议事协商载体,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推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自治制度。

在德治方面,海南州完善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政策,创新村(社区)“道德评议会”“善行榜”等平台,开展“最美海南人”“身边好人”等系列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德化人润物无声提升群众素质。

“‘三治融合’优化了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杨海龙说,海南州将锲而不舍抓好“党建+社会治理”行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