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法律条文译成藏文,利用巡回审判开展宣传,这就是草原法庭的民生担当
时间:2021-09-29 08:16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9月14日,“庆百年华诞·看法治青海”采访组一行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人民法院河卡法庭,感受基层法庭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公平正义,将司法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的司法情怀。

就近及时立案方便牧民群众

走进河卡法庭,这里齐全的设施引起我们的注意,作为基层的法庭,这里配备了齐全的四级网络设施。在这里,既可以视频连线开会也可以网上直播开庭。

据河卡法庭庭长索南达杰介绍,河卡法庭靠近国道214沿线,成为了交通要道上的司法屏障。法庭在接收案件时一般采取就近立案的方法,从传统的法庭起诉逐渐向“家门口”“田间”“草场”等转移。

“过去,立案必须要到法庭。有时候,群众家离法庭距离很远,造成了当事人的诉累。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负担,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立案。我们开展法治宣传或者走访群众时,都可以立案,甚至可以上门调解,这一举措极大方便了群众。”索南达杰告诉记者。

对于这种上门服务带来的便利,加乙村的仁某杰深有体会。今年7月13日,仁某杰因买卖合同纠纷案,将河卡镇上游村的万某告上法庭,法庭受理后到万某家中调解。在调解时,法官发现万某名下无任何财产,但他跟父亲生活在一起,且家境良好。针对这一情况,法官多次上门调解,最终万某父亲同意替万某给付1000元及1头牦牛。8月4日,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顺利被调解。

索南达杰告诉记者,河卡法庭始终秉持着“竭尽所能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穷尽举措化解矛盾纠纷”的理念,很多矛盾纠纷在他们的调解下得以化解。

开展法治宣传保护生态环境

索南达杰告诉记者,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河卡法庭还肩负着法治宣传的重任。河卡镇藏族人口众多,很多牧民群众听不懂汉语,照本宣读条文显得不切实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河卡法庭不断创新举措,在加强与当地党委联系的同时,法庭法官和法官助理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将一些简单的法律条文翻译成藏文,并利用巡回审判的机会宣传,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切实提高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水平,也让牧民群众深刻感受到人民法庭时刻践行着司法为民的理念。

索南达杰告诉记者,河卡镇草原占地面积宽广,当地百姓为了增加收入,很多牧民群众人工造田,将大量的草场人工开垦为耕地。面对这种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河卡法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以案例警示牧民群众不可触碰法律红线,效果显著。

2011年10月,才某从他人手中以66000元的价格承包了位于宁曲村宁曲社江拉那毛“老营盘”草场的13.33公顷草场,期限20年。承包后,才某将该草场转手承包给了索某,并与索某商量后将该草场非法开垦为耕地使用,改变草场用途。最终,河卡法庭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才某、索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5000元。

在审理此案时,河卡法庭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以此案为典型,邀请河卡镇各村社干部、人大代表全程旁听,以案释法。时至今日,河卡镇再无此类案件发生。河卡法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保护生态环境的光荣使命。

发挥审判职能营造法治环境

河卡法庭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全力维护河卡地区的社会大局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让索南达杰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样一起案件:西宁湟源籍男子刘某在河卡镇跟某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协议,承包耕地种植燕麦。由于燕麦收成不好,刘某一直没有收割。不料,部分燕麦被提供耕地的某种植合作社的成员张某收割。不明不白承受了损失,刘某将张某诉至法庭。

索南达杰受理此案后发现,刘某在承包耕地时,合同上并没有写明承包了多少公顷耕地。

“收割的时候燕麦长势如何?”“一公斤燕麦能收割多少钱?”当索南达杰问及刘某这些问题时,刘某一问三不知。

随后,索南达杰通过积极联系某司法鉴定中心,对耕地做了司法鉴定,耕地面积共为1333.3公顷。但燕麦的价格还是不能确定。紧接着,索南达杰又联系了河卡地区的七八家合作社,做燕麦价格的调查。索南达杰了解到,燕麦的价格还有干草和湿草的价格之分。

索南达杰又深入村中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确定了燕麦是干草。收集了证据后,经过审理,最终判决某种植合作社赔付刘某17万余元。

“这起案子整整办了一年多,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调查走访,最后经过审理判决给老百姓给了一个满意的答复。”索南达杰说。

不仅如此,河卡法庭还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为契机,主动与当地乡镇党委联系,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尤其是在各村的村规民约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个村在制定村规民约时主动提供法律帮助,积极建言献策,尤其针对移风易俗方面开展大量宣传,引导村民制订符合法律实际的村规民约,为破除乡村陈规陋习倾尽全力。

兴海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桑杰才旦表示,兴海县法院将积极探索河卡法庭发展新模式,以建立双语诉讼服务站为新起点,全面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营造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