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0分钟确认39位居民无一人被骗,他们争分夺秒只为守护“钱袋子”
时间:2023-05-12 10:04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5月5日,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消息,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切实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警方对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已向诈骗分子资金转账的居民,主动拨打预警电话,同时将与居民见面劝阻。


紧急劝阻 只为他不再向电诈分子转账

“您有什么要求,尽管提,要110警车接送,还是拿着警官证,穿警服到您家里上门预警,只要我们能做到都可以。”5月6日9时20分,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刑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劝阻组联络员李春波正在向辖区居民张某实施电话预警。

1分钟前,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收到西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下发的3条级别为“紧急高危”的预警信息。信息显示,辖区居民张某在6日7时许遭受电信网络诈骗。


收到预警信息的同时,分局反诈中心当天值班的预警劝阻组联络员李春波等3人,以及城西区8个派出所的反诈预警联络员在城西区巡逻待命。

“按照公安机关收到的预警信息,您已经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了,收到我的电话以后,您能做到不再向对方转账吗?”为了打消张某的疑虑,预警劝阻组联络员李春波再次说明情况。

“可以,我在单位,暂时不方便说话。”听到李春波的再三说明,张某在电话里答应,暂时可以不向电诈分子转账。

“张某,在城西区某大厦上班,需见面劝阻预警。”在李春波忙着打电话的同时,同事张皓拿起公安机关移动警务终端,向反诈预警劝阻组桃李路派出所反诈预警联络员发出最新进展。

“已上门劝阻告知张某,他本人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个人财产有被骗风险。张某表示自己已经意识到被骗,表态不再转款,不需要做报警处理。”11时许,桃李路派出所反诈预警联络员与张某见面后,将当面预警情况反馈给反诈平台。

60分钟回访39位居民 确认无一人被骗

“您好,我是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反诈民警,您在5月4日收到了‘冒充京东金融’的诈骗电话,您和家人有没有财产损失?”

“没有,我没有转过账,也没被骗过。”

“好的,没有就好,谢谢您。”

11时许,反诈民警李佳伟根据前期办理电诈案件时发现有人冒充京东金融客服,从境外以虚拟的西宁本地号段,向西宁900多位居民拨打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后,决定挨个向900多位居民打电话,核实有没有居民被骗。

11时许至12时许,60分钟时间里,李佳伟先后打通了39位居民的电话,同时也通过电话核实得知,39位居民无一人被骗。

这起实施电诈案件还得从5月4日说起,那天14时许,辖区居民唐某向反诈民警报警称,自己收到一个从西宁的座机打来的,自称是“京东金融客服”的电话后,因为害怕借款影响到个人征信,她给对方转了钱。

听到这个消息,反诈民警立即联系省市相关部门确定,确实有人在城东区某宾馆实施电诈。民警快速行动,两个小时内在某宾馆三楼的一间客房内抓获嫌疑人一名,捣毁窝点一处。

“我们打电话回访核实的900多位居民无一人被骗。”李佳伟介绍,当居民怀疑自己被骗后第一时间报警非常重要,这样既可以让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打击违法犯罪,还可以有效保护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

快速止付11个涉诈账户 全力守护市民钱袋子

“刘某,你在哪里?你今天凌晨3点,给郭某转了钱是吧?怀疑你遇到电信网络诈骗了,接到我的电话之后,你不要再给对方转钱了。”11时23分,预警劝阻组联络员张皓打电话向刘某发出预警。

“我正在西藏拉萨去湖南长沙的火车上,我是转钱了,可我不在西宁,去哪里报警啊?”接通电话,刘某主动承认自己被骗,可正乘坐火车的他不知道去哪里报案。

“你去长沙市公安局吧,我们向湖南长沙警方移交你的相关情况,你下车了赶紧去报案。”通话的过程中,张皓已经通过公安机关反诈案件办理平台,将刘某被骗案情移交湖南警方处置。

“我接到长沙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了,下了火车我就去报警。”11时33分,刘某主动打来电话向张皓反馈。

“有5笔紧急截停止付。”刚接完电话,张皓听到同事从隔壁办公室大声喊。

“好,马上办。”挂了电话,张皓开始在反诈平台审核。

张皓介绍:“预警劝阻组联络员收到上级公安机关的预警信息后,需要第一时间向辖区居民发出电话预警,之后交由城西区8个派出所的16名反诈预警联络员上门与居民见面劝阻预警。居民要报案的,派出所民警需要第一时间将被骗证据上传至城西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预警劝阻组联络员审核后,对收取居民钱款的嫌疑人账户实施冻结,这个叫截停止付,止付审核程序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

说话间,张皓已经完成了五四大街派出所反诈预警联络员提交总共3个涉诈嫌疑账户的止付工作。

止付程序启动后,嫌疑人从居民手中诈骗钱款的银行账户被暂时冻结,方便民警后续追讨被骗钱款。11时33分开始,张皓接连审核了11个涉诈账户的截停止付材料,11名犯罪嫌疑人的个人银行账户被暂时冻结。回看审核时长,最长的7分钟,最短的仅1分钟。


来自西宁市城市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5月6日,反诈中心共冻结856张银行卡,金额1414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