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上任路上,他决心啃下“硬骨头”......
时间:2020-07-05 22:22来源:平安宁夏 平安吴忠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马军的“两个身份”

夏日炎炎,塞上江南天高云淡、草木葱茏。6月29日11时许,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部办公室里,前来扶贫的吴忠市公安局各部门民警挤在弘德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军的办公桌前,马军扯着有些嘶哑的嗓子反复叮嘱本月扶贫注意事项,“入户时要核实扶贫户家中人员增减情况,详细记录身份信息。家中有在校生的必须介绍雨露计划和教育基金,羊出栏要及时提醒补栏。”

一早上,马军已经“接待”了十几波来弘德村扶贫的民警,趁着空档,他拧开大早上泡好的一杯茶,一口见底,又挤进人群中去了。


上任路上

暗下啃“硬骨头”的决心

弘德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居民主要来自“苦甲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宁夏西海固。弘德村现有1699户7013人,2014年识别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5户4496人,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近年来,在扶贫政策支持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贫困发生率从64.99%下降至0.78%,2019年脱贫出列,基本完成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一直以来,吴忠市公安局通过向帮扶村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深入了解扶贫村的发展瓶颈和帮扶需求,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健全民警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精准扶贫和建档立卡户“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工作,全面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作为弘德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军深感责任重大。2月1日,马军成了吴忠市公安局向帮扶村派驻的第四任“驻村第一书记“。从看守所管教大队大队长变成第一书记,从“管”别人到服务群众,工作性质的转变没有让马军自乱阵脚。

在去弘德村“上任”的路上,马军得知弘德村2019年脱贫出列,但村里目前仍有未脱贫19户49人,脱贫不稳定户3户17人、边缘易致贫户5户25人,困中之困,贫中之贫,“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的底线任务,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就要更加开动脑筋想办法、迈开腿做实事。”面对这些“硬骨头”,马军暗下决心。


到岗履职

“第一书记”,真行!

从小在农村长大,马军比别人更懂贫穷的滋味不好受,更知道穷则思变,农民想致富改变生活的迫切愿望,只有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才能帮助他们真脱贫。让马军没想到的是,一到弘德村,他便和工作队队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59天。参加村两委防疫会议、到公共场所宣传防疫知识、劝说扎堆聚集群众、到卡点执勤、排查疫情重点人员、上报疫情信息等等很多工作,马军完全把自己当成一名村干部,迅速融入到弘德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2月15日,与弘德村相邻的同源村发现确诊病例。同在一片区域,同走一条大道,同用一个市场,弘德村本就紧绷的防疫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夜晚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在4-5级的西北风携裹下让人周身寒透。马军领着工作队队员认领60户的紧急摸底排查任务,一户一户进行询问记录。

因为这起确诊病例,弘德村的防控等级持续上升,马军明白阻击疫情与扶贫工作紧密相连,如果疫情一旦进入弘德村,给村民留下创伤,那这些年的扶贫成果极有可能前功尽弃。得知村干部在卡点劝阻进出村庄的群众时群众不买账,部分群众我行我素,“面生”的马军每天穿着警服坚守防控一线,逢村民就介绍自己,用村干部的话说,疫情防控期间,穿警服的第一书记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2月下旬,几个村民愁容满面的来到卡点找马军,“村子不让外出,年前家里准备的牛羊饲料已经没了……”听完村民的话,马军心里跟猫抓一样,火急火燎。弘德村村民主要依靠牛羊养殖、劳务输出、扶贫工厂三个产业创收,疫情期间劳务输出和扶贫工厂已经全部停滞,要是家庭分散养殖的1422头牛和10032只羊的口粮断了,村民这些年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家底可就没了。

马军迅速通过微信群询问了解全村村民需求数量,联合村镇干部联系到饲料加工厂并按需下了订单。没过几天,工厂将饲料送到了村口,为了减少接触,马军和村镇干部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后,统一将饲料转到饲草市场,再根据群众需求数量由专人逐户进行配送。

“这第一书记,真行!”牛羊的口粮续上了,村民对这个驻村书记的能力也有了新的认识。


鱼渔皆授

这书记人实在,靠得住!

