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泛黄的车票,33年的寻找和牵挂,这个拥抱让人泪目……
时间:2021-10-23 10:17来源:西宁城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对于青海省西宁市苗勇(化名)一家来说,今天是一个来之不易和极不寻常的团圆日。10月21日,在西宁市城东公安分局刑警队的的努力下,苗氏三兄弟终于相拥在了一起,而这个拥抱,他们足足等了33年……

一次出游两岁男童从此杳无音信

1988年4月1日,宋妈妈一直记得这一天。

这一天,她最小的儿子苗毅(化名)不见了。

而那一年,她最小的儿子年仅2岁。

那天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日子,宋妈妈带着孩子们去火车站周边玩耍,殊不知这一出门苗毅便成了一家人33多年的牵挂。

“你的弟弟走丢了。”起初,苗强(化名)和苗勇(化名)还以为弟弟去了亲戚家,但经过多日的找寻等待,苗爸爸才告诉他们,弟弟已经走散不知去向,很有可能被人贩子拐走了。

虽涉世未深,但当时已15岁的苗强知道“拐走”的意义,但他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家里人报了警后,一家人满怀希望地等着年仅2岁的弟弟苗毅回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少年、青年等到中年,两兄弟始终坚信:他们的弟弟一定能够找到,一家人能够再次团圆。

三十三年对你的找寻从未终止

大哥苗勇仍依稀记得,当时父亲去报了警,有警察来家里问了一些问题,母亲哭成了泪人,那段日子,母亲就和丢了魂似的整天不吃不喝,最后身体也垮了。再后来,爸妈会时不时前往公安局打听进展情况,只要有任何线索,一家人都会想方设法去寻找弟弟的下落。

三十多年来,西宁市城东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负责案子的民警也陆续来了一些新面孔,但接手案件的民警一直未放弃寻找苗毅的下落,多次奔赴外省,在全国各地“大海捞针”式地寻找,一次次无功而返,一次次又重拾希望。

多年的寻找让这个本就不阔绰的家庭艰难的维持生活,在大哥、二哥步入社会之前,宋妈妈和苗爸爸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寻找苗毅的路上。

2003年,苗爸爸病重。临终前,他握住苗勇和苗强的手,用最后的力气说出了自己的遗憾,“可惜苗毅没有来看我,他现在长大了,该回家了吧……”

这一年,苗爸爸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但仍未等回自己的小儿子苗毅回家。

此时,苗勇和苗强更加坚定,一定要把弟弟找回家,不能给母亲也留下遗憾。

谁也不知道这样的寻找与等待要持续到什么时候。随着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哥俩开始在网络上刊登寻人启事,各种公益寻亲组织也加入了不少,那几年公安机关对打击拐卖贩卖儿童的力度持续加大,这也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辗转千里警方终于找到他

自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西宁市城东公安分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该案件多次进行专题研判,组织精干力量破案攻坚。办案民警紧紧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重新梳理案件线索,并积极联系家属采集血样、录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2021年初,西宁市城东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DNA数据库比对,发现河南省焦作市一名为侯鹏的男子与失联儿童苗毅亲属的DNA关联性极高,经过反复查询和比对,终于有了突破

10月初,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和情况,带着苗勇、苗强两兄弟先后辗转山西、河北、河南等地,顺着线索排查到焦作市,却未能找寻到失散33年的苗毅,多方打听得知他在广东打工。

虽然不掌握苗毅现在的处境,但民警没有迟疑,连夜辗转到达广东省,顺着线索继续寻找。最终在广东省惠来县某石油工业园区找到正在上班的苗毅。

此时的苗毅,已经是一个35岁的中年人。由于事发时苗毅仅2岁,对自己是如何离开家、被谁带到了河南已回忆不起来,仅记得自己小时候在河南生活,有个奶奶,奶奶临终前提起过自己是被抱养的,从青海来。

相聚如梦这个拥抱他们等了33年

10月21日,在民警的带领下,兄弟三人终于团聚。

当苗强、苗勇两兄弟远远看到他们日思夜想的亲人,眼里噙满了泪花,这泪水蕴藏了多少相思之苦,这是激动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也是了却父亲遗愿的泪水。三人在一个简易的彩钢房里见面。苗毅焦急的等待着失散33年的亲人,看得出他有些许紧张。门外车刚停稳,大哥二哥就跳下车不假思索地奔向弟弟苗毅,三个人紧紧抱在一起,久久不愿放手,泪水从眼眶夺出,亲兄弟分离33载终团聚。

从青海西宁到广东惠来,这条用33年不间断找寻铺就的归途,两兄弟在警方陪伴下仅用了不到48个小时,而对1988年的那次不幸走散,两兄弟却走了33年。

团圆如梦,今日圆梦。多年的思念在这一刻兑现。兄弟三人在享受这幸福美妙的时刻时,也纷纷为城东公安分局的民警点赞,他们为了此次团圆奔赴千里,亲力亲为。在民警的见证下,两兄弟拿出了多年来寻找弟弟的车票,他们的车票有的已经泛黄,有的已经残缺不全,但二人一直不舍得丢掉,他们相信,终有一天,他们再见到弟弟时,一定要大声的喊出“弟,快看,我们从没忘记过你”。

▲图为多年来积攒的车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为民解烦忧。”一个不愿割舍的希望,一波波办案民警坚守寻亲“接力棒”的执念,经过33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21年的秋天画上句号,而这一颗33年前种下的“寻亲种”在33年后的今天结出了最甜的果。

接下来,民警将带着三兄弟尽快赶回西宁,因为在家中,72岁的宋妈妈还在望着窗外,等待苗毅回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