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报案到破案只用7分钟,这个“两队一室”真得很有安全感……
时间:2022-07-21 14:58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民警组织调解

“小陈,某酒吧附近有人发生肢体冲突,你距离最近,请快速处警。”

“老楚,某某小区因下水道漏水问题发生矛盾纠纷,你去沟通调解。”

……

近日,记者走进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值班民警正有条不紊地对辖区各类警情快速、精准派警处置,“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对警情的“一令下达”,使接处警时间大大缩短,处警效率有效提升。

派出所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更是老百姓感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近距离”。西宁市城中公安分局所属的北大街、人民街、仓门街、礼让街4个派出所辖区毗邻、分布集中,为破除辖区壁垒,重塑警力编成,再造警务流程,整合警力,自2021年11月底,西宁市城中公安分局开始实施“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优化警力配置,创新勤务模式,进一步推动警务工作更加集约高效、勤务运行更加科学精准、应急响应更加灵敏迅速。


“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民警处理警情

综合指挥室——做“最强智慧大脑”

辖区画面实时回传、指令处置快速规范、合成作战配合紧密……立足派出所基层末端警务智慧的现实需要,建立集扁平化指挥和精准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室,打造派出所警务指挥中枢,一体化指挥调度、合成研判、执法监督、综合内勤的深度融合,“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的深度推进,高效联动的工作流程有力打破了工作中的“信息壁垒”,让派出所“最强智慧大脑”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今年年初,西宁市民许女士购物准备付款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随即借用服装店店员的手机报了警。

西宁市城中公安分局“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接到报警后,当天任指挥长的教导员潘宏亮组织民警分析研判,通过视频调度等方式迅速找到了窃贼位置。于是,潘宏亮立即打电话给执法办案队巡逻二组“两队一室”副所长龙瀚晨,正在周边巡逻的龙瀚晨带着民警将窃贼抓获,把手机送到了许女士手中。报案到擒贼,只用了7分钟,拿到手机的许女士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警察的效率这么快,连连称赞。

不仅如此,“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在执法监督方面也发挥了大作用。前不久,一名游客因退房时间问题与宾馆服务员发生争执,在处警过程中,因误会报警人对处警民警心生抱怨。当“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总指挥长刘大伟看到警情处理完毕,打电话给报警人回访,报警人将心中的不悦全部告诉了刘大伟,刘大伟立即通知民警前往报警点解释说明,误会解开后,报警人写下感谢信高度赞扬西宁警方。

“明确岗位职责、细化责任清单、强化协作配合,围绕‘智慧中枢’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对重点地段、重点人群的统计、分析和研判,在接收上级情指中心指令的同时还能实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和日常警情处置情况,‘智慧大脑’在总体调度辖区基层警务工作、调取侦办案件视频证据、开展辖区疫情防控及各类安保工作中,切切实实发挥着作用,让每一起警情有了提前分析研判、证据保全、执法监督。”刘大伟告诉记者。

社区警务队——做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的中考,对于女孩娜娜(化名)来说是一次特别的中考。

6月9日,她在家中和父亲因为参加中考需要户口簿的事情发生激烈争吵。她内心极度难过,夺门而去,关了手机后一路向东走去,走累了就坐在河边。但是没坐多久,城东公安分局民警就看到了她,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她的居住地后,用警车护送她到城中公安分局北大街派出所。

而此时,娜娜的父亲也在北大街派出所报了警,寻找她的下落。

经了解,娜娜的父亲在娜娜3岁时便与妻子离婚,因为一些原因,娜娜从小与奶奶生活在一起。后来奶奶找了个老伴,3个人一起生活。而娜娜父亲与其继父之间有矛盾,导致娜娜迟迟无法拿到户口簿参加中考资格审查。民警将情况报告给“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当天任指挥长的教导员韩伟立即要求民警第一时间返回派出所,一同前往娜娜爷爷家中协调、疏导,但因老人年事已高始终无法想起户口簿的存放位置。

次日上午,“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副所长牛文博,社区警务队民警苏哲、杨永忠3人一同来到娜娜所在学校,详细询问教务处主任关于中考升学考试报名资格审查需要的相关材料后,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开具了相关证明,顺利解决了困扰娜娜许久的中考升学考试难题。

36名专职社区警务力量长期驻扎,专职开展社区警务工作,4个辖区化为警务网格,每名社区民警对口一个网格,逐人划定“责任田”,做到社区有格、格中有警、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派出4个社区警务队,社区警务队队长由所长兼任,以小网格确保全区安全,真正实现了警格员与社区网格员真正捆绑,让“下社区”转变成了“在社区”,社区民警干工作更有归属感,老百姓的心里也变得更踏实,这是“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红利。

除去值班和执行重要任务,其余时间下沉社区开展入户登记、信息核实等工作,还可以展开矛盾调解和反诈宣传工作,将矛盾隐患问题前置,为综合指挥室回传数据,“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后,社区民警工作状态发生了“质”的转变。

执法办案队——做高效规范执法标杆

研判+查找+办理,执法办案队是“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后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的一记“铁拳”。

今年年初,一男子走进西宁市城中公安分局沮丧地向民警报案称:“警察同志,我父亲的珊瑚手串被人骗了。”由于他父亲被骗已经过去好几天,男子来报案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令他没想到的是,案件已经引起了“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民警的高度关注。

执法办案队在巡逻过程中已了解到西宁市主城区商业街连续发生多起利用出售珊瑚、玛瑙实施诈骗的案件,报告给“两队一室”综合指挥室后,根据警情分析、案件串并,研判出连续高发的街头诈骗案系同一团伙所为。从接到报警到指派执法办案队巡线追踪、蹲点守候,两天时间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破获街头珊瑚诈骗案5起。

与专业部门捆绑作战,将派出所的办案中队建在社区、建在群众身边的办案思路,是统筹推进“两队一室”规范化建设和刑侦体制改革工作的底气,每2人至4人为一组,每2个至3个警组编成一个打击小队,指定1名队长(由副所长)或骨干民警牵头开展工作,专职承担辖区内打击破案,并与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高效联动,精准精确用警。

2021年“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以来,执法办案队破获刑事案件近50起,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2%,查处治安案件400余起,其中调解300余起,行政拘留90余人,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彰显了派出所职能的进一步延伸,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安全感”是衡量派出所警务机制这张考卷的答题卡,“满意度”则是衡量派出所综合效能的答卷得分,为了更好服务辖区群众,执法办案队还通过培训夜市保安人员形成自保力量、安排“警服+便服”、对治安乱点乱象,实施大规模整治和长时间管控,充分开展联合巡逻、护校安园等行动,智能化管理群防力量,积极织密织牢治安防控“安全网”,实现平安成果共建共享。

积极推进保障下倾、真正将警力沉在社区,做强社区警务队、做精执法办案队,在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防范打击案件、反诈宣传活动上持续发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为基层所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派出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更贴心的服务、更精准的打击,改革为派出所工作焕发新活力、激发新动力带来了新的力量,更带来了新的希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