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人大代表陈刚: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3-03-07 16:04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青海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青海省工作大局中做了哪些工作?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近日,检察日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请您谈一谈省委、省人大在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提供了哪些有力保证?

陈刚: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青海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检察工作,2021年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后,青海省委在全国较早印发了贯彻落实《意见》的19条若干措施。2022年以来,青海省8个市州党委以及部分县区党委也相继出台了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专门文件、具体措施,青海成为最早实现所有市级层面均出台落实文件的省份之一。2020年3月,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2022年又对《决定》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听取专题报告,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决定》出台两年间,青海省公益诉讼案件总量增长119%。青海省检察机关紧紧依靠各级党委领导和各方面支持,狠抓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司法办案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有12项检察业务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检察事业发展是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青海省委将继续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检察事业发展。

记者:2023年1月19日,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肯定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请您谈谈全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青海工作大局中发挥了哪些职能作用?

陈刚:过去五年特别是2022年,青海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青海省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一优两高”战略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部署,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代表们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

一是着眼长治久安,服务保障高水平的平安青海建设。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斗争期间8个集体获评全国、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23名干警获得表彰。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惩治涉黑恶犯罪“回头看”专项行动,这是常态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青海尝试。“回头看”期间,青海省三级检察机关集中梳理排查涉黑恶犯罪分子和“保护伞”漏网之鱼,发现相关问题线索204件,排查出涉嫌违法犯罪重点人员82人。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积极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巩固好青海社会稳定、民族和睦的大好局面。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清理,累计清理“挂案”19件。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省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2022年会同8家省级单位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检察方案”。

三是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保障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打击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3269件,督促修复被损毁耕地、林地、草原38.8万亩。在三江源地区、环青海湖区域、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办理青海湖裸鲤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69件。设立三江源地区检察院,集中管辖全省跨区域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和刑事案件,守护大美青海的绿水青山。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全省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钱袋子”的安全。常态化开展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帮助追回欠薪7181.3万元。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救助2659.8万元,救助人数和金额逐年增长,连续三年实现省域全覆盖。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和公交企业推动现役军人、残疾人、消防救援人员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省域全覆盖,增强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时刻,伴随着对法治精神更高的追寻,对检察工作更高的要求。请您谈谈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省检察工作如何更好服务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陈刚: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青海考察,为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定了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描绘了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肩负着更光荣的使命,要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全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结合青海实际,从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上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要牢牢把握青海稳疆固藏的战略地位,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关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部署,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不断强化加强生态环境公益检察保护,助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努力为建设产业“四地”提供优质服务,大力营造宜兴宜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参与处置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运用法治力量助力经济恢复向好发展、提振发展信心,更加有力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用心用情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小事”,积极回应群众司法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铸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严明纪律作风,清除“害群之马”,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