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法院现有干警三十人,他们是怎样赢得十余个个人荣誉称号的?
时间:2021-10-18 16:44来源:青海高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平均海拔3400米以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矿区人民法院位于大柴旦行政委员会驻地柴旦镇红旗峰山下,1984年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立,现设五个部门:办公室、政治部、执行局、诉服中心、综合审判庭,现有干警30人。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心下、在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兄弟法院的热情帮助下,一批又一批柴法人大力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的柴达木精神,始终尊崇宪法地位、维护法律权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努力提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维护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从建院初期的小平房到如今的办公大楼,法院地址几经变迁,改变的是办公设施和环境,不变的是柴法人始终坚持秉公办案、严格执法、守望正义的为民情怀。

档案室的那些荣誉就是对柴法人最好的肯定。吴景华被人民法院报社评为“人民法院报优秀通讯员”、海生兰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和“海西优秀青年卫士”、徐吉青被评为“全省优秀司法警察”、王维被评为“全州优秀审判长”、祁永毅在“高原意志”执行攻坚活动中被评为“全州先进个人”、吴宗燕被评为“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王方被评为“海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余瑞玉和杨晶哈木被评为“大柴旦地区政法系统先进典型”……每一名法院干警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

刚递交退休报告的耿海生最后一次整理好审判服,上面的法徽熠熠生辉。耿海生自1995年入院工作,一干就是26年,他说:“我将最好的时光献给了大柴旦矿区法院,无怨无悔!”这是一名普通法官用青春陪伴大柴旦矿区法院成长的历程,他用自己的美好年华在大柴旦矿区法院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生兰,曾任大柴旦矿区法院立案庭庭长。上世纪90年代,二十岁出头的她来到了柴达木,成为了大柴旦矿区法院的一员,从此她扎根法院,一干就是二十余载。在大柴旦这片热土上,海生兰作为少数民族干部,有着高原儿女特有的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她就像一朵盛开在高原上的格桑花,一路绽放,尽显芳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沉下去、踏实干,长期坚持下来,就会收获幸福和未来,这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因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海生兰受到了领导、同事和上级法院的肯定和认可,获得了不少州级、省级荣誉,但她未在已取得的成绩上固步自封、停止不前,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好地适应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

吴宗燕,大柴旦矿区法院员额法官。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依法审理了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的恩某、红某、孟庆某等14人非法经营、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涉恶案。因此案涉及被告人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大柴旦矿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吴宗燕作为承办法官审理此案。如何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是摆在吴宗燕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吴宗燕与合议庭成员一起加班加点阅卷,多次讨论案件,更是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5+2”“白加黑”模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经细抠证据材料、梳理涉案人物关系,他制定出了缜密的庭审方案。

2019年1月21日至23日,此案如期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在中国庭审直播网上有近4万的访问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长达三天的庭审结束后,吴宗燕撰写了近5万余字的案件审理报告,又用5天时间针对辩护律师和被告人意见,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最终撰写了近4万余字长达62页的刑事判决书。此案的审结,打响了大柴旦矿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为推进专项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手持卷宗奔波忙碌,以法律的手段捍卫法律的权威;走路举步生风,说话铿锵有力,看上去有些黝黑,眼神里却透着坚毅和果敢,他就是大柴旦矿区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王方。2020年春节,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他主动申请值班,计划值班结束后回家陪父亲过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有新任务了,不能回家陪你过元宵节了。”王方愧疚地拨通了父亲的电话。“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你安心工作。”父亲轻声安慰电话另一端的王方。

自农历正月初二开始,王方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成为阻击疫情的参与者,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你好,请出示通行证。”戴着“党员志愿者”红袖标的王方走在高原初春的寒风中,严谨细致、有章有法地在执勤点开展人员登记、体温监测、人员隔离、安全维护等防控工作,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他的工作场所。“疫情面前,我不能身披白衣战袍逆行入荆楚,但作为一名党员,可在街道社区尽职坚守,静待春暖花开。”王方说。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王方的工作重心由执勤点的疫情防控转向了法院的审判执行。“你好,我是大柴旦矿区法院执行局法官,你的执行案款已扣划到位,请你将自己的账号、收条邮寄过来。”回到办公室的王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件件案件的执结、一笔笔案款的发放,体现了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对司法为民宗旨的执着追求。拳拳为民情,连通群众心。在执行岗位上,王方用心守护胸前熠熠生辉的法徽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庄重誓言。

余瑞玉,大柴旦矿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员额法官。自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敬畏法律、维护公正、司法为民”为准则,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展现了新时代女法官“巾帼不让须眉”的使命担当。经她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不合格案件,且无一起信访及群众投诉,做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承办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以及务工人员代表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中,涉案标的额500万元以上,涉及人员10余人。案件受理后,余瑞玉充分考虑到案件潜在风险和社会影响,明确了应当及时、审慎处理,最大限度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审理思路。多名务工人员因被拖欠劳动报酬情绪非常激动,易激发群体性事件,为了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余瑞玉找到务工人员,为他们耐心梳理清算案件款项,经两天一夜的反复沟通和释法明理后,务工人员的情绪有所缓和,但因发包方与实际施工人之间的纠纷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系列案中的务工人员讨薪事宜未能达成和解。调解不成,余瑞玉当即依法作出判决,案件审结后,当事人息诉服判,无一人上诉。

作为一名法官,余瑞玉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凡事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要求别人做的事情,总是自己首先做到。在纪律作风方面,廉洁自律,公平公正,坚守法官的道德底线,做到廉洁司法。她常说:“法官的名誉是无价的,既然做了法官,就应该对得起这份神圣的职业。”

杨晶哈木,大柴旦矿区法院法官助理。自进入法院至2019年10月,是立案庭的书记员,负责全院的立案、咨询、排期、文书送达、庭审记录、信访、报表、卷宗整理等工作。案件当事人打电话咨询有关法律问题时,她总是不厌其烦认真解答,并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遇到自己不能答复的问题,不会一推了之,而是告知案件当事人应当找谁咨询。在解答案件当事人问题的过程中,若遇到特殊情况,她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杨晶哈木在担任书记员期间,参与处理案件250余件,全力配合法官做好各项工作。2019年11月,杨晶哈木经院内工作调整,到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先查看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审批平台是否还有待办事项,电子卷宗同步生成情况,当前全院案件收、结、存情况,再查看是否存在临近审限案件,是她每天的工作日常。各种统计数据繁杂,质效统计对象涵盖庭室、法官,统计的项目从质效指标到司法公开,人员全覆盖、内容全覆盖,统计不只是点击“搜索”“输出”那么简单,不同系统需反复比较核对数据,尤其到月末、年底,在各业务庭室审结案件后可以歇口气的时候,却是审管办做结案后各项数据统计的忙碌时刻,面对繁多的电子卷宗、繁杂的数字,杨晶哈木总是耐心细致地开展工作。

岁月无声,青史留痕,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青海省大柴旦矿区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定位,依法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狠抓执法办案,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