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个荷包蛋让民警念念不忘 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时间:2020-07-09 15:35来源: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

高老汉的四个荷包蛋

——同心县公安局社区民警杨伏海的帮扶故事

“小伙子,你听我给你说……”近日,年过七旬的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兴隆乡村民高老汉颤巍巍地拉着前来走访民警的胳膊,激动不已。

“真是太感谢杨警官了,要不是杨警官经常下社区、去我家里转转,帮我解决困难,我这个七十岁的老汉,日子难着呢!”走访民警赶紧扶着老人坐下,细听详情。

高老汉育有2个儿子2个女儿,本该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可突发的家庭矛盾,却让他失去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2019年国庆节期间,高老汉因为盖房子拉了儿子的几十块砖,和儿子关系僵化。一气之下,便到兴隆派出所找民警求助,社区民警杨伏海接待了满腹委屈的高老汉。听着高老汉的哭诉,杨伏海深深被触动,他知道解决这样的矛盾不能简单地履行法律程序。杨伏海没有直接回应高老汉要求立案的诉求,而是一边缓和老人的情绪,一边了解高老汉儿女的情况。

待高老汉情绪缓和,杨伏海将其儿子小高叫到了派出所,杨伏海故意指着高老汉问小高:“这是谁?”小高尴尬得抬不起头。杨伏海说:“这是养育你的老父亲呀,父母在了你有家,父母不在你的家都不完整,你怎么能这样对待你的父亲?”小高羞愧地低下了头。杨伏海趁热打铁,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仅仅因为几十块砖你就和老父亲互不相认,你咋忍心?我给你父亲拉一车砖,让老人家盖房子去。”杨伏海真挚的话语,让小高瞬间红了脸,“杨警官,你不用说了,我知道该怎么做,这是我的老父亲,我怎么能让你拉砖盖房子呢。”经过杨伏海的调解,父子俩的矛盾烟消云散。

经过这件事,高老汉和杨伏海熟悉了起来。后来,杨伏海每次下社区都会去高老汉家转转,拉拉家常。听说高老汉盖房子还缺钱,杨伏海就自掏腰包先垫上,告诉高老汉以后有钱了再还给他,可刚过了一个月,高老汉的儿子就亲手将钱送到了杨伏海手里,替高老汉还了钱。

一次,杨伏海去高老汉家走访,经济拮据的高老汉家没有什么能招待,他就让老伴给杨伏海打了4个荷包蛋,还把园子里种的新鲜蔬菜摘下来洗干净,让杨伏海带回家……“打了4个荷包蛋啊!”杨伏海感叹道,眼里流露出了被群众肯定、理解和支持的幸福。

嘴上“高调子”,脚上“空调子”,同心县公安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以来,彻底解决了社区民警的“空调子”问题。社区民警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就必须脚踏实地下社区,用心用情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困难,人民群众永远不会吝啬他们的真情实意,“4个荷包蛋”就是最好的例子。

“真是感谢公安局,感谢杨警官,没有杨警官经常给我们解决困难,我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有啥盼头。杨警官还说要帮我养羊,没想到我老了,还能挣钱养家……”说话时,高老汉的脸上充满了憧憬。(记者 何巧云 通讯员 苏玉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