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上访、无矛盾、无盗窃......青海这个社区幸福和谐的密码竟是它!
时间:2021-06-12 16:48来源:青海法制报责任编辑:陈天赐

企业多、党政机关多、商圈楼宇多……这里热闹,繁盛。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商家店铺门庭若市;商贸中心耸立于此,小学、幼儿园里欢笑阵阵。

这里无上访、无矛盾、无盗窃。

为什么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科普路社区如此的幸福和谐?因为有“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科普路社区,感受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社会治理,如何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治为先三种笔答好六道题

“做好事、办实事,党员干部要一马当先。”科普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康燕霞如是说。自科普路社区成立以来,社区就创建打造了“匠心科普”品牌,以工匠精神锻造社区高品质生活样态为目标。目前,社区现有文汇园小区党支部、山水佳苑党支部、文华家园党支部、五矿小区党支部,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4个,均以“铅笔”建基础、“钢笔”定规矩、“彩笔”画新意,做好“六道题”,即高点定位,答好政治素质“必答题”;建强堡垒,答好党支部“连线题”;争当表率,答好贯彻落实“抢答题”;牢记宗旨,答好服务群众“计算题”;聚焦矛盾,答好基层治理“填空题”;聚精会神,答好群众“听力题”。

在科普路社区,居民人人都知道党员帮扶队。“以往到了冬季,我家暖气总是不热,找了几次物业都没能解决问题。今年在党员帮扶队党员顾锡蓉的帮助下,彻底解决了家中暖气不热的问题。”社区居民姜利伟满怀感激地说。

姜利伟家中的帮扶故事只是文汇园小区党支部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9月,文汇园小区党支部成立至今,已为居民解决了10多件困扰居民生活的琐事烦事难事。科普路社区党委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为主线,以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为目标,社区、物业、党员、居民各方合成一股力,齐心协力。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服务型社区,凝聚民心,实现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组成红色巡逻队、红色物业管家、红色志愿服务队、红色消防志愿队等,为居民群众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保障穿警服的副书记解决“家里事”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社会基层治理工作中更加需要树牢法治思维,做实基层治理保障。

说起科普路社区的群租房,康燕霞直摇头,不时有群众到物业公司、社区、街道办事处,或者到辖区派出所、12345政府热线反映问题。一年多的时间里,无数次的走访、调查、取证及调解,都无济于事。直到科普路社区来了一位穿警服的副书记,在他的精准施策后,康燕霞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3月,科普路社区内有四五户居民拨打了12345政府热线,投诉噪声打扰休息。康燕霞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群租房住户家,一次两次……在无数次的调解后,换来的只是群租房的住户暂时安静。当社区工作人员走后,便会一如既往。科普路社区穿警服的副书记刘志勇履职后,对群租房住户以法讲法、以案释法,找到房主开展普法宣传,最终层层签订协议,确保居民群众不受噪声干扰。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穿警服的副书记从“局外人”变成“家里人”,全面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决策和党建工作,进一步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使社区警务和社区事务联系更深、底数更清、情况更明。除此之外,穿警服的副书记任职,也是一项基层社区治理实践,对矛盾纠纷高效处置和多元化解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手段。

“刘书记,我前两天坐公交车,下车时摔了一跤,把腰给摔坏了,这可怎么办啊?”

“别急别急,我们去找社区援助律师,看看他们有啥好办法。”

遇事找社区援助律师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在社区援助律师的帮助下,科普路社区居民群众不仅能够学习到法律法规知识,还能免费咨询法律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集智聚力出门就有“红马甲”

广听民声、广纳民智,康燕霞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有红袖标、群防群治巡逻队,加起来200多人,他们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密织社会群防群治防控网络,筑牢社会治安防范基础。他们大多由商场安保、社区居委会大妈、保洁员、退休老党员等社会力量组建而成,在社区组织开展安全广播、巡逻防范、反诈宣传、消防检查等‘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形成专群结合、群策群力‘平安守护’大格局。”

前不久,群防群治巡逻队队员王北迁在街头发现一名走失的小孩,因找不到家人正在哭泣。王北迁了解情况后,及时将信息告知其他巡逻队员,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帮助孩子找到了家人。社区居民刘焕杰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里、马路边到处都装有摄像头,一出门就能看见穿‘红马甲’、戴‘红袖标’的巡逻队,晚上睡觉也很安心。这份安心和踏实,都源于巡逻队的守护。”

红袖标巡逻员汪发录说:“每天坚持做好不间断巡逻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巡逻路线,划分责任片区,执勤巡逻时必须统一着装,衣着整齐,佩带好执勤治安巡逻袖章,带好必备警具,要做到勤巡逻、勤检查,每班做好值班、治安巡逻记录。一旦发现治安、消防、环境等方面的隐患,都会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大到凌晨抓捕盗窃现行,小到上门搬杂物清垃圾,实现了24小时安全护航。”

德治先导人人以“星”为荣

德育教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科普路社区在西宁市文汇路小学施行小手拉大手活动很受欢迎,在校园宣传民法典知识、禁毒宣传知识、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等法律法规,让学生当好“宣传员”“讲解员”,使基层社会治理达到共治共建共享,以良法促善治,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长期以来,科普路社区依托社区道德讲堂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好人好事事迹,家风家教、五星级文明示范户、廉洁文明优秀家庭表彰活动及每季度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只有发挥社区居民家庭在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基础作用,才能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康燕霞如是说。

在小区楼院内,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到“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以“星”为荣的良好氛围。这是前不久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举办评选“五星级文明户”活动的一幕,只有全力发动辖区每一个家庭都积极参与到“五星级文明户”的创建工作中来,让居民在参与中感知创建的魅力,在感知中凝聚家和的力量,在凝聚中形成文明新风尚。引导社区居民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当文明创建的实践者、劝导者、引领者,争做文明创建的标兵模范。

智治支撑科技服务群众

预约办事、线索举报、政策咨询、危难求助、防范建议……足不出户,就能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这是什么?如此快捷便民,面对记者的问题。刘志勇回答道,“三维码”。在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办公室墙上,都安装了一个“三维码”。“三维码”的安装,激活了躺在公安系统里的海量数据,加强了社会综合治理、方便了群众办事,成为社区居民家门口的“110”。同时,社区民警可以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扫码,就可以实时掌握辖区房屋的住户信息、人口信息以及房屋出租等信息,可以及时了解辖区居民急需办理的公安业务,方便及时对接办理。

微信扫描之后,手机上就会显示一个对话框,居民只需将要办的事情简要内容输入后,系统会自动把事情发送至刘志勇的手机上,之后居民还能看到办理进展。社区居民刘焕杰说:“居民群众办事可方便了,只要动动手指扫扫码,就可以预约办事、政策咨询、危难求助。”

“通过广泛设立警民联系牌,强化了公安专网、视联网、‘三维码’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紧紧抓住大数据这个‘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及时将社情、警情、案情等数据全面汇聚起来,积极打造智能化社区治理模式。”刘志勇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