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由26个少数民族组成、屹立在世界屋脊之上,青海这个城市靠什么捧回“长安杯”?
时间:2022-07-27 15:58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格尔木,青春之城。

万山之祖、长江之源、盐湖之王、光伏之城,这些美誉通通都属于这里。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又捧回了一座沉甸甸的奖杯——“长安杯”,为格尔木这块宝地热土再增加了一张亮眼的名片——“平安之城”。

作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的评比过程十分严苛,参评城市需要连续三届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才能参评,且该奖项每四年才评比一次,这就意味着,捧回一座“长安杯”,需要一座城市连续12年领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多项评价标准。

这座辖区面积达11.89万平方公里,由26个少数民族、30万人口组成的屹立在世界屋脊上的城市,如何捧回这座“长安杯”?

基层治理创新有效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的基础。

格尔木市昆仑路街道建兴巷社区地处格尔木市中心,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涵盖了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和酒店宾馆,还有386家商业网点和46个出租大院。

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建兴巷社区喊出“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用“五网”开启“治理型”社区新模式:一张“组织网”,将辖区各级党组织整合起来,形成大党建合力效应;一张“服务网”,通过便民服务站,让居民群众一条龙办理完各类事项;一张“区域网”,让6个网格依据自身情况开展工作,一个网格一个特点;一张“防控网”,广泛动员起社区义务志愿者队伍,壮大群防群治力量;一张“智慧网”,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各类信息快速送达到居民群众。

出租大院多,人口流动就很快,面对这个难题,建兴巷社区围绕网格化管理,深入到46个出租大院中,将房东和代管人加入到信息员队伍中,明确责任,由他们先行管理登记好流动人口信息,社区再去详细登记。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房东和代管人都更加主动和社区沟通,建兴巷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魏火红说:“有的时候我们还没来得及去入户登记,大院房东就已经带着租户来社区填报信息了。”

魏火红真切感觉到,“五网”治理下,社区矛盾纠纷少了,居民气顺了,社会治安环境改善了,居民出门安心了,社区服务到位了,居民笑容更多了。社区工作人员和所有居民群众携手共进,让建兴巷社区取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省级“党建示范区”、市级“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


基层治理也要看乡村。乡村要振兴,基层治理有效是基础。

2018年,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建成了海西州首个乡镇综治中心。在这个综治中心,监控大屏上能清晰地看到各行政村的实时动态,村庄道路交通状况、重点部位治安情况、主要地区卫生状态等一目了然,还有村委会坐班情况如何,也都一一呈现。

去年以来,郭勒木德镇还探索搭建了“数治郭镇”智慧平台,集纳了产业资源、乡镇信息、残疾人数量和党员信息等多个内容。郭勒木德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李宁介绍:“有了这个平台,通过线上数据和线下网格员的对接,能更好体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模式,对党委引领下的政府决策、全镇范围内的数据分析,都有了一个清晰的、有指向性的帮助。”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社区和乡村都有了地方特色治理品牌。

“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战线的典型。

跨越近3000公里,“枫桥经验”在格尔木市落地生根。这里的政法队伍以自己的热情创新实践着“枫桥经验”,以司法为民的初心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和谐。

7月,正是青藏高原上南来北往最为热闹的时候。在格尔木市的大街小巷,身着“昆仑义警”马甲的人吸引着游客们的注意。“昆仑义警”是格尔木市公安局在今年7月1日正式组建的一支志愿者队伍,它的基础是格尔木市金峰路派出所建立的“金枫义警”。


今年1月,在被命名为青海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后,金峰路派出所继续践行“枫桥经验”,创立了“金枫义警”队伍。义警自愿、无偿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治安巡防、隐患排查、警民联络和纠纷调解等工作,每月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派出所定期对义警开展培训和考核。格尔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秦正仓告诉记者:这支“金枫义警”队伍成立后,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和谐了警民关系,义警们也积极参与治安巡防,协助解决邻里纠纷,成立后已经开展治安检查120多次,解决了8起邻里纠纷、噪音扰民等民生事件,为平安格尔木建设注入了新力量。

借着“金枫义警”工作的良好势头,格尔木市公安局在全局范围内推广展开“昆仑义警”工作,招募公告一经发出,就有众多市民报名参加,经过严格筛选,共有991名志愿者加入“昆仑义警”队伍,加上金峰路派出所已在册的109名义警,格尔木全市现在共有1100名义警。

