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参与破获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他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时间:2021-10-11 10:57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侦查中,寻找疑点锲而不舍;布控中,奋勇向前无所畏惧;指挥中,能力出色果断出击……他是从处于甘青交界的青海省民和县贫困山村走出来的优秀警察,他是用热血捍卫家乡每一寸肌骨、每盏灯火的刑警队长。

今年50岁的马兴福两鬓已见白发,他话语不多,可头上每根白发仿佛都在诉说,在寒来暑往的28载中,他是怎样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满腔赤诚,牢牢地守卫着家乡的安全阵地,他是如何把一个基层警察的感人形象牢牢地矗立在东部门户这片为之奉献心血、才智的热土中。

“手握一柄剑,历尽沙场,不挫锋芒;胸怀一团火,烈焰除魔,誓言响亮。”2017年以来,马兴福直接指挥侦破和参与破获在社会上影响恶劣的故意杀人案6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1起,打掉黑恶势力团伙4个、侵财性团伙3个,指挥破获刑事案件32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50多名,共刑拘55案63人,逮捕35案39人,移送起诉39案60人,取保候审36案50人,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这看似简单的一组数据中却承载着马兴福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跋山涉水、无数次伏案思考以及对家人无法弥补的愧疚。

同时,多项荣誉也肯定了马兴福的付出。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以及“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他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被评为青海省优秀先进基层单位、青海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模范基层单位”荣誉称号、先进集体等奖章。这些成绩的取得,见证了马兴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也记载了他从追逐梦想到坚守信念的人生轨迹。

果敢冷静 他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15年1月19日19时40分许,夜幕笼罩下的青海省民和县峡门镇与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时任派出所所长的马兴福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加班整理一天的工作情况。就在这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他习惯地拿起手机放在嘴边“喂”了一声,手机的另一头便传来了一妇女带着痛苦哭腔的呼救声:“快来救命啊,我们3个人叫人用刀子戳哈了啊……”

听到这一警讯,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的马兴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即驾车赶往案发地。并及时给局领导打电话汇报了这一警情。

一中年男子倒在屋后露天厕所内几近没有了生命体征,胸腹部位全是血迹,一中年妇女倒在屋内烤箱旁的血泊中昏迷不醒,一老年妇女满身是血,在院子里不停地呼救……到达案发现场后,马兴福看到的是一幅触目惊心的血腥画面。虽然经历过太多血案现场,但是这样的现场着实让马兴福感到震惊。

1月19日,正值青海省“两会”召开前夕,海东市“两会”举行之际,一起一死两伤的凶杀案,一时间打破了村子乃至整个民和县的静谧祥和,给当地警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海东市民和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各警种闻警而动,令命案处置机制迅速启动,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警民联合作战的围捕战役就这样打响……而马兴福担任的就是专案组副组长。

“命案不破专案不撤,倾其全力缉凶归案。”这是面对这起惨案时民和县公安部门的决心,更是时任峡门派出所所长、专案组副组长马兴福内心深处默默发出的誓言。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最终确定民和县新民乡若多村李长义有重大作案嫌疑,一轮搜捕攻势全面展开,时间在一分一秒中流失,但是,犯罪嫌疑人好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让搜捕人员寻觅不到蛛丝马迹。太阳离西山山尖只有一人多高了,徒步奔波了十几个小时的马兴福在西山山顶双手撑膝,喘着粗气,心想:凶手!你究竟在哪里?

就在这时,有群众指着马兴福所在山腰处一座孤零零的院落说:“杀人犯就在那个废弃庄廓的房子里。”马兴福立即带领3名公安干警和3名协警员向山腰处庄廓奔去。

经过近距离观察,马兴福确定这座废弃的院落房间里闪动的人影,就是他们日夜搜捕的“1·19”凶杀案嫌疑人李长义。马兴福立即压低声音向专案组组长汇报,当时的兴奋令他的声音都有些颤抖。就在马兴福向专案组组长电话汇报时,他看到屋内的李长义突然从炕上跳了起来,似乎发现了什么。马兴福深知战机稍纵即逝,并且后果不堪设想,便不顾一切地向李长义发起了进攻。李长义虽然高度警觉,但是伸进裤兜准备拔刀的手还没拔出来,脖颈已被马兴福用扑捉器死死锁定,让他动弹不得。随即在场人员一拥而上,将其擒获,并收缴了他随身携带的杀人凶器和准备自杀的农药。此时,时针正好指向16时30分,与发案时间相隔21小时。

由于工作突出,2015年年底,马兴福被调到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刑侦大队任大队长一职。

