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速围观!青海这个村用“小积分”绘就社会治理“作战图”
时间:2021-08-04 07:22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实行‘积分制’以后,村民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每家每户都想着如何提高积分。”当记者走进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巴隆乡科尔农业村时,村民这样告诉记者。科尔农业村位于巴隆乡东部科尔河上游,全村共27户90人。

近年来,青海省都兰县以巴隆乡科尔农业村为试点,以村民自治“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为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争取人人参与到乡村建设、管理工作中来,用村民自治的方式绘就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作战图”。

加减分按照硬性规定

在青海省都兰县以巴隆乡科尔农业村村口,记者看到了“积分制”评比公示栏,27户村民的积分都公示于此,最高积分曹正福家42分,最低积分有3户低至负5分。为何会有负5分出现呢?

科尔农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丙英向记者解释道:“我们打分是有明确规定的,按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打分。正面清单包括社会治理、城乡建设、家庭生活、公益美德、脱贫攻坚、荣誉奖励和其他事宜。负面清单也有10条明确规定,这3户积分为负5分,是因为无故缺席村委会组织的会议,被扣了5分。”

翻开曹万福家的积分手册,记者看到曹万福每月的加分事项:

1月,曹万福的妻子丁长风参加文艺演出,加5分;

曹万福家庭在2020年度“积分制”年终评比活动中荣获“先进家庭”称号,加5分;

丁长风参加村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2分;

曹正福参加道路过水桥埋过水管劳动,加3分;

……

每月加分项,在积分手册上均有明确记录,还配有照片,同时还有村支部委员罗万连的审核签字。

“加分项不仅限于以上这些项目,如果有学生在学校受到表彰,把奖状的照片发给我们也会加分,我们把‘积分制’也融入了教育中。”许丙英说。

专人负责打分及审核

许丙英介绍,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工作由村民自治“积分制”工作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组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普通党员、群众代表等为小组成员。

“我们村民的加分申报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书面、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向村自治委员会办公室申报,申报时要清楚告知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事实结果,并提供申报加分事项相关照片、见证人等佐证信息,申报后由村自治办对申报事项现场走访复核,记录在案,签字审核才算加分。而减分备案,是由村自治办提出备案,经村民自治“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严格对照村积分管理细则申报、查实、减分。”罗万连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村自治办对所有的加分和减分项实行一周一审核,经集体会议确定加减分结果后在村“两委”会议上通报。

“我们一月一公示。每月由村自治办将全体村民的积分考核得分总表在村里醒目位置公示,接受村民的查询、监督。”许丙英说。

每分可兑换4元现金

许丙英说,每到年终科尔农业村都会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用积分兑换现金。

“积分兑换现金是按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兑换的,比如2019年一分兑换两元钱,去年一分兑换4元钱。”许丙英说。

据记者了解,年终村民依据积分考核排名情况,在积分高于平均分以上的村民中评选村级好人、最美儿媳、文明户、民族团结先进家庭、卫生清洁户等。

高积分必须奖励,那低积分如何处理?许丙英说,对于个别村民多次故意做出负面清单的行为,被屡次扣分的村民,由村委员会对其劝诫教育,并签署整改保证书承诺不再犯,否则将向全乡曝光,并向上级征信部门移交相关信息。

“通过自己的双手来累积积分,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同。自实施‘积分制’以来,每家每户在人居环境提升方面多少都发生了变化,乱堆乱放的现象少了,乱扔垃圾的情况也不见了。原本家里干净整洁的村民比以前更讲究了,一些不太注重家庭环境的村民也开始在潜移默化中向好的家庭学习。”许丙英说。

让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科尔农业村“积分制”是青海省都兰县“积分制”治理新样板的一个缩影。都兰县以巴隆乡为试点,推进村民自治“积分制”治理新样板,着力绘就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作战图”,精心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都兰模板”。以“五星级文明户”示范户为样板,将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团结风尚、卫生整洁5个方面评选条件纳入积分制清单,将基层党建、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社会治安等纳入积分制管理办法,并将向善向美、全民认同的正能量纳入“正面”清单,将村民普遍反映、普遍存在的问题纳入“负面”清单。

青海省都兰县以正、负面清单为约束,最大限度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向末端延伸,形成农牧民群众自我管理、自觉遵守、自我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积分制”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形成农牧民群众自我管理、自觉遵守、自我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积分不仅仅记录着村民对村集体这个大家庭的关心和热爱,更体现着村民之间团结友爱、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