“昆仑义警”,是格尔木市政法工作中推出的枫桥式品牌之一,而在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河西法庭里,也有两块响当当的牌子——“赵琰工作室”和“季海青工作室”,这两个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是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开展诉源治理的探索实践,两位“主理人”分别是河西法庭庭长赵琰和立案庭庭长季海清。

“赵琰工作室”的门头挂着一栏字——“一刻也离不开群众”,这句话是1943年毛主席为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马锡五的亲笔题词。马锡五担任庭长期间,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执法严正,刚直不阿,他的审判方式被称为“马锡五审判方式”。把这样一行字挂在门头,意义不言而喻,河西法庭也要扛起“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旗帜,“抬起衙门就群众”,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为他们解难题、化纷争。

“让真正进入到诉讼阶段的案件数量减少,是我们的目标。”赵琰告诉记者,河西法庭管辖的面积有6.2万平方公里,人员散居,开展工作难度比较大,“法庭是基层的基层,和老百姓接触最为密切,我们打造一个品牌,就是要让老百姓认识法庭,认识我们。”

除了这两个个人品牌调解室,格尔木市人民法院还以“和合文化”创建了和畅室、和合室、和美室、和爱室、和域室、和衷室、和安室、和暖室这样一个“八和”调解室,秉承“和”的调解理念,倡导家事纠纷“孝为先”、民事纠纷“和为善”、商事纠纷“信为本”,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经济的纠纷解决途径。

立案庭庭长季海清介绍,今年以来,通过诉前调解“分流器”,全院民商事案件实现“止增下降”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30日,立案庭诉前调解及时履行176件,涉案标的达到330余万元,司法确认案件318件,一审新收案民商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6%。

党建引领联动发力

在格尔木,群防群治的力量让人印象深刻。


郭勒木德镇全年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以上。该镇和谐村社区去年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彻底改变了原来混乱、偷打情况多的局面,全村的6个网格员了解村里690户人家的实际情况,有什么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解。和谐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任永国就是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员,去年还被评为了格尔木市“最美网格员”。

另一个村子——红柳村,2018年开始设立“一巷八户长制”,选拔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和乡贤担任“八户长”,17个巷道,17个“八户长”,平常邻里之间有些小矛盾就由“八户长”先出面调解,还有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八户长”不仅要督促,更要带头去做。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国善说:“最开始村民们对‘八户长’有些顾虑,但是看到‘八户长’确确实实帮助他们解决了急难问题,就都乐意接受了。”

在建兴巷社区便民服务站,56岁的胡文邦正在给居民量血压。2000年,胡文邦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建兴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每周他所在的卫生服务站都要和另外两个卫生服务站搭配好时间,派医生来便民服务站坐班,开展免费医疗咨询志愿服务。胡文邦和家人一直在建兴巷社区生活,他亲眼见证了格尔木市多年来治安情况发生的变化。日子越来越好了,胡文邦也愿意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发挥余热,“现在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这做志愿服务,就是要把公共卫生知识,还有党的医疗惠民政策都传递给群众,让他们都能享受到这些实惠。”胡文邦说。

平常做酒店管理的徐文香,在“金枫义警”成立的第一天,就报名加入了义警队伍。碰到小孩走丢、捡到准考证、身份证这些情况,他们都要第一时间在群里和民警联系,还要协助民警去治安巡逻、宣传反诈知识、解决居民纠纷。义警的工作也很琐碎,但是徐文香她们很乐意每周腾出时间来协助民警。谈到加入义警的初心,徐文香满脸欢喜,她说:“我从小就很崇拜警察,人民警察是高尚的职业,能为人民服务是很光荣的事情,我家里人也特别支持,他们都说这是对社会有益的事。”

共建共治共享,越来越多的格尔木市人民积极投身到群防群治队伍中,为平安格尔木建设汇聚起了强大力量。

谈及平安格尔木建设,格尔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来海颇为感慨地说:“全市的平安是由许多小平安积累起来的,这些年我们不管是抓基层打基础、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还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枫桥经验’本地化,都是为了‘积小安为大安、创平安为长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作出了新部署,我们将对标新要求,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扎扎实实保安全、护稳定、行法治、促发展,努力写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格尔木的新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