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年去98个城市追逃!青海警方打掉一特大境外“杀猪盘”电诈团伙
时间:2021-09-16 10:14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9月15日,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安局获悉,格尔木警方历时十个月,打掉一特大境外“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流水7600余万元,破获案件240余起。



女子被骗30余万元

2020年10月,李女士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谈了一个自称“黄某”的男朋友,对方称有一投资平台,可以带领她迅速挣钱。

随后,“黄某”带领李女士在投资平台开始“投资致富”。通过几次操作,李女士确实得到了高于本金数倍的盈利,并成功返现。这让李女士深陷其中,先后投资30余万元。

然而,当李女士需要周转资金再次发起提现时,却发现平台根本无法提现。李女士当即与“黄某”联系,而此时曾经无话不谈的“男友”,如同人间蒸发一般,音信全无。意识到被骗,李女士来到格尔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报案。

警方成立专案组

接到报案后,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工作。

时间一天天过去,办案民警每日重复着流水线式的工作,不辞辛劳,夜以继日,终于从大量数据中发现了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并锁定贵州籍男子谭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就在专案组民警准备前往谭某藏身地抓捕时,情况突变:谭某消失了,且查无踪迹。谭某是破获此案的“敲门砖”,他的消失意味着专案组民警前期的努力可能付诸东流。

嫌疑人谭某落网

办案民警始终不放弃,他们白天黑夜轮流坚守,四处寻找嫌疑人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的艰苦守候后,2020年11月下旬,民警终于发现谭某在四川峨眉活动。

专案组民警主动请缨,开展抓捕工作。经多天蹲守后,他们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谭某成功抓获。

第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落网,犹如一针强心剂,让专案组民警有了强力打击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的信心。

跨国犯罪团伙覆灭

谭某到案后,专案组民警突击审讯。

犯罪嫌疑人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表演,在做足了功课的专案组民警面前漏洞百出,不堪一击。

面对无可抵赖的证据,谭某交代了自己涉嫌犯罪的事实。经大量的分析研判后,一个盘踞在境外以专门从事“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的跨国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这个犯罪团伙人员众多,并且集中在境外,抓捕难度极大。专案组坚持“打深打透”全链条打击,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多线抓捕迅速展开。

随着全面抓捕行动开始,犯罪分子陆续被带回,一个组织架构严密,涉案资金巨大的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终被团灭。

为抓嫌疑人去过98个城市

此案历时约一年,为了不错过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时机,专案组民警往返于格尔木与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不是在抓捕嫌疑人的路上,就是在带回嫌疑人的路上,办案期间共去过98个城市。

据专案组相关人士介绍,对于办案民警来说,蹲守就是休息,休息就是蹲守。当一个个家庭吃团圆饭时,专案组民警可能蹲守在桥洞啃着方便面。当很多人因北方暖气太热抱怨时,却不知在南方冬天的寒夜里,身患伤寒的办案民警在没有任何保暖措施的深夜里,继续蹲守嫌疑人直至将其抓获。更有专案民警,在妻子生女时却因在外地办案,无法给妻子一个温暖的拥抱,无法抚摸可爱的孩子,只能把思念与自责都藏在心里。

青海省公安机关的一次成功探索

这次破获的境外电信网络犯罪团伙案件呈现出团伙体量庞大、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特点,诈骗窝点远在境外。同时,通过系统组织培训,团伙成员扮演各种虚假角色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对国内群众疯狂实施诈骗。

这一案件的侦破,开创了青海省公安机关打击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先河,打击了跨境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充分发挥出法律对犯罪分子的震慑作用,更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彰显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依然高发,实现天下无诈并非一日之功,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打防并举的措施,以悬梁刺股的毅力,以踏石留印的干劲,扬起奋斗拼搏的风帆,攻克反诈路上的一道道难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