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17个日夜忙着分析案情,甚至在休息时,他还通过电话安排工作……
时间:2021-10-09 12:13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他大公至正,刚正不阿,他是民警心中的好局长,关心民警、无微不至;他是老乡眼里的好县长,关爱百姓、平易近人。他叫拉钦才让,现任青海省果洛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不忘初心砥言砺行 青春守护高原平安

1984年7月,拉钦才让从青海省警察学院毕业之后加入果洛公安队伍。37年来,在这片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战斗的身影和足迹,他先后在达日、玛多、玛沁、班玛工作。在当时科技还不发达的年代,他和他的战友克服案件侦破的重重阻力,破获了多起重大刑事案件,经历了无数次生与死、善与恶的考验,早已将自己铸成一把雪域利剑,直指最凶恶的歹徒。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无论是作为民警,还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他把青春、激情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公安事业,用辛劳和汗水书写着人民警察不变的本色忠诚。因杰出的工作成效和优秀的工作表现,2003年被评为全国“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荣获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恪尽职守敢于亮剑 扫黑除恶维护正义

作为打造“班玛经验”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见证了班玛社会治安由“乱”到“治”的蜕变,在班玛工作的8年来,他认真总结班玛县集中整治以来的取得的经验,汇总提炼工作亮点,在对各行业领域乱点乱象规范和整顿方面,得到了省州领导的肯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期间,拉钦才让带领班玛县公安机关打掉果洛州首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挂帅侦办了班玛地区影响较大的“4·29”“6·29”等中央和省级督办专案,破获刑事案件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

他充分发挥老侦查员的敏锐嗅觉,37年的公安工作让他明白,每一个案件细节都不能放过。因案情复杂、性质恶劣、涉案人员众多,“10·16”专案曾一度陷入僵局,让很多侦查员都无从下手。专案成立后,拉钦才让连续17个日夜忙着翻阅案卷、分析案情,协调四川阿坝、果洛久治等地公安机关,有时每天仅睡三四个小时,找到为突破口,从而让整个案件“峰回路转”。



敢于担当连续作战 抗疫情护群众安宁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拉钦才让同志一遍遍询问着疫情卡点“今天值班的有哪些单位?群众聚集性活动有没有得到严格控制?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给群众宣传到位?”一边仔细查看检疫站上出入人员登记册,一边详细询问检查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这样的工作一天天重复,重复着的是18个不休的日日夜夜,他每天睡眠3到4小时甚至更少.....

天命之年的拉钦才让充分发挥着领头雁作用,在18个昼夜不眠不休中,带领全体民警一道排查人员,奋战在“疫”线最前沿。他说的最多话就是“某某隐瞒绕卡的案件进展怎么样了?”“你们不要嫌麻烦、不要嫌啰嗦,多给群众解释,争取一次性给群众办好”,“冷不冷、卡子上车辆和人员经过的多吗?你们装备带齐全了吗?出警一定做好自身防护,……”

拉钦才让心里装下了工作,装下了群众,装下了并肩作战的战友,却唯独没有装下自己。常年奋战在高原一线,恶劣的高海拔环境让他落下一身病,每次正准备着去外地体检就医时总能遇见一个叫“重要工作”的“拦路石”,其他领导同事总是催他及时去体检就医,“都50多岁的人了还那么拼命,工作是干不完的,身体是自己的”,“等这项任务结束了,我就去”。工作上,他总是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就算是病倒了,在输液期间,甚至在应该休息的深夜,他还通过电话一项一项安排工作。



心系群众倾情帮扶 办实事助力脱贫攻坚

亚尔堂乡王柔村一社桑拉,2015年被列为建档立卡户,虽然有住房,但基本上是毛坯房,没有窗户和隔墙。家中没有其他劳动力的她,因病致贫后,一直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住在四面“敞开”的房子里。

拉钦才让得知这一下情况后,召开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会时说道:“要改善桑拉家的住房环境靠她自己还是有很大的困难,我们要想办法给她家的毛坯房装上门窗和隔墙,争取尽快让他们搬进入住”。他积极向社会发出倡议,筹到3万1千元现金,将桑拉家毛坯房的门窗、隔墙全部装好,并对房子进行了改造。当我们再次前往桑拉家时,桑拉已近搬进了新房,她双手翘着大拇指,双眼含着泪水和感激,诉说着她的感谢……

贫困户增吉住的房子一下雨就漏水,长期和体弱多病的女儿相依为命。“我家房子一下雨就漏水,我自己也没有能力修”。增吉告诉我们。“贫困户的需求无小事。现在正是雨季,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在拉钦才让号召下,党员民警们积极捐款,买好防水物资,热火朝天拿着工具就去增吉家为她修缮屋顶,一个下午民警变“泥水匠”,增吉家的房屋得到了修缮,改善了居住条件,更让她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其生产生活的重视和关心。像桑拉、增吉这样被拉钦才让帮扶的老乡还有很多,筹资给他们购买拖拉机、带他们去西宁治病,帮助他们实现精准脱贫……



自古忠孝两难全,无尽遗憾留心间。长期奋战在公安一线的拉钦才让也因此错失了无数陪伴家人的时光。当年迈的母亲手术直到出院,他也仅是花一天时间安排母亲到医院后匆匆返回岗位,当儿子婚姻大事双方家长见面时,当妻子腿摔伤住院时,他都没有陪在身边,只能一次次令他们失望……就连他自己去年中秋夜加完班回家的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被撞,导致头部、腰部和胳膊多处严重撞伤,他也只是在医院输了一天液、简单处理了一下,继续忙碌在工作岗位,他只知道岗位需要他,但他从未顾及自己右肘关节挫伤后囊肿的积液,至今还绑着护肘……

这些年,在严于律己的同时,拉钦才让在民警眼里感觉查岗查得最严,批评教育人最多,但总是严肃有余,同样也教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基层民警,守护着“三色班玛”的安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