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0多年,这位刑侦“老黄牛”勘查现场6000余次,协助破获案件800余多起……
时间:2021-09-14 16:31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杨前,中共党员,1965出生,1984年从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刑警,1988年从事影像技术工作。现任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副高级任职资格,从警35年,他一直从未离开过刑侦队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哎!杨哥,又收新徒弟了,您这也是桃李满天下呀”李警官指着跟在他后面的小民警说道,杨前很谦逊的说:“不敢不敢”。在别人眼里老杨总是挎着一个黑色电脑包,为人朴实、低调、敬业,话不多的老大哥。挎上相机赶赴现场的第一人,下班关灯离开办公室的最后一人,他用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他从事的“刑事影像技术”侦查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照相,看起来也很轻松,就是按快门,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需要超强的体力、耐力、洞察力及掌握相机的各种技能,不然一个小小指纹、足迹可能就消耗掉你一天时间。就是杨前同志常说的:“干刑事技术工作,必须得吃得了苦、熬得了累,要时刻保持镇定,要有清晰的思路、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才能为案件提供有力的证据”。他从事刑事影像工作30多年来勤奋好学,不倦求索,参与勘查各类现场6000余次,重特大案件300余起,为各类案件提供了几十万余张照片,通过刑侦技术协助破获案件800余多起。他从最早的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从黑白相片冲印到彩色照片打印时代,在繁忙、复杂的工作中,用光和影作为语言,客观、真实、准确地拍摄记录了许许多多案件的现场、痕迹、物证,为侦查破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他出了数以千计的现场,却无法留下一张工作照;拍了数以万计的照片,却没获过一次摄影奖,但是,他却用铁证让数以百计的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时间回溯到1988年,那时杨前还在青海省都兰县公安局刑警队工作。当时都兰县宗加乡一户牧民丢失了80余匹马,牧民心急如焚。接案后,杨前和一名同事前往案发现场勘查,根据现场马匹遗留在草场的蹄印,杨前判定马匹被赶往果洛州方向,为了不耽误找回马匹的时间,杨前顾不上回到局里汇报案情,与同事骑着马一路追踪上去。

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月,路上他和同事风餐露宿,时常借宿在牧民的账房和牛圈,吃喝也靠沿途牧民的接济。通过沿路调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为5名持枪男子,将马匹赶往果洛州达日县上洪科乡附近的草场方向。

为抓获犯罪嫌疑人、赶回被盗马匹,杨前又骑着马赶回局里汇报案情,请求支援。而后,杨前和3名同事又再次骑马奔赴果洛州达日县上洪科乡,但由于大雪封山,他和同事们只能无功而返。直到第二年开春,杨前和同事们又踏上追捕之路,历时四个多月,骑马三下草场后,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追回了部分被盗马匹。“那会儿不像现在这么方便,路上没饭馆,为了填饱肚子,基本上都靠沿路的牧民接济,我们还给拉菜的大车卸过菜,当时赚了24元钱买东西吃。”想起当时的情景,杨前记忆犹新。

2006年1月,正逢寒冬,青海省格尔木市郊区一废弃平房内发现一具女性尸体,后经勘查为他杀案,当时离案发已是第三天,现场周边人员稀少,死者身份不详,案件毫无进展,一度进入僵局,细心的杨前照现场方位时在不远处的墙角发现一枚较新鲜的鞋印,从而扩展了案件方向,从中午到凌晨在近零下二十度的室外,一寸一尺照相固定物证,一手握着手电,一手抓着相机,一点一点摄录现场,由于穿的单薄第二天感冒发高烧,需要打针治疗,但杨前同志担心新民警对解剖照相拿捏不准,坚持把工作干完再去看病,此举顿时让在场的所有民警肃然起敬。

2012年02月,格尔木市发生一起绑架杀人焚尸案,此案案件性质极其恶劣,社会影响大,涉及现场多,人员复杂,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当时刚好过年值班调休的杨前同志,一得知消息,主动要求投入到工作中,他到专案组后与侦查民警们一同分析案情、运筹谋划、协同合作,案发后的几天里昼夜奋战,徒步行走取证近40公里,拍摄千余张照片,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证据,固定证据,最终用铁的证据,让犯罪嫌疑人在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让冤死的亡魂得以昭雪。

2013年格尔木市发生一起重大盗窃案件,现场遗留下一只胶皮靴,在这只皮靴内有些圆珠笔书写的字迹,由于在水中浸泡已无法辨认。他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利用“氩离子低温红外光照相技术”对字迹进行了不同方位反复拍照,最终清晰地显现出了字迹内容,原来就是案犯的姓名,据此很快抓获了犯罪分子。

2016年8月格尔木市盐桥路某小区居民报案称,其一楼周围异味熏天,怀疑住在一楼平时拾荒为生的独居老头死亡,侦查民警到现场发现死者至少死亡一周左右,打开房间满屋的废纸破饮料瓶堆积如山,房内一片狼藉,空气中弥漫着尸体的腐臭和室内垃圾散发出的酸臭,让靠近的人肠胃迅速翻腾起来。杨前同志毫不顾忌第一个进入现场进行照相固定工作。发现老人全身高度腐烂后呈现“巨人观,人倒在厨房,身上爬满蛆虫,当天他累计进现场拍照取证10余次,因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在场的辖区民警及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

杨前是青海省格尔木市唯一一个在刑侦部门获得“刑警三十年荣誉勋章”的人。工作中他总是这样把最苦最累的活留给自己,却把荣誉留给别人。队里分配奖励名额,看到其他几名年轻同志平时都非常努力,杨前同志说:“把名额先让给其他同志吧!我还有机会”。像这样的行为在他参加公安工作的36年来不知出现过多少次,在每个重大疑难案件中省、州刑侦技术专家总是会对他的敬业精神给予高度好评,每届领导也多次提出新民警要向杨前这样的优秀老党员、老民警学习,在他的培养下一个又一个刑事技术人才走向领导岗位,而他为了一份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愿做一名刑侦“老黄牛”,36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用镜头取证,耕耘在自己所钟爱的公安这片热土上,无怨无悔,孜孜以求,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在平凡岗位上,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