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听说了吗?宁夏法院正忙着做“加减法”!
时间:2020-03-25 09:50来源:宁夏法治报&ensp责任编辑:吴嘉宝

“要深入推进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适合由地方力量承接的司法辅助事务交给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去做,让司法机关减负增效’的指示精神,主动争取支持,积极创新突破,上半年全面实现送达外包服务全区全覆盖。”3月2日,在宁夏全区法院院长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要求,2020年全区法院在“三地”法院建设中,要向司法改革要战斗力。


“立案、送达、排期、扫描、装订卷宗……在实行辅助事务整体外包前,这些事项全部由法官和书记员完成,办案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对于审判辅助事务整体外包带来的变化,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余海深有体会。

3月5日,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审判辅助事务外包团队开展制作送达文书及其他事务性工作。

2019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1089件,审执结36385件,人均收案466.92件,人均结案413.47件。而受理案件数位居全区第二位的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922件,审执结25532件,法官人均收案689件,结案608件,均居全区第一。2019年,全区法院收案总数28.3万件,这两家法院以占全区七分之一的员额法官办理了全区四分之一的案件。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2018年6月,面对严峻的“人案”矛盾,兴庆区法院向社会力量要效率,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将审判辅助性事务外包,科学配置审判资源,为法官缓解繁重的办案压力,有效提高审判质效,全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2018年7月,兴庆区法院2次派员赴辅助事务外包运行较为成熟的广东省中山市第一法院实地学习,带回了大量管理模式、实践操作等方面第一手资料。

随后,兴庆区法院公开招标,将民商事案件的立案、排期、送达、报结、卷宗整理、扫描上传、卷宗装订等7项工作及执行案件的立案、收案、送达、核对补充信息、查控、反馈、二次分案、移送、关联案件查询、冻结、续冻、解冻、扣划、制作文书、限高操作等15项工作,共计22项内容,通过购买社会化司法辅助事务服务进行外包。

经磨合,辅助事务外包工作制度和流程不断健全和完善,基本形成了一套符合兴庆区法院工作实际的审判辅助事务外包工作模板。

据中标兴庆区法院辅助事务外包的宁夏润泽丰源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君介绍,2019年公司为兴庆区法院完成信息录入42791件、排期开庭16233次、送达15847件,卷宗整理共计32868件,37992册,2645778页;卷宗扫描、上传共计36312件,40384册,2440247页。卷宗装订33121件,38691册,2409467页,完成执行辅助4911件。

作为宁南山区收案数最多的法院,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201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9527件,审理执结17961件,收、结案数位居宁夏基层法院第三位,法官人均收案406.8件,人均结案374.2件。

自2019年4月8日,宁夏润泽丰源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进驻该院进行审判辅助性事务服务以来,积极服务配合法院各部门,努力“为法院瘦身,为法官减压”,截至当年12月31日,完成立案信息录入12802件,卷宗整理9914件、10344册、486901页,卷宗扫描、上传14075件、15764册、672756页,装订案件14076件,归档卷宗案件13056件。

面对“人案矛盾”突出的问题,不仅基层法院想办法“破墙突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先后到金凤区人民法院、兴庆区人民法院、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等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

“辅助性事务外包缓解‘案多人少’压力,提升审判和执行质效,探索之路需要内外齐发力”,兴庆区法院院长李彤伟说,兴庆区法院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运行以来,初步实现了审判压力的“减法”、工作质量的“加法”。

该院立案改变了过去案件从材料接收到录入系统需要3至4天“立案周期”的情况,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录入系统、当天生成电子卷宗。排期开庭与送达,银川市区内全部直接送达,这类案件送达用时比EMS平均缩短2至3天。累计新收送达案件15860件(其中首次送达案件12133件,二次送达案件3715件),成功送达率99.91%。无一件超10天未送达案件。高效的送达倒逼开庭,开庭数量相比上一年同期上升了48%。

卷宗整理、扫描、装订方面,从案件办结到案卷归档不超过2个月,归档率较之前成倍提升,杜绝了卷宗延迟归档的情况。

辅助事务外包将法官及助理从立案到归档的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法官助理文书拟稿占比达到66.27%,相较以往法官及助理的辅助事务减少了约70%,案均成本下降23.94%。

2019年7月3日下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深入兴庆区法院调研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情况表示,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大力推行司法辅助事务外包“兴庆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兴庆区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外包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为全区法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做了很好示范,取得了很好效果。这种做法符合司法改革目标要求,符合司法工作规律,契合了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司法辅助事务外包不仅缓解了“人案”矛盾,更多的是推进了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让各类人员分工职责明确,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使法官和法官助理更有精力和时间专注于审判核心业务,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沙闻麟要求兴庆区法院,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工作规范,为全区法院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全区各级法院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广司法辅助事务外包,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先起步、先带头,做到“墙内开花墙内香”。要加强外出学习交流,带上好经验、好做法走出去,与这方面工作做得好的外省法院进行交流探索,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辅助事务外包工作机制。要在新生事物发展的初始阶段就把问题找准确、找全面,针对问题逐一解决,工作中要善于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使司法辅助事务外包工作更加完善、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合理。(首席记者 张怀民 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