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检警医”一站式询问救助合作模式来保障
时间:2020-07-29 18:08来源:兴庆区人民检察院 宁夏日报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给力!宁夏这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正式成立

7月27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和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联合打造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揭牌,“检警医”一站式询问救助合作模式在全区尚属首家。

近年来,未成年人被性侵等案件时有发生,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理案件,但在办案过程中,不同环节、场所重复询问被侵害细节和过程,一定程度造成受害人身心的“二次伤害”。为此,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提出,联合打造建设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揭牌仪式上,兴庆区检察院分别与公安机关、医疗卫生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签署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体系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办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实施办法(试行)》《合作意向书》等文件,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有序、高效运行奠定了工作基础。

该“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共100余平方米,配以彩绘墙壁、玩偶配件、心理沙盘等,分为多功能厅、询问调查室、检查取证室、提前介入室、心理关爱室、亲职教育室等6个功能区。其中,心理关爱区设置沙盘等专业设施,可以在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取证时,联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同步介入;询问调查室将对询问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检察官可在提前介入屏幕上同步观测询问的场景;检查取证室主要用于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提取相关物证痕迹,对于存在伤情需要继续诊治的未成年被害人,医院将开辟检查绿色通道;亲职教育区主要用于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其他成年近亲属进行询问取证以外的谈心谈话。

建成后的“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不仅在硬件建设方面充分贴合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办理所需所要,还在依法办案、隐私保护、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均实现新模式的突破。同时,将全面保障“警、检、医”同步上案、联动协作,并在依法办案、规范取证、快速介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被侵害未成年人不再受到“二次伤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