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内陆,他就是想实实在在的为当地做些事……
时间:2023-03-20 15:50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人的一生,总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

“执业十年了,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和条件,我们也要反哺,能用自己的专长为这片土地上的群众做点事,我感到很欣慰。”去年7月,陈冠雄作为“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奔赴服务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一名江苏南京人来到大西北,来到了青南地区。

转眼间大半年时间过去了,陈冠雄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不仅在工作领域让大家心服口服,生活中也和大家相处融洽。

日前,记者在黄南州司法局见到了陈冠雄,他手里拎着个大水杯,走到哪儿都带着。

普法不仅要深入基层,也要因地制宜

“别着急,先喝杯茶,慢慢说……”去年7月25日,在黄南州司法局法律援助点,陈冠雄耐心倾听着当事人的诉说。

这是陈冠雄到达黄南州的当天,顾不上几千公里的舟车劳顿,他不仅接待了两起百姓法律咨询,还帮助黄南州司法局修改了一份合同。援青工作第一天,他就体会到了政府和百姓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要。

“我从小对青藏高原有一种热切情结,考虑自己多年的律师办案经验,想来到高原,实实在在为当地法治建设做一些事儿。”陈冠雄决定,要利用一切可能,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律讲座。

自此之后,陈冠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整理授课内容,带着法律知识,行走在这片土地上。

去年10月13日,陈冠雄经过调研后,就“残疾人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为黄南州残疾人法律工作者授课;10月27日,向黄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承诺制证明事项范围、清单、对象、工作流程及事中事后核查;11月7日至9日,从“市场监管执法案件中常见问题”等三个方面向基层市场监管及有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干部阐述了市场监管执法内容;12月7日至8日,在黄南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黄南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和中国农业银行黄南分行三家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3月7日,为州、县两级妇联工作人员开展法治讲座。

“司法改革下,司法局有了立法权,依法治州的职能也在这里,总而言之,司法局就是政府的法务部门。在这里,普法不仅要深入基层,也要因地制宜。”陈冠雄说。


黄南州第一份仲裁调解书

谈起工作,陈冠雄滔滔不绝,他能记得清办理过的每一起案件。

去年8月29日,黄南州同仁市疫情防控静态管理解封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黄南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同仁市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某高铁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工人因工伤讨要经济补偿金,双方存在分歧,希望法援中心工作人员能够到现场给予双方当事人专业指导,黄南州司法局法援中心立即安排陈冠雄和另一名工作人员前往现场。经过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在陈冠雄和同事的耐心劝解下,逐步缓解了双方当事人矛盾,最终经过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对和解结果均表示满意。

紧接着第二天,同仁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向黄南州司法局法援中心了解另一起法援中心指派代理的劳动工伤案件,希望能够在仲裁前做调解工作。负责承办案件的正是陈冠雄,他立即联系劳动者了解其有调解意愿后及时联系仲裁员,当天上午即安排双方当事人到场调解,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最终劝说双方当事人实现和解,劳动者获赔15万元,双方当事人对和解结果均表示满意。

陈冠雄同时也是南京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在他的帮助指导下,同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了仲裁调解书,规范合理,这也是黄南州的首份仲裁调解书,不仅维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用工权利,更完善了当地调解机制。

介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两次和解工作中,陈冠雄均建议将“用工单位在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后依旧保障劳动者防疫期间的生活住宿和承担疫情防护责任”以条款形式写进和解文书,确保了两名劳动者的正常生活直至疫情防护结束安全返回家乡,此举响应了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也防止了两名劳动者因脱离单位无法离开本地给当地疫情防控造成人员盲点。

陈冠雄说:“务工人员虽身在异乡,要让他们感受到法治的温度,社会的温暖。”

为当事人争取最大利益

“未成年人犯罪一案,公诉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了!”正在采访时,陈冠雄接到了办案检察官的电话,脸上露出了笑容。

高兴之余,陈冠雄详细介绍了这起案件:“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这样能让犯罪嫌疑人在检察院审查期间就能得到法律援助。这起案件中,检察院还退回补充侦查过一次,后来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平时的表现,考虑到犯罪嫌疑人还未成年,检察机关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日常工作中看,陈冠雄总是在想,如何为当事人争取最大利益?

去年10月24日,陈冠雄代理的一桩有关“游牧民”定居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后发回重审。

“游牧民”定居房是党中央为了保障游牧民安居的民生工程,各省政府均制定政策不得买卖“游牧民”定居房。这起案件中,标的就涉及一套“游牧民”定居房的买卖问题,因原告属于当地困难群众,举证能力较弱,原两审法院均以原告证据不足为由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语言文字不通、案件材料缺失、原案件承办律师离职,刚拿到案件材料的时候,我也傻眼了。”有困难就要解决困难,陈冠雄找来黄南州司法局法律中心律师才中,把藏语翻译成汉语,再仔细研判案情,并进行类案检索。

“这起案件,一审败诉,二审维持原判,三审发回重审,历经几任律师,终于获得撤销原审判决,发回重审的良好结果。功不在我,我只是‘临门一脚’,做了一名律师该做的事。”陈冠雄说。

陈冠雄还专门注册了抖音账号,根据时事热点、身边案例,每天发布普法内容,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他的私人账号记录的全是走过的美景,黄南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有很多,我也只是其中一员。既然来到了服务地,我们都会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当地法治进程。于我个人而言,做了十年律师,我应该算称职吧。”陈冠雄说。


相关链接

“1+1”行动在青海省持续实施14年,司法部从2009年至今派遣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202名、大学生志愿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36名,志愿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323件,提供法律援助直接咨询人数22万余人次。在此期间,广大志愿者律师克服高原反应、气候不适、水土不服等困难,自觉投入法律服务工作,主动融入司法行政队伍和基层生活,积极适应当地风俗习惯,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投身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治讲座与法治宣传、调解化解矛盾、参与乡村振兴和企业法治体检、开展传帮带等工作。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和疫情防控期间,在服务地司法局领导下,广大律师讲政治、顾大局,积极担当防疫志愿者,开展了社区防疫宣传员、防护员、协助员,将“1+1”志愿奉献精神与防疫志愿爱心有机结合,得到了当地的好评。去年7月以来,志愿者律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1件、挽回经济损失572万余元,提供法律咨询743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81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