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4年,不仅家人懂你,你的辖区群众更懂你!
时间:2020-12-31 16:10来源:玉树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安羽

最美,是狭路相逢的勇者无惧

最美,是栉风沐雨的平安守护

最美,是平凡岗位的坚守奉献

最美,是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

塔生,男,藏族,中共党员,1973年05月08日生,1996年7月份参加公安工作,曾在青海省杂多县城关派出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公安局某大队及结多乡派出所工作。现任萨呼腾镇政府副镇长、兼杂多县公安局萨呼腾派出所所长。从警24年来,塔生同志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从事维稳工作、社区服务、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防范、案件办理等基层基础工作。塔生忠诚履职,发扬嫉恶如仇、敢打敢拼的精神,维护公平、彰显正义、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生动诠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赢得了辖区及村社群众的赞誉。要做好派出所工作,就得沉下心,扑下身子,扎根辖区,把自己融于辖区居民之中,走门串户,服务群众。因此,初到辖区,他便向辖区及村社居民发放了自己的警民联系卡,拉进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辖区的群众有了熟悉的警察,大到治安、刑事类警情,小到邻里纠纷、草山纠纷的大小事,都愿意找他协调解决,做到了各类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镇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服务群众中,只要是一次能办好的,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但凡是能够当时办理的决不推辞,对当时办不了的给居民解释清楚,对手续不全的主动帮助居民补办,为日后开展相关的调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事实上,这种人力资源到关键时候确实有效,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经常用的方法就是走访排查。每次需要了解情况,凭塔生所长这张熟悉的面孔,辖区百姓总能提供快捷的第一手资料。调解纠纷消除隐患,他灵活多样为有效预防辖区违法犯罪,他见人就和大家说,“社区村社是咱家,防范主要靠大家”,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警民联系卡,张贴警示公告等形式进行宣传,想尽一切办法把辖区居民的防范意识统一上来。2014年7月份任萨呼腾镇派出所所长以来,他利用抽出的时间对各村社进行大走访,大调查,大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并多次入校园、入村社以授课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怎么以法律来进行自我保护,怎样建造一个和谐美丽辖区,在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明、奉献”的价值观,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并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还通过创新机制,联合司法所,在每一个村、社区选出政治坚定业务可靠的人员,组建成40余人的专业治安联防队伍,在2018年雪灾之际,塔所长带领治安联防队冒着生命危险将各类救灾物资和牲畜草料安全送到牧户家中,确保了人畜安全。并将每月的11日定为联防队例会日,通过这支专业队伍协助提前掌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将一切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打击犯罪扫黑除恶,他不遗余力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主办案件抓获处罚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多达200余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多次被杂多县公安局抽调到各类大案要案上,尤其对于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方法,许多单位都纷纷邀请他担任法律政策宣讲员。2017年开展缉枪治爆工作后,塔所长多次深入到偏远基层牧区百姓家中,详细耐心讲解开展缉枪治爆工作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使牧民群众百姓纷纷主动上缴各类枪支弹药,上缴率位居全县首位。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赢得了同事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和基层牧区百姓的高度赞扬。曾多次得到州、县级部门嘉奖,荣获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在工作的同时,他的肾积水也加重了,2000年因单位条件有限,需要立刻下乡调解一个草山纠纷,由于当时路况较差只能骑马到达目的地,在行进途中不慎从马背上摔倒在地腰部刚好撞到路边的石柱上,自那天起塔生所长肾积水及腰部损伤所遗留下来的病根时刻折磨着他,但他依然带病坚持工作,疼痛难忍时,才利用晚上时间到医院输液进行简单治疗。没有星期日,没有节假日,坚持奋战在第一线。大夫多次建议他住院治疗,县局领导劝他说“老塔,你身体不好,去住院休息两天吧”,他只是微微一笑,无任何怨言,既不攀比也不解释,就是坚持工作,扎扎实实的为牧民百姓做点事情。

因为都是警察所以我们更懂彼此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青海省杂多县公安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迅速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他的妻子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党员、民警、警嫂、女儿、妈妈这样的多重身份给了她更沉重的是肩上的责任。

春节前,塔生夫妇商量好节日期间错开值班,好让彼此可以在家照看孩子和家人,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一道停止休假即时返岗的紧急通知,让夫妻二人有些措手不及,看着孩子眼中的期盼、老人年迈的背影,他们眼中露出不舍与愧疚,但一个党员的自我修养与印入骨髓的那句“听从党的召唤,听从组织的安排,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职尽责,全力以赴”,这就是一个从警24年,一名党员,一个民警的心声。对于家庭父母总是静默无言的支持、孩子低头无语的理解均是他们不回头、不后悔的动力。

那句“若有战,招必回,战必胜”在他们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毫不犹豫地奔赴一线后,他们的交流仅是电话中偶尔一句“带好口罩、做好消毒”。

对于双警家庭而言,加班、停休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常态。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他们已经错过了孩子成长中的太多第一次。但是孩子们十分乖巧懂事;双方父母帮着照看孩子从来都没有怨言,对待塔生夫妇的工作也十分支持。每当想起这些,他们感到既幸福满满又深感愧疚。然而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对各自事业的忠诚,因为对崇高理想的孜孜追求,也因为那一句“懂你”。看着家家户户挂灯笼贴对联,再想起小时候一起陪父亲贴对联的情景,每次都潸然泪下。哪来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在收获一面面锦旗和奖杯的同时,也得吞下各种愧疚和泪水。

“人民的满意才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这句话成了他的座右铭。他所做的工作其实很平凡,也是每一个基层派出所民警经常做的事,可他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着那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恰恰体现出一名基层人民警察的无私奉献。一个脚印,履行着一名警察的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藏蓝的一生,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谱写着澜沧江源一名警察的绚烂人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