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孙智娜:疫情发生,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又最后一个退出病区
时间:2021-02-27 10:53来源:青海政法责任编辑:安羽

孙智娜,女,汉族,1977年6月出生,黑龙江肇东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青海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任务面前,她不负党组织的信任,不辱白衣天使的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冲锋陷阵、当尖兵、打头阵,为青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驰援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疫情发生,她第一个请缨援鄂

没有天生的勇士,只有公而忘私的挺身而出。当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悄然蔓延时,作为医院呼吸专业的专家,孙智娜早早地就开始关注并收集疫情防控方面的资料。这是一个医生的职业敏感,也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当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医护人员发出“支援湖北”的号召时,她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请缨“参战”。

在孙智娜的人生字典里,“冲锋”是一个高频词。早在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之时,她就曾不顾个人安危前往玉树支援抗震救灾,在破碎的瓦砾中抢救出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也因此获得省级“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孙智娜作为医院第十六党支部书记,号召支部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支部23名党员全部向医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她所在的科室乃至医院民警及医务人员都纷纷写下请战书,全院共有2416人发出了阻击疫情的“红色誓言”,请战援鄂。

——到达武汉,她第一批进入受援医院,参与统筹病区规划,协助实施病区改建。

如果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那么她就是无数“逆行者”中的先锋和榜样。1月28日,青海援鄂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孙智娜一大早就告别爱人和年幼的女儿,瞒着年迈的父母踏上了她的援鄂抗疫征程。抵达的第二天,她就和其他队员一道,马不停蹄参加防护培训。在当晚,作为呼吸内科的专家,她与其他医院呼吸科骨干力量第一批进入授援医院新洲区中医院,规划改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标准化病房。

孙智娜所在的医院呼吸内科早在2011年就规范了呼吸系统常见疾病诊疗流程,率先在院内规范了“无创通气”技术,2016年她又先后带领科室全体开展了青海省内首例“内科胸腔镜检查”先进医疗技术,填补了此项技术的省内空白。此后,她又率先在院内开创“肺康复技术”及创建了“呼吸慢病管理之家”,在2019年带领全科进行PCCM学科规范化建设,并于年底通过国家PCCM专家评审成为青海省第二家PCCM达标单位。作为2018、2019年度“省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多年的科研攻关、带教经历让孙智娜从一名普通的临床医师成长为一名资深的学科内专家,对受援医院进行病房标准化改建,她有着丰富的经验。

通过在受援医院现场考察、协调、沟通、探讨、整改、落实,孙智娜在队员们的配合下,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新洲区中医院标准化病房改建工作,为青海援鄂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进入病区,她在青海医疗队第一个申请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病患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与自己赛跑,人命大于天。完成改建的第二天,面对防护物资匮乏、医疗资源缺乏、危重症病患较多、病情复杂、没有特效药的巨大困难和极大的感染风险,孙智娜又向青海援鄂医疗队领导请示,请求带领团队第一个收治确诊患者,在1月31日进驻病区后,当晚就带领团队接诊了16名确诊患者。

当时的武汉,到处漫布着病毒和各种引发恐慌的谣言。孙智娜再一次用实际行动为全体青海援鄂队员证明了:病毒并不可怕,只要严格执行消杀,零感染并非不可能。她严格规范制度流程,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防止医院感染打下坚实基础,并参与制定和优化各项院感流程管理,为行之有效的开展各类防控、救治工作做好前提保障。

通过争分夺秒地努力,2月11日,孙智娜所在的病区迎来了青海援鄂医疗队首批治愈出院的两例患者,她在不知不觉间又创造了青海援鄂抗疫的另一个“第一”。在鄂期间,孙智娜每日查房、采样,以身作则带动科室每个人投身到工作当中。每天在承担医疗组大量会诊、排查、指导工作之余,她总是会参与医疗小分队的临床查房、诊疗等日常临床工作,不管每天忙碌到多晚,她都会返回到所负责的医疗小分队,将在院患者的检查结果、治疗方案重新温习一遍,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并利用自己在肺康复治疗方面积累的专业知识,指导护士对患者进行呼吸康复治疗。结合工作中的短板及不足,利用医学专业知识,与同事一起制作出院指导视频,分享给出院患者,消除患者出院之后个人防护的顾虑。

——作为援鄂队员,她第一个创建医患沟通平台

要治病也要医心。在救治患者的同时,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孙智娜发现,由于对疾病的认知不够,加上家属不能陪护的疫情特殊性,部分患者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焦虑、情绪激动、沮丧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治疗效果。面对这样的困难,她与武汉当地医疗人员一起,在援鄂工作队中率先创建医患微信群,通过微信交流,不断鼓励患者积极治疗,极大缓解了患者的恐慌心理。在所辖病区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事儿就找孙大夫”广为流转,她还利用当地赠送的有限物资,想方设法给每一位患者增加营养,为全家患病住院的患者协调病房、通报病情。孙智娜成了病患的知心人、贴心人、主心骨,白衣天使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在她的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

——大战大考后,她是青海援鄂工作队最后退出病区的人

默默奉献,是最低调的奋斗。3月18日,是青海援鄂医疗队结束使命准备返青的日子,很多队员已经离开岗位收拾行囊,准备返程事宜。而孙智娜始终放不下她的患者,这一次她没有选择“第一”,而是对最后几名患者再一次进行了查房、制定治疗方案及嘱咐注意事项后,最后一个离开了受援病区和受援医院。

在武汉奋战的52天里,孙智娜带领团队共接诊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2例,治愈85例。她连续征战,没有休息一天,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知识和组织协调带教能力,把自己的全部经历倾注到了患者身上,用科学有效的救治将接诊患者的死亡率降到最低,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高原医者的责任担当,孙智娜的无私与奉献,是青海红十字医院援鄂医疗队18名勇士的缩影,展现了红十字人精技敬业、厚德济世的医者情怀和良好精神风貌,他们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和付出献身武汉保卫战,用执着和追求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