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寻找真相,现场的一点一滴他都不会放过……
时间:2023-05-31 16:34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吉桂杨,男,汉族,中共党员,青海省公安厅兼职教官、省公安厅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全国公安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后备人才、格尔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具有正高级警务技术任职资格,受个人表彰奖励13次,2023年荣获“青海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现任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从警29年,发表专业论文14篇、调研文章1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两部;经他勘查的各类案(事)件现场达6000个。


找准破案“靶心”

吉桂杨从警已29年,这期间他勤勉尽责,忘我工作,以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高尚品格,以一身浩然正气践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小时候,吉桂杨在村子里玩耍时碰巧看到军车开过,那一刻他立马被军装所吸引。后来,每每看到派出所民警到村里宣讲,在他眼里警服总是那样光彩夺目。吉桂杨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立志从警的种子。最终,他考上了警校。

毕业后,吉桂杨被分配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安局从事刑侦工作。那时,单位缺乏刑事技术方面人才,吉桂杨就报考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进修痕迹检验专业。1998年7月,学成归来的他到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二大队专门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其间,他曾被指派到辖区派出所担任教导员一职,最终,因为热爱刑侦工作,他又回到刑警二大队专注于刑事技术。

工作认真仔细、专业技术精湛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刑事技术人员,吉桂杨对待现场和物证的态度让我折服。共事多年,经他手的所有物证保存得完好无损。”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李新军说。

吉桂杨利用专业技术直接破获、技术认定或提供重要方向侦破的大要案件百余起。吉桂杨提供的大量的技术支撑,为很多案件破获找准了“靶心”。


证据未现,勘查不停

吉桂杨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只要进入现场,不找到蛛丝马迹绝不罢休。案件未破,证据未现,勘查不停,他就分析不止。凭着这股韧劲,他在案发现场总能有所收获,许多疑难案件也因这些收获得以水落石出,让犯罪分子认罪服法。

2014年,有群众报案“格尔木市某售楼中心外墙角一男子死亡”。接警后,吉桂杨带队赶赴现场,他和往常一样研究推敲现场和尸体的每一处细节。勘查发现,尸体周围无死者足迹,死者衣兜及裤兜均无翻动迹象,外裤上有多处新鲜撕破口。结合死者损伤外轻内重,头颅、胸腹及双下肢多发性骨折等特征,吉桂杨综合分析认为死者应是被肇事车撞死后转移至该现场。侦查人员据此开展调查走访和摸排取证工作,很快确定肇事车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常年累月的实战,吉桂杨累积了丰富的现场勘查经验,练就了对现场痕迹物证捕获的特有感觉,许多在他人眼里平常无奇的东西,却能成为扭转案件局面的关键线索。他通过对出租车门上一处痰迹检验确定犯罪嫌疑人、通过现场足迹还原案件真相、通过细致勘查揭露伪装现场、通过一枚模糊足迹找到落水死者并为事件定性、通过一个不起眼的木门插销为案件定性、通过现场残缺足迹找到犯罪嫌疑人藏身地点……

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吉桂杨和战友们用时一个半月对格尔木历年所有命案积案进行“清仓式”梳理。通过物证“再现”,依托完善的刑侦技术手段,一起起“悬案”得以破获,吉桂杨和战友们攻坚战果位列海西州第一、全省前列。

29年如一日的坚守,坚定了吉桂杨从警的初心和职业价值观,虽然没有直面歹徒的刀光剑影,也没有与犯罪嫌疑人周旋抓捕的轰轰烈烈,但只要一有勘验任务,他总是力求通过现场的每一处痕迹、每一件物证、每一个细节为案件侦破提供最有力的证据。有时为了发现、提取关键物证或者求证痕迹形成机理,他不眠不休,在现场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吉桂杨严谨、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展现了一名技术民警的杰出风采。


寻找真相的人

吉桂扬对物证的分析、鉴定,以及其他技术鉴定为案件侦破和诉讼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近两年,吉桂杨勘查各类案(事)件现场近400件,提取现场物证200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吉桂杨还运用专业知识为一起又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死者亲属解疑释惑,去除他们心头的疑云。2013年,格尔木市牧民艾某被人发现吊死在家中。死者亲属情绪激动,认为艾某是被人杀害后伪装自杀,要求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缉拿凶手。面对死者亲属质疑和求助的目光,吉桂杨和同事认真研究现场和尸体的每一处细节,最终确定艾某确系自杀,事件得以圆满解决。2015年,格尔木市一间出租屋发生火情,屋内发现一具烧焦的尸体。经查,租住人员系社区帮扶困难群众司某,经过几天不断勘查,一点一滴清理火场找到关键物证,在木门插销位置正下方地面上发现了呈插起状态的插销,结合调查、尸检,确认司某死亡属意外事件。吉桂杨和同事的辛苦,让处理后事的死者亲属看在眼里,他们被吉桂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忘我工作精神深深感动,对公安机关给出的事件结论表示充分认可。

在吉桂杨心里,工作永远是第一位。他曾两次因公负伤致腿脚骨折,伤病还未治愈,他又投身到案(事)件现场。平时,不论多晚接到出警电话,吉桂杨永远都会说:“马上就到。”妻子默默递上警服,嘱咐他注意安全。她早已习惯丈夫这样突如其来的“加班”。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包容,妻子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警察的不易。

铁肩担道义,忠诚铸警魂。时光荏苒,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从警至今,吉桂杨都在格尔木市公安局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从警路上,吉桂杨舍小家为大家,尽显忠诚的政治本色和清廉的高尚品格。“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吉桂杨始终把为案件侦破和诉讼提供技术支撑作为第一要务,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储备,苦练现场勘查和痕迹鉴定功夫,逐步由一名普通刑事技术民警成长为领导信任、同事信服的刑事技术专家。

吉桂杨常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职业,就意味着这一生要无怨无悔的奉献。从青涩的警界新手到如今的刑事技术专家,吉桂杨的步子踏得更加坚实,走得更加稳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