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数十年如一日缉毒,为了侦查化妆成摩的司机、摆摊商贩
时间:2021-09-30 16:15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张学金从派出所民警成长为青海省海西州公安战线上的先进模范和禁毒战线的领军人物,用汗水和鲜血铸就了梦想,赢得一个个殊荣。他在2002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0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8、2010年度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度被评为海西州公安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11年5月被评为海西州“十一五”建功立业先进个人;2011年2月,被省公安厅评为201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典型,授予“侦破尖兵”称号;2011年7月荣获青海省我最喜爱的十大民警提名奖,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获“全国禁毒百城会战成绩突出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青海省首届“最美禁毒人”提名;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荣耀战绩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缉毒,在“刀尖”上行走。

与毒魔共舞惊心动魄

在工作中,张学金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吸食毒品丧失理智甚至人性的瘾君子、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他从未退缩,在一次次生死较量中,凭借忠诚、热血、勇气和智慧,依靠广大群众开展毒品阻击战。

2008年8月12日,这一天,张学金一辈子也忘不了。一贩毒人员携带毒品海洛因骑摩托车赶往格尔木市郭乡东村一路口交易,张学金带领民警组织抓捕,当他骑着摩托车逼近毒贩藏身地约十多米距离时,毒贩反应过来,意欲夺路而逃,张学金奋不顾身地向毒贩车辆撞去,眼看毒贩被撞后仍然摇摇晃晃地冲了过去,他不顾自己右手鲜血直流,立即掉头追上毒贩与设伏民警一起抓捕,将犯罪嫌疑人马二洒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23.0833克。这一毒瘤的清除,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也让张学金对毒贩的凶残有了清晰的认识,作为队长,他决定以后都要冲锋在前。

多措并举精益求精

针对格尔木市是毒品犯罪分子贩运毒品的中转地这一特点,张学金和同事们堵源截流,加强查缉力度,公开查缉抓毒贩,以遏制毒品流入。

2011年1月5日晚23时许,张学金根据情报线索,在格尔木市东出口收费站抓获从西宁购得毒品后,乘坐出租车返回格尔木市准备贩卖的犯罪嫌疑人柴某等人,现场从出租车上查获晶体颗粒状毒品可疑物两袋。

以化装侦查为手段,跟踪守候打零包。面对贩毒分子、吸毒人员熟识张学金面孔,熟记张学金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等弊端,他进行化装侦查。2011年3月,张学金化妆成摩的司机、摆小摊的商贩等,跟踪吸毒人员,不分昼夜守候十余天后,在冶某从贩毒分子马某购买毒品时,当场将二人抓获,并从马某身上缴获毒品七包。

初心不改“拼命三郎”

没有人真的“不怕死”,也没有人生来就是“刀尖上的舞者”。但张学金成了不怕死的“刀尖上的舞者”。

“干禁毒,就得有点拼命精神!”张学金说,只要心中想着老百姓,就没有解不开的难题,就没有破不了的案件,警察破案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只有吸毒人员减少了,老百姓受到的侵害就会减少,只要能破案,吃苦受累都值得。

20多年来,张学金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顶着伤病长期奋战在一线,风雨无阻,节奏跟着罪犯走,在疾驶的列车上,在偏僻的小巷里,在繁华的车站码头,在空旷的大漠戈壁,他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抓获一个又一个毒贩,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却少之又少。

2005年妻子因病手术期间,他正因为一起案件在西藏出差。“他当警察是真合格。其实他心里有家,也会时不时打电话提醒我们按时吃饭不要生病,可是工作忙起来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妻子像无数个警嫂一样,对张学金更多的是牵挂。想想丈夫在刀尖上奋战的每一天,她心头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

作为人民警察,小至调解邻里纠纷,大至缉枪禁毒侦破各类案件,张学金都认真地对待,而且都做得很成功很出色。寒来暑往,一年又是一年,当世界各国展开一场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时,当一批批热血儿郎在与毒贩斗争中倒下时,张学金一直都在这个战场。在这个高度危险的岗位上,他随时都处于临战状态,经常半夜三更家人熟睡之时,手机一响,快速起身扑向夜色之中,当人们徜徉溪畔花间尽享天伦之乐时,他又投入一场与毒魔的战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