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走进海拔4300米派出所:既能冒雪骑马处置纠纷,又能用汉藏“双语”融入群众
时间:2021-08-04 07:39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海拔4300米的雪线守护
海拔4300米的雪线守护
海拔4300米的雪线守护
海拔4300米的雪线守护

木里镇,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北部,境内大部分为山地,平均海拔4300米,常住人口1278人,这里驻守着一个天峻县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木里派出所。木里派出所建于2006年,2015年9月被评定为三级派出所,先后被海西州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两次,2019年被青海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日,记者采访海西行采访组走进了木里派出所,感受民警们的奉献与付出。

上任时是精神小伙离任时头发掉光了

“记者朋友们,上楼梯的时候慢点走,小心喘不上气。”一走进木里派出所,就听到了所长袁境灿的提醒,于此同时,他拿出几支红景天口服液,递给记者们服用。

长期驻扎在海拔4300米的地方,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袁境灿告诉记者:“我们的前一任所长上任的时候是个精神小伙,离任的时候头发都掉光了!”

“那你为什么还来这儿呢?”记者追问道。

“我是警察,来这儿就是为了守护这里!我老婆和孩子都在四川省呢,我一个人来这儿也没什么。”袁境灿笑道。

木里派出所是天峻县公安队伍中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基层队伍。多年来,一批批民警驻扎在木里,克服身体不适,完成辖区治安维护、流动人口登记、日常接处警等一系列工作,为打造平安木里、法治木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30公里的出警途中,饿了啃干粮,渴了抓把雪

木里派出所辖区广阔,道路通行条件很差,群众过着游牧生活,一家到另一家距离有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

广阔的草原一望无际,在草原上开汽车一天走访不了几家,为了方便工作,民警舍弃了汽车,骑在马背上开展入户调查、法治宣传等工作,保护群众的安危、帮助群众于危难之中,不断促使“枫桥经验”在悄无声息中融入到木里镇各个角落、家家户户。当群众因草场发生纠纷时民警及时到达现场,将幽默的语言、亲切的语句、贴心的动作变成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润滑剂”。

2019年4月一天的早上,高原木里小镇飘着洁白的雪花,木里派出所接到了一名群众的报警电话。

“你好,派出所吗?我们这边发生了纠纷,请您们赶快来处理一下。”

经了解,原来这名群众与邻居因草场发生了矛盾纠纷,请求民警帮助解决。接警后,民警冒雪骑着马迅速赶往30余公里外的群众家中,他们饿了吃一口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随手抓把雪塞入口中,到达群众家中时已是中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两家群众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民警将可能会发生冲突的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而民警在不觉中已成为“雪人”。

袁境灿说,木里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多以藏族为主,为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作用,木里派出所立足实际,实行汉藏“双语”帮教学习,自行制定“双语”学习计划、印制学习资料,利用工作闲暇之余对派出所不懂藏语民(辅)警针对性教学,解决民(辅)警少数民族语言薄弱的难题,进一步拉近警民沟通距离,提升基层工作效率。虽然刚开始的时候,群众从汉族民警口中听到本民族语言会感到别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木里派出所各族民(辅)警都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聊到一起,为建立枫桥经验派出所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大雪中徒步4个小时终于找到2名冻得说不了话的迷路群众

“金碑银碑不如群众的口碑”,木里派出所全体民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平安,保护着群众的安危,急群众之所急,一次次的帮助救援,书写着警民和谐一家亲的感人篇章。

2018年7月17日下午,木里派出所传来阵阵鞭炮声,两名群众将一面印有“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保护神”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原来,5月31日,木里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木里一社牧民草场附近,两名男子因天色变黑、突降大雪迷失方向,报案人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电量耗尽,现在无法取得联系”。接到指令后,木里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寻找迷路群众。由于当日木里地区普降大雪、路面积雪厚、能见度低,加之前往木里一社路途中河水暴涨,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在驱车近2小时后,民警到达一社草场,立即展开搜寻工作。由于迷路群众手机电量耗尽,无法发送实时位置,搜救工作一度陷入停滞。但是民警依旧不放过每一个搜救细节,通过在大雪中呼喊、晃动强光手电、鸣警笛等方式展开搜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徒步搜寻后,终于在凌晨4时左右找到了两名迷路的群众。

“当时室外温度接近零下十几摄氏度,我们找到这两名迷路群众的时候,他们已经冻得说不了话,我们就赶紧将两人扶到警车内取暖,随后将他们送到了家中。”袁境灿说。

警企联调搭建治安防控体系

木里派出所紧密结合企业内在需求,积极转变职能,努力为辖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深入辖区企业,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安全保障、周边治安环境等情况。采取召开警企座谈会的形式,积极征求企业代表对公安执法活动及对企业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公安工作。定期针对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展开排查,及时收集掌握各种影响企业发展的矛盾纠纷,积极协助企业进行排查和调处工作

“我们还不断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内部,全方位指导企业完善安保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并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落实专人跟踪整改,强化企业的自我防范能力。”袁境灿说。

袁境灿还说,结合辖区企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情况,木里派出所主动上门做好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动人口登记与管理工作,开展登门办理居住手续,使外来人员安心工作。

深入企业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召开法治讲座、建立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有关法律法规,确保了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的发展理念。

“保护群众的安危,急群众之所急,助群众于危难之中……”木里派出所始终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今后,我们还将立足新方位、把握新变化,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求实求变,改革创新,狠抓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稳定护航经济发展。”袁境灿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