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传牌式”巡防!宁夏泾源县惠台警务室:“平安守护”深入民心
时间:2020-07-29 18:56来源: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高翔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香水镇惠台村位于米岗山下,民风淳朴,群众参与义务巡防由来已久……

“都把门关好,外面来生人了要汇报……”从1998年开始,每天晚上都有村民自发组成的巡防队打着棒子(“棒子”是当地人自制的传声工具,用木头做成的敲锤和木匣子相撞产生声音,响亮、久远)吆喝着,提醒村民上好门栓、注意安全。

“听到棒子声,即使家里的男人不在,妇女娃娃也不害怕,因为他们知道,有村里的巡防队为他们守夜。”打了多年棒子的宋二都说。


惠台警务室义务巡防队手持传令牌开展巡逻。

2003年起,在“打棒子”的基础上,泾源县公安局香水派出所在惠台村推行“老年人守望点”、“邻里守望”保平安的基层治理措施,进一步延伸平安建设触角。

惠小红是惠台村的活地图,村里的老人孩子、山峁河流他都清清楚楚,他也见证了惠台村社会治理的变迁。2007年,香水派出所成立惠台警务室,下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1652户6450人。惠小红成为常驻警务室辅警,一干就是11年。“以前没有警务室,‘打棒子’等群防群治措施完全靠群众自觉,没有时间节点、机制,派出所所长一任接一任想办法、谋长远,力求在创新上突破。”惠小红介绍。

2007年,惠台警务室推行“五户一长”“十户一长”义务巡防机制,大村以10户村民为一组、小村以5户村民为一组,每组选出一名户长,在户长的带领下组成巡防队,夜间游村串户巡逻,谁家的牛没有拴、谁家的门没关,他们都会随手拴上或叮嘱村民关门。为了让自觉自愿的“散兵游勇”巡防队变成守规矩、有令即出的正规队伍,警务室成立党支部,将辖区的村干部、老党员吸纳进来,建成革命胜山六盘山主峰米岗山下的红色堡垒。

香水派出所所长丁海军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下,惠台警务室制作了传令牌,“五户一长”“十户一长”的巡防小组每组一天,见牌如令,每组接牌后自觉巡防一夜,形成“你为我守一夜,我为你守一月”的巡防大格局,盗窃等治安案件几乎为零,织密了社会治安防控网。

“带上红袖标排成一队,袖标上‘治安巡防’4个白字格外显眼,村民们心里热腾腾的。”治安巡防积极分子惠有红自豪地说。

如今,“传牌式”巡防早已改为了微信“传牌”。2013年,惠台警务室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传牌”也变为了网上传。谁家来亲戚了、谁看到陌生人进村了、谁家的牛出圈了等第一时间都在微信群一目了然。

为了筑牢惠台村安全屏障,惠台警务室2015年又推出“三道防线”,充分利用资源,将政府出资聘请的护林员、保洁员纳入到治安巡防队伍中。利用他们地熟、人熟的优势,定人、定位、定岗,作为警务室的第一道哨兵,形成了点、线、面“三道防线”,定人、定位、定岗初步掌握外来人员信息,明确动向,排查不稳定因素,并及时上报;以村组为单位,充分发挥警务专干职能作用,调动治保会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做好“四防”、治安巡查等防范工作,充分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警务室为依托,牵头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融合,有效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近年来,惠台辖区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社会治安良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五户一长”“十户一长”防控模式在香水镇推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宝贵经验。泾源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贾国炜表示,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大事,百姓的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惠台警务室“传牌式”防控措施是泾源民警法治思维与智慧的碰撞,如今,这个土办法插上了科技翅膀,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治安巡防体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绘就了一幅警民群防群治的基层治理蓝图。(记者 马琳 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