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萌犬”到“大姐大”,三只警犬的独白道出“峥嵘犬生”
时间:2022-07-19 11:14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李亚丹

有一种犬,一生忠于一人,一生忠于一项事业。

有一种犬,个个都绝技傍身,在追踪、查缉、排爆、搜救、搜毒、扑咬制敌、警卫警戒等领域立下汗马功劳。

有一种犬,一出生就被赋予了保卫国家安全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安宁的神圣使命。

有一种犬,忠诚无畏、训练有素,是人民警察最忠实可靠的无言“战友”。

今天,让我们用心来聆听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条警犬的内心独白:

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大家好!我叫小七,是1岁的小姑娘,出生在青海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是一只史宾格犬。

当我刚能感知这个世界时,有个微胖、帅气,身着特警服的人来基地挖掘“犬才”。当我们眼神交汇的那一刹那间,他选中了我!

之后,西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中队成了我的第二个家,开启了我“为险而战”的搜暴犬生涯。

一开始,刚离开兄弟姐妹的我很不适应,低落感涌上心头。他好像看穿了我,爱怜地抱着我说:“我叫马占鑫,这里就是你的家,以后由我来照顾你!”

他照顾我,无微不至,在寒冷的冬夜爬起来给我冲羊奶粉,帮我洗澡、梳毛、挠痒痒。我日益增长的身高和体重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他把我紧紧抱在怀里,送到定点医院,不断询问医生,该怎样提高我的免疫力?有什么注意事项?

但他并非一直很温柔。在训练场上,我不听口令,到处瞎转悠,他生气了,“小七,不听话回去关你禁闭。”这确实唬到我了,不得不服从命令,逐渐有了纪律性。我现在长大了,渐渐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

第一次出勤务,当我迈上警车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将肩负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想到即将拥有警犬身份、穿上警察制服,我感到无比自豪。相信我一定会从萌犬“小七”变成战士“小七”。

风华正茂雄姿英发

我是一条比利时马里努阿犬,血统正,体型好,男孩子!我来自南昌警犬基地,父母都是为警务事业奋斗终身的警犬。

“步枪,开饭啦!”只见我的训导员吕靖拿着美食走过来,我兴奋地想一跃而起抱住他。吕靖不仅操心我的饮食,还帮我清扫房间、梳洗毛发。

我对吕靖是又爱又“恨”!吃饭时、玩耍时、生病时……,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暖心密友”。但训练时,他就成了一个雷厉风行的“铁面教官”,用嘶哑的嗓子喊着“钻”“搜”“跳”“匍匐前进”……在“连环炮式”的口令下,我不得不翻越障碍、闻东闻西、扑咬锻炼、跑来跑去。

曾经,相较小伙伴,我的学习速度比较慢。好在吕大哥没放弃我。“吃得苦中苦,方为犬上犬。”吕靖经常这样勉励我。记得参加2020年度公安部南昌片区警犬基地培训学习,别人休息时,他领着我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高强度练习下,我俩真正实现了“人犬合一、服务实战”的目标。

2022年北京冬奥会安保是我的成名战。我负责对鸟巢、奥运村、国家体育馆、人民大会堂等20余个比赛场馆和重点区域的执行安检任务,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有时,我太累了,很想趴倒,但一听到吕靖说“搜”,就会立马提起精气神来。后来,我听吕靖惊讶说:“步枪,我俩这次竟然安检了140余万平方米的地方啊!”我隐约感受到从脚底传来的疼痛感。

历经峥嵘功勋卓著

我来自史宾格家族。奥登是我的名字,寓意随时准备接受挑战。按照“犬龄”来算,我已是花甲之年的“大姐大”啦!但这一辈子从未离开过警队。

2014年的那个夏天,我从南昌来到了高原,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我的第一任训导员鲍兴伟给我吸氧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雷生强,一个富有朝气的小伙,是我的第二任训导员,和他的朝夕相处中,我们逐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岁月不饶犬啊!队里不断涌进“新鲜血液”,每当看到它们欢快地在训练场奔跑时,我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2022年年初,由于我双眼白内障、听力下降,支队领导让我退役了。退役当天,训导员为我穿上警服,戴上了大红花,举行了特别的退役仪式。

忆往昔峥嵘岁月,每一次日常训练、安检保卫、街面巡逻的点滴画面在眼前浮现。作为“功勋犬”退役,这对我而言是至高的荣誉。

大家都很关心我的退役后的生活吧!我们警犬退役后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后交由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收养;一种是继续留在特警队“安享晚年”直至去世。我是第二种,不再参加训练,不再出勤务,每天吃过饭后,就在院子里自由溜达溜达,和青年犬唠唠嗑。

这辈子,我见证了很多训导员和警犬的成长历程,闻过数不清的行李包,跑过无数个陌生街道,也听过群众惊喜地说:“这条警犬真可爱!”也该知足了!

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中队简介:

西宁市公安局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警犬技术中队成立于2006年7月,现在编民警5人,警务辅助人员3人,警犬13只。成立至今,在省厅、市局及支队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人犬合一、科学用犬”原则,在各类勤务安保中充分发挥了西宁特警“五特精神”,出色完成各项安检保卫工作。同时,警犬技术中队扎实有序开展警犬的搜毒、搜爆、抓捕等训练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