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中华水塔 青海检察制定责任清单
时间:2021-01-19 09:09来源:青海检察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安羽

近日,青海省检察院制定《关于贯彻落实<青海省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分工落实方案》(以下简称《落实方案》),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压力传导、细化分工责任、优化工作路径,确保检察环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落地,为高站位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高要求守护“中华水塔”,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落实方案》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教育等手段,依法严厉惩治严重污染、破坏生态的犯罪行为,通过牵头开展联合调研、案件会商、信息通报等方式,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够顺畅问题。要依法履行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职能,大力推行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积极构建专业人员负责办理生态环境保护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

《落实方案》强调,要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依法办理在实施“携手奔小康”“百企联百村、百企帮百户”等精准扶贫行动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扶贫领域生态环境公益损害案件,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要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配合行政主管部门深入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促进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助推打赢蓝天保卫战。及时办理非法排放黑臭水体和涉及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助推打好净土保卫战。要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办理发生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涉及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公益诉讼案件,积极推动依法行政。

《落实方案》要求,要服务推进保护“中华水塔”建设,积极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水资源涵养、水环境污染防治、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专项行动,聚焦保护雪山冰川河湖湿地、污染源防治、巩固城乡供水能力,依法办理在构建“源头钻石环”“生态涵养环”“和谐共生环”三环保护层级中的公益诉讼案件,确保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要服务创建国家公园示范省,积极协同国家公园行政主管部门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依法办理在建设青海湖、昆仑山等国家公园中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积极助力全面创建具有青海特色的国家公园示范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