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们喜欢下雪吗?”,浪漫的事情,对他们来说确实重重的责任
时间:2021-01-12 08:47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晚4名青海民警代表走进直播间,讲述了坚守一线的故事和感动瞬间,表达了为城市平安护航的决心和守卫一方百姓的忠诚。

特别的礼物

1月10日这一天,铺天盖地的祝福微信、短信、电话,涌向了人民警察。52岁的陈东文说,从警32年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祝福让他特别感动。

当天,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陈东文,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海成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田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二级警长康明学,都收到了一份“中国人民警察节”纪念牌。

初心不改

进入警察队伍,源自一份初心。20多年前,第一次穿上警服,海成恰刻意到大街上走了一圈。虽然身上穿的是一套前辈的旧警服,但他心里的温暖溢于言表。

在海成恰的记忆中,叔叔穿着警服背着枪,骑着马在草原执行任务的威武形象,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从那一刻起,他就想穿上警服,做一个像叔叔一样的人。

同样,有着警察梦的田琴,不爱红装爱武装。在选择职业时直接报考了警察。第一次穿上警服,面容清秀、身材高挑的她显得更是英姿飒爽,田琴从此成为了梦想中的自己。

康明学从部队转业后,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成为交警的他,深知这个职业的责任与担当。

陈东文说,选择这个职业,从不后悔,希望将来孩子们也能走上警察的岗位。

执着坚守

警察的工作,不是想象中那样的风光。32年前,第一次出警,陈东文冲进人群劝架,被师傅说了一顿。“工作要有方式方法。”师傅提醒他说。

一次任务中,盗窃嫌犯即将逃出视线时,陈东文追了两座山,蹚过了一条河。当把嫌犯摁倒在地时,他几乎用尽所有力气。而此时,嫌犯的手快要摸到了藏在身后的刀。落网后嫌犯说,以前从来没人抓住过他。执行任务,是否想到危险?陈东文说,没有时间去想。

警察的工作,很难分清上下班时间,也难确定在哪里执勤。多年前,海成恰在执行任务时,要和同事把囊谦县的10个乡镇走一遍。到村里去需骑马,有时走一天才能到达一个地方。虽然累,任务顺利完成,海成恰成就感满满。

“你们喜欢下雪吗?”康明学在直播间里问大家。下雪很浪漫,雪景很美,这是大家的回答,也是康明学当交警之前的感觉。但在高速公路上,下大雪就意味着道路湿滑,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一到下雪天,康明学和同事们来回巡查、指挥交通、耐心解释、协助撒融雪剂、处理交通事故,达不到通车条件前,他们一刻也停不下来。对他而言,下雪不再是浪漫的事,而是一份重重的责任。

田琴说,一年春节,家人回了老家,大年初二这天,她带着女儿值班。半夜接到报警,有游客的车陷在了沙地里,需要救援。刚学会开车的她,和同事带着女儿一起去送急救物资。当他们在黑夜里找到被困游客,把食物和热水送到他们身边时,一声声谢谢,驱散了她在路上的所有艰难。

平凡中的感动

直播间里,说起当警察最感动的事,没有嘉宾一次能说完。回想起当年帮老人找回被偷的50元看病钱,老人捏着钱大哭时,陈东文鼻子又一次酸了。

田琴在给老人补办身份证后,老人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时;当她给村里17岁的男孩办上身份证,年轻人高兴地举着身份证说,自己终于有了证件时,一份满足感在田琴的心里油然而生。

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值守在马场垣的康明学,从司机们信任的眼神中,明白了一份被老百姓支持的神圣感。

直播间里,4名民警有着共同的感动和遗憾:“感谢家人的支持与包容,能理解这份工作。”“对家人的陪伴与关心太少。”“别人希望孩子慢慢长大,我却希望她快快长大,因为陪伴太少。”

直播的两小时里,4名民警们讲述的感人故事和付出精神,感动着观众。网友们不停为他们点赞、鼓劲,共祝人民警察节日快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