疫情形势好转后,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一场“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的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专项行动在弘德村开展起来,马军领着队员们逐户逐项排查。每走进一个贫困户家中,马军的心就沉重一分,往年这个时候,外出务工人员已经把两个月工资打回到家里了。村里兜底户、边缘户一个个愁眉苦脸,“动起来,总比干坐着强。“马军逐个安慰贫困户。

先让大家走出去,有活干,不能丧失了信心。回到村部,马军马上联系各级扶贫办,反馈村里现状,在各级扶贫办的协调帮助下,没过几天,有区内外几家公司来到弘德村进行招聘。“村部举办招聘会,大家带好口罩,拿上身份证快来村部。“马军激动的把消息发到微信群里。几天的招聘,让120多人有个新的工作,劳务输出这个产业有了起色,目前劳务输出人数正在不断增加。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群众稳定增收才是硬道理。6月1日,弘德村村部热闹非凡,工作队联合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举办为期5天的精准脱贫实用技术培训班开班。50名有培训能力和培训愿望的建档立卡户在这里接受产业扶贫政策讲解、肉羊和肉牛养殖技术、饲草料配置,农村电商等科目的培训。

听到村民反馈培训班解决了农户常见问题,提升了村民实际操作能力,马军异常兴奋,“只有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让他们有一门真正的手艺,才能脱贫不返贫,真正达到经济扶贫的目的。”

“马书记人实在,办事靠得住。”弘德村妇联主任李小平对马军评价很高。在距离弘德村两公里处有弘德工业园,复工复产后,村里很多妇女在工业园打工。由于是三班倒,凌晨12点左右,村里的主路上都会出现骑着电动车上下班的村民。没过几天,有村民向李小平反映,主路上的路灯因为使用时间过长,几乎全部损坏,凌晨上下班的过程中极不安全。

“村里贫困户早出晚归打工不容易,发生意外轻则半年白干,重则家庭收入瘫痪,路灯必须修好。”马军得知这个情况后,向吴忠市公安局写了请示,在6月的市公安局党委会上,研究解决了市局帮扶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所需资金事宜,决定拨付经费维修弘德村路灯88个和村部院子周围路灯7个。维修队一进村子,没几天时间,主干道上的灯全部亮了起来。上班路上不黑,群众平安有了保障。


抓好党建促脱贫

这书记想法很实在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扶贫工作的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才能促脱贫攻坚。为防止村干部对扶贫政策没吃透误导群众,马军和工作队队员多次组织村委会和便民服务点党员骨干学习国家扶贫政策,熟悉扶贫户个人情况。前不久,村里需要34个公益性岗位,离家近还有收入,这些条件吸引了好多贫困户。为了公平选择、避免说情和村委会拍板群众不服气的现象,马军组织大家进行投票,确定了岗位人选,名单公示后,没有一人不服气。

在村部大院里,马军发现一名陌生男子,“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海龙。”“你不是一直在山东打工呢,啥时候回来的?你家里享受的扶贫政策我已经给你媳妇说过了。”虽然从上任“第一书记”到现在没见过海龙,但听到名字后马军还是第一时间说出了海龙的家庭情况。能这么熟悉贫困户家庭情况和应该享受到的扶贫政策,是所有扶贫党员骨干的基本功。

在村部的空地上,每天晚饭过后,都会有货车停放在这里,一大早司机再开走。有段时间马军天天住在村部,早上被轰隆隆的货车声吵醒,有人建议在村部入口放置警示牌,“群众知道第一书记是警察,晚上看着村部我们办公室亮着的灯,都会把大车停过来,这样安全。他们拉的货万一被偷了,大半个月就白干了。”马军制止了。

在马军眼中,很多小事都是返贫的根源,他的任务就是保障全村真脱贫,不返贫。从派出所社区民警开始干起的他,没有忘记老本行,更深知因刑事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致贫返贫的后果。在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核实信息的时候,马军和队员们都会有针对性的进行法治宣传。

“扶贫不是一个简单事。只有引导村民健康平安、遵纪守法的往前奔去,脱贫致富绝对能实现。”马军虽有压力,但啃下硬骨头的动力十足。(作者 马继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