朴素执着 他让人民群众过的安宁

“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要在脑海中深深植入群众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从心灵深处真正地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予以敬畏、予以感恩,老老实实俯下身子做他们的公仆。”这是马兴福的工作信条。

青海省海东市刑警大队办公室的墙面上写有“除害克星好民警,雷霆出击破奇案”的锦旗十分显眼。原来,2018年1月28日,海东市民和县刑警大队接到民和县前河乡田家村村民田某放在家中的10400元现金被盗的警情。一万多块钱也许对家境好一点的家庭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同样出身农村家庭的马兴福明白,这也许是这个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马兴福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前往受害人家中实际查勘现场后对案情进行梳理研判,在确定侦查方向、划定侦查范围后,迅速锁定作案嫌疑人,组织民警将其抓获归案,把追回的赃款及时返还了受害人。为了表达感谢,受害人将这面锦旗送到了刑警大队。

2018年3月4日,海东市民和县刑侦大队得到线索,松树乡路家堡村村民许某涉嫌网络涉枪。当时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和三月维稳期,如不及时抓获嫌疑人,收缴枪支,枪支一旦流入社会后果将不堪设想。

马兴福带队摸排侦查,连夜调查取证。经查证落实,2017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许某先后在网络上购买了多件气枪零部件,并私自组装了两支气枪。于是,他带领民警全力摸排,分析嫌疑人许某的活动踪迹,并迅速出击在川垣新区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归案,收缴枪支两支,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

从不放过任何线索,从不将任何警情当成“小事”。这样的事情,马兴福做过的还有很多,很多……

正义凛然 他力争还社会一片安宁

“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的重大要求。亮法治利剑,筑平安之基,这是社会公平正义之所需,更是人民安居乐业之所盼。

2018年3月16日晚,青海省民和县一中十字附近发生一起恶势力成员聚众斗殴案件,在三月维稳期间发生这样的涉恶案件,一时间,县城流言四起。海东市民和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局领导要求以最快的速度侦破此案。马兴福顶住压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加班加点,分析研判。一周后,案件水落石出,马兴福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抓捕,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并提请逮捕。

这起案件的快速侦破,在及时消除社会影响的同时,也打响了青海省民和县扫黑除恶的“第一枪”。

5月22日至24日,青海省民和县人民法院对民和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刘某、马某斌等13人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故意伤害一案,依法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该案是民和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民和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的首例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被告人刘某、马某斌等13人因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分别判处13年到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查证,此团伙依仗人多势众,为争强好胜,借助所持有的砍刀等凶器及显露身上所绘纹身作为威慑,在民和县川口镇及周边地区无事生非、逞强耍横,多次实施暴力收债、随意殴打他人、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社会正常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和谐稳定,是民和县各族群众最基本、最朴素的愿望”。马兴福时刻担负着这样的责任。在该案前期的侦破过程中,他和同事们通宵达旦,跑最远的路,找最有力的证据,有时甚至一天都顾不上喝水,路过家门口都无暇看一眼家人,经过几天几夜的奔波,马兴福和侦查员们眼睛布满了血丝。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战果传来,振奋人心——2019年以来,共破获“1.16”“4.10”涉恶集团案件2起,“4.22”、“6.07”、“6.09”涉恶团伙案件3起,其中“1.16”涉恶集团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批准逮捕9人,在逃1人,刑拘1人。“4.10”涉恶集团案件抓获嫌疑人8人,批准逮捕6人,取保候审1人,死亡1人。“4.22”涉恶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批准逮捕6人,在逃1人。“6.07”涉恶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取保候审1人,刑拘3人。“6.09”涉恶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刑拘3人,在逃1人。其中,“1.16”、“4.10”涉恶集团案件目前已移送起诉。

法律的正义之剑,正发出震慑黑恶势力的耀眼光芒。而这背后无不凝聚着马兴福和同事们的心血、汗水。

严肃认真 他铸造了一支铁的队伍

青海省民和县地处甘青交界,是青海的“东大门”,全县人口共有44万,回、土、汉、藏等各族群众共同生活在这片热土上。

青海省民和县每年担负着全县800余起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但刑警大队警力严重不足。作为刑警大队大队长的马兴福深知,要在有限的警力下创造出好的业绩,必须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队伍。于是,他自我加压,不断强化自身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并就把如何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铁的队伍摆到最关键的位置。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马兴福提出了“理论跟书本要、经验向老同事学、提高靠自己钻”的要求,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纪律作风大整顿和公安民警忠诚教育学习,加强民警业务培训,苦练刑侦工作基本功,以业务知识“强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马兴福的带领和感召下,刑警大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极大的提高,能够灵活运用各种侦查谋略和侦查措施,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近年来,为青海省民和县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