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练就“火眼金睛”!曾抓回潜逃24年、漂白身份的命案嫌疑人
时间:2022-07-25 17:19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当时犯罪嫌疑人手拿匕首转身刺向我们,我们三人合力协作,很快把他制服了。”这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丁啟亮讲述的他参与的一起涉恶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那时惊心动魄的一幕……而这只是他从警生涯中的一个缩影。



从警多年,他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凭借勤于钻研的精神、不懈拼搏的韧劲、绝不服输的毅力,共受理刑事案件800余起,侦办刑事案件150余起,侦办命案10余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省“维稳安保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称号、全省“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称号、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选择刑警危险时刻冲锋在前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神坚定有力,这是丁啟亮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作为一名刑警,就要在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后冲锋在前。”丁啟亮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林某明等社会闲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在乐都区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接到群众举报后,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始侦办。案情重大、犯罪嫌疑人众多、案件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犯罪……面对这些困难,丁啟亮对受害人作出承诺:一定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随后,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梳理案件线索,经大量的前期侦查和调查走访,终于锁定该案的13名犯罪嫌疑人。并对13名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研判分析,最终确定了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在乐都区公安局扫黑除恶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中,丁啟亮和刑警大队的民警们将该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最后,丁啟亮和3组侦查员经过10余天的蹲点守候,在西宁市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明抓获并开展了突击审讯。林某明如实供述了其和其他12名犯罪嫌疑人在乐都区高庙镇、碾伯镇多次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的犯罪事实。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丁啟亮说,以林某明为首的“林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涉恶案件成功告破并串并破获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涉案2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乐都区人民法院以恶势力犯罪团伙判决,林某某等人分别被判处1年至9年不等有期徒刑。

“火眼金睛”抓获14年前命案嫌犯

刑警的工作不仅让丁啟亮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而且只要是刑事案件他都会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地侦办。

2020年1月,丁啟亮梳理研判以往的命案时发现,甘肃籍男子高某某与24年前发生在乐都区城台乡的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马某邦很相似。于是,丁啟亮立即将案情汇报给领导,并同刑警大队民警赶赴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开展工作,历时10余天,行程6000余公里,最终确定了甘肃籍男子高某某就是故意杀人潜逃24年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马某邦。嫌疑人身份得到确认后立即研究制定了抓捕计划,在新疆警方的配合下,将24年前发生在乐都区城台乡的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马某邦抓获归案。同年4月份,丁啟亮又赶赴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发生在乐都区中坝乡故意杀人潜逃28年的犯罪嫌疑人辛某珍抓获归案。

2021年11月3日,接到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公安局发来乐都籍乔姓男子形迹可疑,未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的协查后,丁啟亮通过其他方式发现,乔姓男子与2007年12月12日发生乐都区寿乐镇景阳滩牧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潜逃14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发身份信息吻合,在确定了李某发的身份信息后,乐都区公安局立即将信息反馈给了民勤县公安局,又立即抽调了丁啟亮等几名民警前往民勤县抓捕犯罪嫌疑人李永发。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在民勤县公安局的配合下,在民勤县苏武镇一废弃房屋内将潜逃14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发抓获。

像这样利用信息研判侦破的案件举不胜举,而背后无不倾注着丁啟亮和同事们的默默付出。在单位,最后一个熄灯的通常是丁啟亮的办公室,即使在周末,他屋里的灯光也是最醒目的。为研究案件数据,丁啟亮对加班早已习以为常。夜深人静,更能让他静下心学习刑侦典型案例,研究不同的破案方法,为攻克一个又一个重大疑难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



心系群众 追回诈骗资金73万余元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作为一名刑警,只有破案才有其生命力。”丁啟亮告诉记者。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各种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于是,丁啟亮潜心研究信息化侦查理论,认真学习先进省市信息化破案方法,积极探索信息化破案手段,从中收获了不少。

2022年1月30日,乐都辖区居民杨某某报警称,他在网上投资理财时被骗150余万元。当人们都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中时,丁啟亮早已奔上了战斗岗位。经前期对案件资金流和信息流研判分析后发现,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在云南、山东、河北省等地。丁啟亮和专案组的民警踏上了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列车。历经20余天,丁啟亮和专案组民警辗转在山东、河北两省抓获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等五人,追回被骗资金73万余元。当受害人把一面锦旗送到丁啟亮和其他民警手上时,他说,人民警察就是为了人民。

在丁啟亮眼里,群众工作从无小事。“穿上这一身警服,我就有了责任。”丁啟亮说。多年来,丁啟亮把老百姓对他的信任当做工作的动力,为建设平安乐都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