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乡镇网格化服务覆盖率100%,青海省这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1-10-15 18:26来源:青海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2020年6月29日,《青海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施行。2021年9月22日,青海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宁召开。会议的召开折射出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全省市域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域社会治理是市域范围内党委、政府、群团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公民等多元主体,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开展的一种社会行动。

青海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同步起跑、狠抓落实,拿出“任务书”、挂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通过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机制,建立了城区、农村、牧区三种类型,市州、县市区、乡镇、村社区社会治理四个层级的青海特色治理模式,形成了层级分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高位推动,探索市域社会治理“青海样本”

“最近用水用电量都不太正常,已经连续两天没动静了,请你们来查一查。”“楼上的住户家里养犬,每天晚上吵得让人睡不着觉。”……西宁市城中区的“邻里牵手”群里民众反映的问题每天都在刷新。

一般几个小时后,辖区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会被回复;随着问题的解决,微信群里又开始刷屏了:“问题已解决,给工作人员点赞!”“邻里牵手群真是太方便了。”

西宁市城中区通过建立以微信群聊为平台、以社区网格为单位的“邻里牵手”微信群工程,实现了网上调解、网上信访、网上议事,让辖区民众有了问题不用出门,在2至5个工作日内解决或解释到位。这是青海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迫切需要。青海省委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要求,在推进上突出高站位,在组织上“双组长负责”,在谋划上“分两步实施”。2019年,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省委书记王建军提出“努力创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青海经验”明确要求。2020年,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又将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全省全局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部署,出台专门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青海省委成立了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1+10”工作机制(即: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0个专项组)。市域社会治理专项组由省委政法委任组长单位,46家部门任成员。全省8个市州全部纳入建设试点地区,第一步,到2022年底西宁、海东参加全国试点,其余六州参加省级试点;第二步,2023—2025年六州参加第二期全国试点,通过六年实践,力求全域达到全国试点合格标准。在制度安排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遵循88项全国共性指引,实化量化基本要求和考评标准,同时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涉藏地区社会稳定”3项重点任务,增加了8项分解任务21项基本要求,彰显了青海地方特点。

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青海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指标,列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综合运用督导、考核措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聚焦基层,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现在都提倡移风易俗,我们不想借钱结婚,婚后再挣钱还账。”马春苗是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托坝村人,两个月前,积石镇移风易俗监督员得知她要出嫁的消息后来到她家,但没想到马春苗和父母都提出来不要彩礼的想法。马春苗说,决定不要彩礼后,婆家的压力变小了,和丈夫的婚礼也如期顺利完成,婚后生活轻松且幸福。海东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群众自我管理主体作用、法规制度规范约束作用、道德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初步形成了移风易俗的“海东样本”。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长期战略工程,必须稳扎稳打、系统推进。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优势,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各方面资源,压实各层级责任,集中各领域力量,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一体推进的立体格局,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有效提升。西宁市率先实施社会治安分级评价机制改革,海东市积极推广“民情沟通日”“群众说事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与毗邻省区建立防恐维稳联动联防机制,黄南藏族自治州建立近3万人的人民联防组织,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宗教管理“四化”建设,海北藏族自治州推广“五诊”矛盾纠纷调处模式,玉树藏族自治州推行“强村带寺治理”模式,果洛藏族自治州巩固提升“班玛经验”升级版,这些做法都是“枫桥经验”青海化、具体化的生动实践。

各地各部门在推进过程中,注重与时俱进,针对新问题采取新方法、探索新规律,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都能迸发出生机和活力,工作的创新性和有效性稳步增强。全省共划分网格2242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58825名,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覆盖率达100%,村(社区)覆盖率达98%。工作中,西宁“红色物业”模式、海东“网格呼叫、党员报到”、黄南“一核三治”、海南乡村治理“贵南样板”、果洛达日“以牧治牧”都是全省以治理方式强化公共服务弱项的有益尝试。

数据赋能,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治”水平

“以前牧民们办理医保等业务不方便,现在由我们(牧长)收集好信息以后,统一带到县城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群众。”达日县窝赛乡康巴村的牧长却旦说。达日县是一个纯牧业县,针对平均海拔高、县域面积广、牧民常轮牧等情况,科学合理划分了265个牧业片区,构建“县、乡、村、社、片区”牧长管理机制,431名基层牧长对片区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治理。同时,通过搭建牧区社会治理2.0大数据平台,打造集应急指挥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牧区社会治理大数据管理中心为一体的综治中心。基层牧长通过手机“达日县牧长制”App和民情采集仪将社情民意、基础数据等信息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实行分流交办、限时办结,构建起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的闭环模式。

“户口迁移审批手续这么快就办好了,真是没想到!”8月24日,西宁市民王女士在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户政服务中心经过取号、办理、签字3个简要步骤后,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快速拿到了“户口准迁证”,这让她非常高兴。面对新要求,城西公安分局以“互联网+智慧警务办理”的新理念,根据数字化治理的思路,推出了以“最多跑一次”的“刷脸办证”“网上办证”“三维码办事”“户政手续邮寄”等警务服务改革,获得群众欢迎和点赞。

服务升级小举措,彰显为民大情怀。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造福群众,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主动服务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创造性,从而确保了基层社会治理过程由人民参与、成效由人民评判、成果由人民共享。同时,狠抓风险防控、安全保障、服务供给、矛盾化解等关键环节,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枫桥经验”由社会治安向社会治理各个领域扩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以此为新起点,青海省上下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浇灌市域治理“平安之花”,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