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羊圈旁宣讲、“指尖上”普法,做了一件件小事的她,却从县城走向了全国……
时间:2023-03-13 16:11来源:青海政法今日头条责任编辑:李笑颖

更藏卓玛,藏族,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司法局子科滩司法所所长。

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和“全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获得者,青海省兴海县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

远山上的雪线越发清晰,穿过青黄的草原,这里的风都变得粗犷。

3月7日,刚荣获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更藏卓玛作为县人大代表出席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优秀的人太多了,这项荣誉是党和政府对基层女干部工作的认可,我只是其中一个代表,但我会继续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用法治的力量全力守护民生温度。”更藏卓玛说。兴海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海拔3900米,是名副其实的高海拔地区,也是更藏卓玛热爱的家乡。

更藏卓玛是兴海县司法局子科滩司法所所长,从“全省三八红旗手”到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再到“全国三八红旗手”,更替的是称号,不变的是远山般的坚守,草原般的奉献。

更藏卓玛在草原走访群众

普法宣讲的带头人

青海省兴海县子科滩镇下辖4个社区、8个行政村,以牧业经济为主。草山纠纷、婚姻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是最常见的矛盾纠纷。

更藏卓玛深知,法律意识薄弱是群众产生矛盾纠纷和发生犯罪行为的根源所在,要想标本兼治,就得从源头着手——情法交融,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更藏卓玛和司法所两名工作人员带着宣传资料,驱车前往切卜藏村。刚出县城,又窄又弯的盘山路出现在眼前,先下山,再上山,土路加石子路,一路颠簸,尘土飞扬……三十多公里的路程,竟用了一个多小时。

普法宣讲场地就在一户牧民群众家的羊圈旁,更藏卓玛亲切地送上节日祝福,并将宣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她结合身边案例,引导妇女同胞在自身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要学会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保护自己,依法维权,也向在场的男同胞宣传关爱妇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相关法律知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听说有法治宣讲,我们村的妇女很积极,放下手中的活儿,抱上娃就来了,家里有矛盾首先就想到要去司法所找所长。”村长扎羊加说:“妇女主动学法,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话虽如此,但能来到现场的群众毕竟还是少数。怎样才能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让那些来不了现场的群众也接受到法治宣传呢?更藏卓玛大胆创新,制作短视频,以案释法,用视频号、微信群等载体定期发布。群众一看是身边人身边事,积极性大涨,普法效果也大大提高。

更藏卓玛(右一)在切卜藏村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护相关内容

解难纾困的兴海人

作为司法所所长,工作多且杂是大家的共识。有人说,村里的纠纷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理不顺也扯不清,更藏卓玛却说,这些小事关系着村镇的和谐与稳定。

她清晰地记得,之前,一名单亲母亲来司法所反映,自从和丈夫离婚后在西宁独自抚养孩子。目前孩子正在读高中,因学费和生活费开支较大,自己已无力承担,多次催促前夫按时给孩子抚养费,对方都没有回应。了解情况后,更藏卓玛与男方取得了联系,多次给对方讲法理、道情理,做思想工作。来来回回,已经记不清跑了多少次了。对方最终被法理和情理说服,也被更藏卓玛的真诚和认真打动,同意了按月准时给付生活费,还将原本承诺的500元增加至2000元。

“群众皱着眉头来哭诉,带着微笑走的时候,我心里特别舒畅……”为了培养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她精心制作了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法治宣传小图册,潜心翻译研读各类法律书籍35本,实现牧区群众“手掌心”“指尖上”的普法。

常年奔走在外,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上小学的儿子一看家中留下的字条,就知道妈妈又下乡了。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兴海人,做的工作是服务基层。因为我的家就在这里。”更藏卓玛说。孩子懂事,丈夫支持,这也是她能安心工作的动力。

抓紧时间学习

特殊人群的贴心人

社区矫正工作的难度不言而喻。

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因交通肇事罪判处缓刑。矫正初期发现丧失劳动能力,行动不便,加上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夫妻感情不和,他情绪低落,意志消沉。详细了解情况后,更藏卓玛才知道李某还要承担25万元的经济赔偿。谈心谈话过后,经司法所研究决定免除了他的社区公益服务,更藏卓玛协调乡镇民政部门对他进行临时救助,同时多次与被害人联系,说服对方降低赔偿。最终,对方同意协商赔偿12万元……更藏卓玛多方联系,还给李某的妻子找到了一份保洁员工作。现在,李某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家庭和谐,更藏卓玛真诚的关怀与热心的帮助渐渐融化了他的心。李某决心振作起来,好好生活,回报社会。

在家人的帮助下,李某拄着拐杖,带着锦旗来到司法所,握住更藏卓玛的手不住地感谢。更藏卓玛说,每一件事都能圆满解决,就是最好的锦旗。

知人先知心,治人先治心。对社区矫正对象来说,更藏卓玛真正做到了“医者仁心”。

妇女的娘家人

“要像关爱自己一样关爱别人。”她性情直爽,同样也情感细腻,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站在女性的角度,把群众当成家人。

疫情防控期间,更藏卓玛与村干部坚守入村卡口24小时值守。在摸排走访过程中,她了解到,居家隔离的一名产妇奶水不足,因给婴儿喝牛奶导致其生病。更藏卓玛立刻驱车赶往72公里之外的县城,购买婴儿奶粉和药物。

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名75岁的老奶奶瘫痪在床,纸尿裤已用完,生活很不方便。更藏卓玛又担任起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品运输员,购买一箱纸尿裤和生活物资送到老奶奶家中……

类似这样的事太多了,更藏卓玛平淡地说,她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知道群众有困难却不管不问,她会连觉都睡不好。

返程的路上,正在融化的冰雪形成了条条小溪,从高处向下流淌,不知源头,也不知尽头在何处,但流过的地方,就是春草生长最旺盛的地方。

润物细无声,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啊?或许就像她的名字,就像车里此时响起的这首歌——

“啊,卓玛,草原上的格桑花,你把歌声献给雪山,养育你的雪山,你把美丽献给草原,养育你的草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