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枪后他举枪还击,当场击毙嫌疑人,牺牲时他仍紧握着击毙嫌疑人的枪
时间:2021-09-14 16:59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果洛藏族自治州南部。这里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革命烈士拉玛才旦生前工作的地方,2008年,他用年仅33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的忠诚之歌。

以命相搏击毙歹徒

2008年3月21日,以曲某为首的暴徒冲进果洛州达日县上红科乡政府,砸毁乡政府办公室的玻璃,围攻、追打工作人员,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当时,拉玛才旦救助牧民时的冻伤还未痊愈。得知县公安局组织抽调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时,他主动请缨并分析说:“我曾在上红科派出所工作过,对那儿的情况比较熟悉,请求局领导派我前往。”在拉玛才旦一再坚持下,局领导最终同意他参加这次抓捕行动。

抓捕组顶风冒雪,经过一夜长途跋涉,于次日6时许接近了犯罪分子曲某的藏匿处。狡猾的曲某趁民警还未靠近时,悄悄躲到房子后面。拉玛才旦听到了脚步声,大喊:“房后有人!”其他民警迅速向房后包抄。曲某起初蹲下做束手就擒状,等3名民警靠近时,他突然站起掏出手枪。民警急忙隐蔽并向曲某喊话,劝其放下武器无果后鸣枪示警。在房前警戒的拉玛才旦听到枪声,担心战友安危,急忙向房后奔去,与向房前逃窜的曲某正面遭遇。自知无路可逃,曲某朝拉玛才旦扣动了扳机……拉玛才旦中枪后,强忍剧痛,撑起身体,抬手举枪还击。在一阵对射后,曲某被当场击毙,而拉玛才旦身中6枪,壮烈牺牲,生命定格在33岁。

在整理拉玛才旦的遗体时,那把击毙嫌疑人的枪还被他用双手紧紧地握着,掰都掰不开。

始终将群众放在心里

“雄鹰在雪山上高飞……”,悠扬的歌声从牧民帐篷中传出,达日县吉迈镇牧民依保唱起藏歌,说起从前。“拉玛才旦是把我摔个嘴啃泥的‘公安阿吾(哥哥)’。”依保说,“我年轻时不懂事,当时还是吉迈派出所所长的拉玛才旦经常教育我。我当时很不服气,就跟他说,‘你别光嘴上耍功夫,有本事来和我单挑!’拉所长犹豫了一下,脱掉警服动了真格。”依保笑着说,“拉所长三下五除二就摔了我一个嘴啃泥,然后又扶起我,开始讲道理。”从那时起,依保慢慢变了,开始踏实挖虫草、做买卖。

得知拉玛才旦牺牲的消息,依保独自跑到经幡飘飞的山坡上,一边哭泣一边为拉玛才旦诵经。依保说:“现在我每次看到那些不求上进的孩子就会劝劝他们,当年拉所长给了我改掉毛病的机会,这些孩子们也应该有。”

拉玛才旦就是这样一个不放弃任何一个人、从心底里关心群众的人。有一次,达日县公安局接到牧民求助,称因大雪封困,家中大部分牲畜死亡,食物、燃料耗尽,缺少防寒衣物,多人不同程度被冻伤,请求救援。接到消息后,拉玛才旦立即组织人员携带食物、燃料和衣物前往救助。果洛的冬天,寒风凛冽,大雪纷飞,路面上的积雪厚达20厘米,车辆行至半路便动弹不得。拉玛才旦心急如焚,他知道耽搁越久,被困群众就多一分危险,决定冒险除雪前进。在他的带动下,一行人拿起铁锹铲雪边挖雪边前进。经过一夜的奋战,最终在次日凌晨抵达被困点,帮助14名群众脱离了危险,拉玛才旦的双脚却被严重冻伤。事后牧民都说“这个警察真好”。

拉玛才旦曾在博客上写道:我用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警察这个职业,我从不奢望做力所不及的大事,但警察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人生奋斗的目标。他十几年如一日,不管走到哪儿,群众在他心里都是第一位的。

多破案破大案,时刻冲锋在前

拉玛才旦任果洛州达日县吉迈派出所所长时,经常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工作,患上了肠胃疾病,仍然忍痛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女儿格桑措总说他“把所当家住,把家当旅社”。可他却说“如果能牺牲我一个人的小家,换来所有人小家的平安,我愿意”。有一次,拉玛才旦为了侦破一起刑事案件,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女儿在电话里抱怨:“阿爸你再不来看我,我就不认识你了。”拉玛才旦任所长期间,吉迈派出所成为果洛州公安局的样板所。拉玛才旦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07年还上了果洛州“十佳”业务能手光荣榜。

任果洛州达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后,拉玛才旦把“多破案、破大案,时刻冲锋在前”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转变思路,协调升级大队软硬件设备,提高了刑事物证的提取、固定和使用水平,为刑侦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他不断走访牧民群众,加班加点审核案卷。在他的带领下,刑警大队全体民警没白没黑地研究案情、侦破案件,没人喊苦叫累。

付出总有回报。在拉玛才旦带领下,果洛州达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当年就迈入先进行列。2007年破获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命案破案率达100%。

“拉玛才旦队长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果洛州公安局民警韩常龙说。

“现在的达日,在党的领导下,在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已变得更加安定、团结、奋进,如果他能看到,一定会倍感欣慰。”果洛州达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黄淑珍说。

2020年7月,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公安局警史馆建成,拉玛才旦的事迹被载入其中,继续成为引领后来者的精神动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